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A股突然跳水,多只白马股下跌!外资减仓近60亿,美股期指也闪崩!

2020-10-30 17:11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泰勒

本来以为欧美疫情再次爆发,A股能一直独秀,结果基金君睡个午觉醒来,发现大跳水了,全部歇菜了。

究竟发生了什么?

A股黑色星期五,提前过上“万圣节”

午后突然被砸盘

十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两市股指小幅高开,早盘维持窄幅震荡态势,沪指一度翻红,注册制次新股下挫,5G板块较为活跃。临近午间收盘,半导体板块发力,市场稍显好转。总体上,市场总体情绪一般,两市个股跌多涨少,赚钱效应较差。

砸盘发生在午后,指数午后持续下挫,三大股指集体跌超1%,汽车、半导体等板块涨幅收窄,注册制次新股、白酒概念继续大跌。临近收盘,深成指跌超2%,两市个股个股跌多涨少,大盘赚钱效应较差,北向资金持续流出,资金抛售情绪明显。

截至收盘,沪指大跌1.47%报3224.53点,深成指跌2.09%,创业板指跌1.63%,创业板综指跌2.62%。

两市合计成交8708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出56.73亿元。

大批白马股集体暴跌

另外,由于伊利股份(600887)和顺鑫农业(000860)三季报不及预期而放量跌停,直接带动食品饮料板块领跌两市。熊猫乳品(300898)、千禾味业(603027)、西麦食品(002956)等跌停或跌逾10%。

伊利股份一直是公募基金和机构重仓股,基金三季报显示,截至三季末,共有409只主动偏股基金重仓伊利股份,按重仓市值算,伊利股份是基金第13大重仓股,今日跌停,对重仓的基金杀伤力不小。

青岛啤酒同样受累于表现不佳的三季报,盘中一度跌停,总市值跌落1000亿以下。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青岛啤酒实现营收244.22亿元,同比下降1.91%;净利润29.78亿元,同比增长15.17%。对于营收的下降,青岛啤酒解释称,主要原因是受新冠疫情影响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产品销量下降,使得营业收入同比减少所致。

盘面上,板块仅半导体、汽车整车板块收红,注册制次新、啤酒、证券等板块跌幅居前。

港股方面,恒生指数低开0.21%,午后跌幅扩大。截至收盘,恒生指数跌1.95%,报24107.42点;国企指数跌1.96%,红筹指数跌1.59%。美团跌3.03%,阿里巴巴跌3.11%,腾讯控股跌2.31%。

网友都懵了

为何A股下午就大跳水?

市场分析,今日午后美股期货迅速跳水,带动A股、港股同时下跌。截止发稿,美国三大股指期货均跌逾2%左右。

引发美股跳水的原因有两个,一是隔夜美国多家科技股财报令人失望,拖累科技股大跌

二是欧美疫情加速恶化引发市场风险情绪迅速降温。

苹果亦在昨晚发布季报,市场本来对科技巨头的财报充满期待,盘中苹果一度涨近5%,但盘后发布财报后,“剧情”反转了。

苹果因iPhone销售额骤降20%,盘后大跌5%左右。

受此财报影响,A股苹果概念股今日全线暴跌,环旭电子蓝思科技歌尔股份立讯精密等集体大跌。

而过去几周,多数西方国家与部分拉美国家单日新增病例创出纪录。许多国家政府开始实施更严格的措施,以遏制疫情蔓延。

全球染疫总数达到4,470万例,约117万人病亡,欧洲、北美与拉美占全球病例总数的逾66%,死亡占比超过76%,根据路透统计,过去两周欧洲单日新增感染人数增加了一倍,周三首度超过25万例。

据法新社援引的实时统计,在截至10月29日周四晚间8时30分的过去24小时内,美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1295例,为疫情爆发以来单日新增历史新高。

东吴证券指出,因疫情二次爆发及大选的不确定性,外围市场再度风声鹤唳,但周四整个亚太地区股市,相对都比较平稳,另外,国内疫情防控较好,经济复苏仍在持续,给A股市场逆势走强奠定了基础,从当前来看,全球货币宽松史无前例,虽然单日新增病例突破新高,但重症率与致死率较低,同时,疫苗已经开始接种,因此,疫情与美国大选只会给市场短期带动波动,不太可能出现上半年市场因恐慌带来的流动性危机,短期静待众多靴子落地,逢低吸纳,谨慎追涨。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