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双11”带来大机会,万亿行业迎来一年之中最大风口,单日业务量近5亿件,龙头市值翻了一倍多还被“聪明资金”抢筹

2020-10-29 07:28 来源: 数据宝 作者: 王林鹏

“剁手节双11”来了,快递也忙碌起来了。

快递旺季将持续103天

10月28日,在国家邮政局举行的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表示,今年的旺季范围自11月初至2021年春节(2月12日)前夕,共计103天。其中,“双11”期间(11月11日至16日)将出现旺季峰值,预计日均快递业务量达4.9亿件,约是日常业务量的2倍。

“双11”作为全年中快递行业最大的机会窗口,期间随着电商业务量的剧增,快递的市场需求也被大幅拉高,甚至经常会出现爆仓、延迟送达等现象。特别是随着疫情下“宅经济”的火热,薇娅、李佳琦为代表的“网红带货”的火爆,快递行业也有望在年底迎来较大的发展。

今年前三季度,物流业总收入7.4万亿元,同比增速由1-8月下降1.1%转为增长0.1%,物流市场规模已接近正常水平。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物流相关企业155.44万家;近十年来,相关企业年注册量从5万余家增长至33.36万家,今年三季度新注册8.65万家。

从行业整体来看,2020年9月全国快递业务量80.92亿件,同比增长44.56%,全国快递行业收入824.3亿元,同比增长26.97%。9月行业增速维持高位,临近“双11”整个电商产业链都处在爆发前夕。

从上市快递公司公布的经营数据来看,9月份顺丰、韵达、圆通、申通实现单量增长分别为60.35%、64.94%、50.18%与18.58%,收入增长分别为36.07%、13.38%、19.58%与-8.59%;其中,申通在9月份的营收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从市占率来看,近半年保持稳定,顺丰、韵达、圆通、申通的市占率分别为9%、18.08%、15.04%、10.63%。

数据显示9月份行业单价环比8月小幅提升,预计在“双11”临近之际,价格战将告一段落。虽然顺丰单价同比降幅缩窄至今年最低值,但仍以18-19元的价格领跑行业;韵达、圆通、申通单价差异不大,环比8月轻微上调至2.15-2.18元。

竞争激烈,行业出现分化

作为一个万亿元规模的大行业,快递服务业诞生了顺丰、通达系等多个优秀公司。

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5-2020年中国快递服务行业业务量持续增长,预计2020年中国快递服务行业业务量将达700亿件,业务收入有望增长至到8000亿元。

从近些年的价格战不难看出,快递行业的竞争十分激烈,也有不少新竞争者加入赛道,外部还有阿里、拼多多等大厂虎视眈眈,更是加剧了竞争。虽然行业整体在成长,但是个别快递企业的盈利能力、成长性还是遭遇了不小的挑战,甚至业绩大幅下滑。

从整体来看,行业集中度提升,韵达增速明显加快。2020年9月快递服务品牌集中度指数CR8为82.9,同比提升1.1。前9个月,顺丰业务量增速超行业47%,韵达超行业11%,圆通超行业7%,申通落后行业10%。

快递龙头顺丰控股走高端路线,凭借优质的服务其单价接近20元,远远超出其他快递企业,而A股通达系上市公司的单价在2.2元左右。“宅经济”、“网红带货”风口的带动下,高端市场快速增长,顺丰控股也很快从疫情初期的不利状态中走了出来,盈利能力快速提升。

顺丰一季度受交通不畅的影响,公司的归母净利润仅9.07亿元,同比大跌28.16%,股价承压较重。随着疫情受控,交通全面放开,公司业务量快速增长,一季度积压的需求在第二季度得到释放,盈利高达28.54亿元,是第一季度盈利的三倍多,同比增幅也高达55.38%。三季度市场需求继续增长,高端赛道竞争压力较小,公司净利润为18.36亿元,同比增长51.55%。

在优秀的财报数据支撑下,公司股价一路上涨,在10月13日创造了历史新高93.89元,今年以来股价已上涨了135%。“双11”是一年之中业务量最大的时期,作为龙头股,公司被投资者广泛看好,短期内有望冲击百元股。

同处A股的圆通则表现逊了一筹,但半年报净利润还能保持增长。

上半年圆通快递净利润同比增长12.55%,但三季报中的净利润增幅又快速回落至0.69%,这也影响了其股价表现,仅上涨了14%,落后顺丰控股较大。另外,业绩增长乏力的申通、韵达全年的股价已经下跌了20%以上。

前几年从快运加入快递竞争赛道的德邦股份也表现出色,其一季度业绩一度亏损近亿元,同比下降88%;第二季度的业绩迅速回正至2.47亿元,同比增幅接近60%;第三季度盈利1.42亿元,由于去年的低基数,使得同比增幅高达2246%。优秀盈利能力的加持下,今年以来的公司股价表现不俗,累计上涨50%。

机构看好这些股

随着“双11”风口的临近,机构对快递板块个股的关注度也快速提升,对相关股票进行了数千人次的密集调研,给予部分优质个股增持、买入的评级。

从评级上来看,顺丰控股韵达股份、圆通快递更受研究机构的青睐,分别有24家、20家、19家机构近期给予了买入或增持的评级;其中顺丰控股是最被看好的个股,近期华泰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等权威机构都给予了推荐关注。

从股价上涨空间来看,韵达股份最有潜力,机构给予的一致上涨空间为20.72%,其次为圆通速递申通快递顺丰控股,上涨潜力都超过了10%。

作为A股投资的风向标,北上资金的动向也值得关注。近三个月,北上资金还在持续买入顺丰控股德邦股份中国外运;在顺丰控股市值年内翻了一倍多的情况下,“聪明资金”最新持股数量相比3个月前增长了13.5%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