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绩优老基受追捧 金牛基金“吸金力”强

2020-10-30 08: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万宇 王宇露

今年A股的结构性行情助推了新基金发行市场的火爆。“一日售罄”“发行规模超百亿”的“爆款”基金屡见不鲜。不过,基金三季报显示,多只年内成立的爆款基金在第三季度遭遇大规模赎回,而部分绩优的老基金,尤其是屡获金牛奖的基金受到投资者追捧,规模持续增加。

整体来看,第二季度各类公募基金均出现净赎回的态势在第三季度出现了改变。虽然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在当季赎回较多,但混合型基金、指数型基金等类型的基金仍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净申购。

金牛基金成“吸金王”

今年上半年爆款基金频出,但在第三季度,多只爆款基金规模出现缩水。

5月22日成立的易方达均衡成长股票基金成为第三季度规模缩水最多的主动偏股类爆款基金,其发行份额达269.67亿份,在第三季度却遭到赎回,净赎回85.81亿份,截至第三季度末的份额为183.86亿份。

6月18日成立的工银高质量成长混合基金,发行份额达119.89亿份,但第三季度其A、C份额合计被净赎回58.16亿份,当前总份额为61.73亿份。

由茅炜和王博管理的南方成长先锋混合基金成立于6月12日,发行份额达321.15份,是年内发行份额最大的爆款基金。不过,第三季度其A、C份额合计被净赎回43.68亿份。

总体来看,根据天相投顾对股票型和混合型(不包括指数型)基金数据进行计算后发现,第二季度末规模在百亿份以上的基金有25只,总份额合计4387.16亿份,但第三季度总体被净赎回172.65亿份。

在爆款基金规模缩水的同时,不少绩优老基金却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规模持续增加,其中金牛基金尤其亮眼。具体来看,第三季度多次登上热搜的基金经理蔡嵩松管理的诺安成长混合基金成为第三季度的“吸金王”,净申购达82.47亿份。

由董承非、童兰管理的兴全趋势投资混合,第三季度也获得67.42亿份的净申购,最新规模达325.27亿份,是老基金中规模一直稳健提升的明星品种。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曾6次荣获金牛奖,2019年还荣获了“七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的奖项。

此外,由金牛基金经理周蔚文、张坤、谭昌杰管理的中欧瑞丰混合、易方达蓝筹混合、广发趋势优选混合等基金也均获得了规模较大的净申购。

混合型与指数型出现净申购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公募基金(含联接基金)总体出现净赎回,净赎回7556.78亿份。但与第二季度各类型基金均出现不同程度净赎回不同的是,第三季度净赎回主要集中在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上,混合型基金、指数型基金等类型的基金则在第三季度出现净申购。

具体来看,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第三季度净赎回份额分别达5126.40亿份和3080.28亿份,净赎回比例分别为10.90%和4.12%。其他净赎回较多的基金类型还有积极投资股票型基金和QDII基金,净赎回份额分别为216.98亿份和17.45亿份,净赎回比例分别为0.07%和1.65%。

混合型基金在第三季度净申购最多,净申购份额达646.55亿份,净申购比例为2.82%。指数型基金同样申购较多,净申购份额为138.84亿份,净申购比例为0.02%。FOF和商品型基金第三季度净申购份额分别为71.98亿份和26.95亿份,净申购比例分别为12.99%和13.81%。

从基金公司来看,在纳入统计的141家公司中,有48家公司第三季度实现净申购。净申购份额超过100亿份的有7家公司,其中华宝基金、国泰基金、诺安基金净申购份额最多,分别为374.91亿份、212.25亿份、158.92亿份。在申购比例方面,共有21家公司第三季度净申购比例超过10%,净申购比例最高的恒越基金和惠升基金分别达到93.79%和82.19%。在出现净赎回的公司中,20家公司第三季度净赎回份额超过100亿份,净赎回份额较多的多为大型基金公司。净赎回比例超过10%的公司有43家。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