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财富传奇泯灭 牛途路上难觅“油王”

2020-11-20 09: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初以来,国内油脂油料期货开启大涨行情,截至11月19日,油脂期货指数创2013年4月以来新高。业内人士表示,供应减少及天气扰动等因素是本轮油脂期货牛市的基础。不过,该产业套保套利已经形成了非常成熟的模式,期货投资者也愈发理性,已经鲜有依托单边行情的财富神话。企业在价格波动中也转换了理念,以追求平稳收益为主。

“油王”“粕王”难再现

尽管油脂期货指数创出了近7年多以来新高,但令人纳罕的是,在这轮大涨中,未出现惊人的财富神话。而以往的显著单边行情常常伴随着赚取惊人收益的传奇故事。

“油脂行业越来越成熟,期货市场机构投资者越来越多,那种一轮行情赚几个亿的财富神话很难出现了。”一位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期货是零和博弈,现在期货投资者越来越成熟,专业的机构投资者越来越多,很少犯低级错误了。因此,造就期货“神话人物”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尤其是在油脂油料这些期现货结合得比较好的品种上,很难见到“油王”“粕王”的传奇故事。

文华财经数据显示,截至11月19日收盘,豆油、菜油、棕榈油期货主力合约日内分别涨2.15%、1.08%、2.64%:豆油、菜油、棕榈油期货主力合约分别较今年以来低点上涨了49.5%、56%、58.5%;昨日盘中分别创2013年4月中旬、2012年12月下旬、2013年3月中旬以来新高。2019年,豆油、菜油、棕榈油期货主力合约涨幅分别为38.95%、22.86%、60.95%。

油企受价格波动影响不大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朱瑶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本轮油脂期货大涨主要是受内外两方面因素影响。从外部因素来看,美国、巴西大豆库存量显著下滑,从而推升外盘美豆期货价格大幅攀升。从国内来看,豆油供需格局有所收紧。虽然国内本年度加大了进口力度,但国家同时对进口大豆和豆油进行储备,供给量仍然偏紧。而国内菜籽油价格却因菜籽进口受限居高不下,菜籽油和豆油之间过高的价差使得更多下游消费转向豆油,这使得豆油供需格局愈发偏紧,从而推动国内油脂期货大幅上行。

“当前,拉尼娜天气模式愈加强烈。拉尼娜可能导致南美地区干旱,从而不利于巴西和阿根廷大豆生产,市场对此有所担忧。”银河期货油脂油料研究员刘博闻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国内油脂期货大涨的背后,除了收储因素,与疫情对供需的冲击也有密切关系。第一轮疫情抬头后,海外各国生物柴油消费超预期,二次疫情并未对实际油脂需求造成不利影响。另外,海外疫情导致棕榈油主产地马来西亚劳工短缺,从而令棕榈油产量持续低于预期。

从股票、期货联动的角度来看,朱瑶表示,油脂油料价格波动对相关企业的盈利状况影响有限。在油脂价格上行的同时原料价格也在上行,在当前油脂市场,企业大多选择套期保值来锁定利润。油脂油料企业更多是偏向于周期性的产业,但随着期货市场参与度的增加,利润本身并不会受到太大波动。企业的收益更多在于本身管理和成本的掌控、市场占有率的变化以及深加工产品的附加产值之上,因此不能以油脂价格波动来判定股票价格的走势。

多头行情有望持续

展望后市,朱瑶分析,随着全球疫情趋于缓和,植物油消费将有所恢复。同时预期原油价格未来也将大幅回升,从而提升植物油工业需求前景。预计短期内植物油价格仍将保持上行。另外,如果在拉尼娜气候的影响下阿根廷大豆出现较大幅度减产,那么植物油价格仍会出现一波显著的拉升行情,否则会开启震荡调整走势,因此需等待基本面的进一步变化。

朱瑶说:“相关企业将难以凭借油脂价格的一时波动获得永久的利润增长,二者之间并未有实质上的关联。” 

刘博闻也认为,在国内外库存偏紧以及中国加大对农产品收储力度的背景下,预计油脂油料期货价格整体仍将维持强势。如果后市拉尼娜现象对大豆产量造成不利影响的话,不排除价格再上一个台阶。

“就目前而言,油脂油料价格的强势格局或将持续至明年二季度。后期随着国内收储的兑现以及2021年新作的种植,届时才有可能转变当前这种紧张的供需情况。”刘博闻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