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千余股套现3300多亿,19股减持幅度超10%,25只绩差股遭重要股东密集减持

2020-11-13 06:25 来源: 数据宝 作者: 王林鹏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意愿明显超过了增持,尤其是7月初股市阶段走强后,发布减持计划股数量大幅增加。

重要股东减持,股价反弹无力

昨日大盘震荡分化,沪指在金融板块的影响下微跌0.11%,深成指、创业板指则分别上涨0.52%、0.71%。整体来看,大盘止住了连续2日以来的较大幅度下跌,大部分个股表现相较前2日更好。

然而,市场目前也出现一定减持带来的市场风险,比如A股芯片龙头股韦尔股份在概念大热时居然在11日跌停,本该风光的辉瑞制药在CEO的大幅减持下股价却遭遇迎头一棒。

另一家受到减持影响较为明显的则是物流板块的畅联股份,所处的物流板块整体表现并不差,全日收涨0.98%,在所有板块中排名靠前。受披露的减持进展公告影响,公司股价在一度走高的情况下下跌,没能延续昨日的反弹趋势。

实际上,9月初畅联股份发布了持股5%以上股东仪电集团计划减持的公告。

公告显示,仪电集团计划2020年9月22日~12月31日,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进行减持,拟减持不超过737.33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作为减持股东,仪电集团持有公司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4.45%,则本次计划减持股份占其所持股份的比例约为14%。在减持的利空影响下,公司股价9月跌幅超10%。

双节过后,市场氛围好转,反弹过程中公司股价有所起色。然而减持进展公告却相当程度上打击了股价上涨趋势,重要股东的减持被确认,公告区间内其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公司股份36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近1%,减持总金额达3347.92万元。

公司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公司的盈利能力相较第二季度出现下滑。畅联股份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8814万元,同比下降2.31%,而第二季度公司的净利润刚刚实现7.03%的增幅,基本面数据转弱也是公司股价近期难以突破的原因之一。

19股被重要股东大幅减持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截至12日,下半年A股中重要股东所持股份遭遇净减持的个股数量多达1373只,超出去年同期数量。减持股主要分布在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化工、电子、计算机行业中,分别有151只、143只、132只、127只、121只。

减持预期、减持实施从效果来看,两者均会对股价产生影响,不过减持实施的影响可能会更大。相比于减持预期,减持实施表示减持行为已经部分完成,减持主体认为股价短期内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从而在当前区间内实施减持;减持预期虽然对股价保持压力,但没有实施的减持行为代表着减持股东短期内保持乐观。

按照最新收盘价及减持股份数量估算,下半年总的减持金额预估高达3325.19亿元,27股减持金额超过20亿。其中,海康威视以107.64亿元排名第一,宁波银行次之,减持金额为106.36亿元,此外减持金额居前的还有隆基股份宁德时代智飞生物立讯精密等。减持金额较大的个股中,电子股、医药股扎堆,前30中多达14只属于电子或医药生物行业。

以减持股本占流通股比例来看,19股的减持幅度超过10%,其中乾照光电以19.38%的减持幅度排名第一,中简科技次之,减持幅度为18.08%,居前的其他个股还有科华控股宇信科技博天环境鹏鼎控股等。

下半年以来,乾照光电总共发生了18次减持行为,涉及6名重要股东,其中长治市南烨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累计减持股份最多,减持股份合计占流通股比例超过10%。受减持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公司股价在连续3个涨停后大幅下挫,3个交易日下跌超过30%。

重要股东减持所持股份,存在被减持个股的股价短期内上涨幅度大,有获利了结的打算,一般情况下该股的基本面较好,减持行为对股价的影响相对较小。

如果被减持个股基本面数据较差,同时多个重要股东进行减持,则对股价的未来表现影响稍大,投资者需要谨慎分析。

数据宝统计显示,25股的前三季度净利润降幅超过50%,同时下半年中不小于5个重要股东实施了减持行为,其中四维图新西藏珠峰涉及的减持股东数都超过了10个。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