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商品牛市”预期强 原油有色基金率先受益

2020-11-19 08:5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近期,周期股上涨的“暖风”吹进了基金市场。统计显示,11月以来,多只原油、有色主题基金涨幅居前。随着2021年“商品牛市”呼声渐高,商品ETF的配置机会也进一步凸显。

Wind数据显示,进入11月以来,国际油价触底反弹,主题基金率先受益。截至11月18日,本月以来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美元现汇、华宝标普油气A美元分别上涨了27.45%和25.56%,领先全市场各类基金。此外,诺安油气能源上涨19.58%,华安标普全球石油上涨17.76%,表现明显强于大盘。但拉长时间来看,油气类主题基金的涨幅均没“爬出”今年3月下跌的“深坑”。

除了原油,有色、钢铁、煤炭的表现也可圈可点。截至11月18日,南方中证申万有色金属ETF本月以来上涨了近15%,华宝资源优选、易方达资源行业等涨幅均在10%以上。

研究人士表示,商品市场的热度有望延续到明年。高盛、中金、中信等多家机构近日发布研报称,看好大宗商品在2021年的表现。国泰君安期货研究员黄柳楠认为,市场对于商品牛市的预期,可能主要是基于宏观政策激励、弱美元周期和通胀预期等原因。他表示,以原油为例,历史上每一次通胀格局下原油价格最终都迎来了强有力的反弹,如果明年宏观面能形成这一利好,当前处于估值低位的油价震荡重心将会大幅上移。

随着“商品牛市”呼声渐高,再加上近两年商品ETF的扩容,商品ETF的配置机会进一步凸显。2018年末,商品ETF仅有5只,品类也只有黄金和白银两种。2019年,豆粕、有色、能源化工3只ETF陆续问世,2020年又有7只黄金类ETF加入。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商品ETF的规模已从去年末的278.27亿元扩张至481.4亿元。

从业绩来看,年内表现最好的是豆粕ETF。截至11月18日,豆粕ETF从年初以来上涨了16.59%。国泰君安期货资深研究员吴光静表示,今年豆粕上涨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国内生猪养殖的恢复,推动豆粕饲料需求回升;其次美国大豆的价格偏强从成本端支撑国内豆粕价格。后续豆粕价格可能更多以阶段性波动为主,最核心的关注点仍是国内生猪养殖恢复下饲料需求上升的情况。

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高级副总裁、豆粕ETF基金经理荣膺表示,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看,商品与股债之间相关性较低。在投资组合中加入商品,能更好地分散投资降低风险。对投资者来说,直接投资商品期货市场面临门槛高、杠杆风险等问题,而借道商品期货ETF不但门槛低,而且无杠杆、风险可控,同时适合机构和个人投资者。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