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八连涨!日本股市创近30年新高,多家国际大投行表示还将继续上涨

2020-11-12 22:33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李曦子

受疫苗消息以及宽松货币政策影响,日本股市连续8天上涨。

截至11月12日收盘,日经225指数涨0.68%,收于25520.88点,创1991年6月以来新高。

信息通讯、IT服务、精密仪器、机械板块领涨,房地产、保险、航空运输板块跌幅居前。

机构看好日本股市

据路透社报道,此前,由于日本企业囤积现金和经济增长乏力,外国基金经理通常不对日本股市抱有太大兴趣。然而,随着强大的资产负债表带来稳定的股息和更多的收购,这些现金储备现在看起来更具吸引力。

今年8月,股神巴菲特就斥资60亿美元收购了日本两家老牌贸易集团各5%的股份。

野村证券驻香港的亚太股票研究联席主管吉姆·麦卡弗蒂(Jim McCafferty)认为,日本是一个发达市场,股息增长速度是所有发达市场中最好的。

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驻东京首席投资策略师Norihiro Fujito预计,明年该指数将上涨至26000点。

总部位于东京的Monex Securities更为乐观,该机构预测日经指数还将上涨8.5%,至27500点。

高盛和野村证券周三均上调了日经225指数和东证指数的目标点位。

高盛将东证指数12个月目标点位定在1875点,将日经225指数目标点位定在27200点。

野村则预计,到明年年底东证指数将升至1825点,日经225指数将升至28000点,创1990年以来新高。

财政与货币政策利好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辉瑞已于10月在日本国内启动了临床试验,该公司力争将这一结果与本次国际性临床试验的数据等进行汇总,希望在日本国内申请许可。

据悉,开发的新冠疫苗如果在日本获得了基于临床试验的许可,将在2021年1-6月向日本供应1.2亿剂。辉瑞已经与日本政府达成了协议,预计该公司的疫苗每人需要接种2次,粗略计算的话,上述供货量可供6000万人接种。

除了疫苗消息提振市场,高盛分析师Kathy Matsui表示,日本政府市场友好型财政和货币政策以及雄心勃勃的行政改革将推动日本股市上涨。

10月26日,日本首相菅义伟在临时国会上发表了出任日本首相以来的首次施政演说,强调在防止出现暴发性感染新冠病毒的基础上重启社会经济活动,促进经济早日复苏。

他表示,政府计划明年上半年在优先确认新冠病毒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之后,保证可供全民接种的疫苗数量,并优先为高龄者、基础病患者以及医务工作者免费接种。

11月10日,据日经中文网报道,菅义伟在内阁会议上下达指示,要求制定新一轮经济对策。日本政府将于12月编制2020年度第三次补充预算。新一轮对策包括三大核心内容:一是防止疫情蔓延,二是面向后疫情时代转换经济结构,三是为应对自然灾害推进“国土强韧化”。

据悉,第三次补充预算将与2021年度第1次预算合在一起编制。日本执政党内出现了要求大幅超出10万亿日元规模的呼声。

菅义伟在内阁会议上表示,“为了迎接后疫情时代,将确定经济复苏动向,回到以民间需求为主导的增长轨道上”。他表示,将致力于地方政府的数字基础改革,同时表明了利用低利率环境并积极运用财政投融资的态度。

在就业政策方面,政府对企业支付的停业津贴将延长一段时间。虽然该措施将逐步缩小,但第三次补充预算案拟对把员工借调至其他公司的企业,提供优厚补偿,鼓励转向灵活的工作方式。明年1月底结束的旅行刺激措施“Go To Travel”也将考虑延期。

在货币政策方面,日本央行审议委员安达诚司认为,一旦日本经济需要更长时间才能从新冠疫情中恢复,企业破产情况可能会增加,因此央行必须维持大规模刺激计划。

11月4日,日本央行公布9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目前货币政策的首要任务是支持企业融资、维持就业,同时,持续对市场和借贷提供支撑是合适的。

委员们认为,日本央行应维持当前的宽松政策,并仔细研究其正面影响和暂时造成的副作用。如有需要,将毫不犹豫增大宽松力度。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