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举牌三只股票却不披露 这家昔日百亿级私募栽了!

2020-11-21 09:5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A股市场的老股民,对著名牛散刘世强或许都不会陌生。2013年5月,刘世强出任私募基金原点资产法人代表及总经理,此后原点资产迅速成为比肩徐翔泽熙投资的明星私募。

不过最近,原点资产因多个违规操作被证监会处罚。公开资料显示,原点资产在交易用友网络益佰制药东软集团中存在持股比例达到5%时,没有按照规定报送有关报告、进行信息披露,且在限制转让期内持续买卖相关股票的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从公布的违规操作来看,尽管2014年末刘世强将持有的原点资产股权转让,并卸任相关职务,但原点资产交易的股票背后经常出现刘世强的身影。

原点资产被罚720万元

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上海原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原点资产)通过“原点资产”账户组在交易用友网络益佰制药东软集团中存在持股比例达到5%时,没有按照规定报送有关报告、进行信息披露,且在限制转让期内持续买卖相关股票的情形。

具体来看,违规操作集中于2015年与2016年。

2015年4月21日,原点资产持有“用友网络”股份达总股本的5%,未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证券交易所作出书面报告,未通知该上市公司并予公告,同时继续买卖该股票,7月6日持股比例达到最高值约8.5%。

2016年7月11日,原点资产持有“益佰制药”股份达总股本的5%,未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证券交易所作出书面报告,未通知该上市公司并予公告,同时继续买卖该股票,8月26日持股比例达到最高值约6.39%。

2015年12月21日,原点资产持有“东软集团”股份达总股本的5%,未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证券交易所作出书面报告,未通知该上市公司并予公告,同时继续买卖该股票,2016年1月19日持股比例达到最高值约6.84%。

基于上述违法事实,证监会对原点资产罚款总计720万元,对其法定代表人秦威罚款总计120万元。

对此,原点资产、秦威在其申辩材料中提出,完全认同,并虚心接受证监会的处罚决定。

多次与刘世强“共进退”

刘世强最早进入大众视野因为其持有多只软件股从而被市场称为“软件大亨”,并在A股市场赚得盆满钵满。

2013年5月,刘世强出任私募基金原点资产法人代表及总经理,带着牛散的光环,原点资产快速成为私募界一颗闪亮的明星。

2014年末,刘世强突然将持有的原点资产股权转让,并卸任相关职务。但从证监会披露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来看,原点资产与刘世强多次出现在同一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上。

比如,2015年末,刘世强以4550万股的持股数量,成为东软集团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66%。

在2015年三季度末,刘世强还未出现在股东名单中,而在2015年12月17日,因重大事项于11月26日停牌东软集团宣布,公司拟向第三大股东东软控股、中国人保资管以及自然人刘世强合计发行不超过1.59亿股股权。其中,刘世强拟出资4亿元认购2195.39万股。当年东软集团四季度涨幅超过120%,刘世强这波操作获利颇丰。

进入2016年后,东软集团股价开始出现回落,刘世强也迅速于一季度退出该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

有意思的是,2015年12月21日,原点资产持有“东软集团”股份达总股本的5%,同时继续买卖该股票,2016年1月19日持股比例达到最高值约6.84%。上市公司定期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末,原点6号基金持有东软集团1743.41万股,2016年一季度,原点6号退出公司十大股东名单,与刘世强“步调一致”。

用友网络上的操作也是如此。2014年四季度末,刘世强成为用友网络的第六大股东,持股比例达2.26%,2015年一季度,原点资产旗下的原点5号资产管理计划便出现在用友网络十大股东名单之中,而且根据证监会披露的处罚决定书,2015年4月21日,原点资产持有“用友网络”股份达总股本的5%,7月6日持股比例达到最高值约8.5%。刘世强二季度也加仓用友网络1100万股。

除了上述两只股票,刘世强和原点资产在抚顺特钢、海信电器、合肥城建、设计股份上都曾出现相似操作。

昔日“明星”为何纷纷跌落神坛?

从原点资产过往的操作来看,尽管早已变更执行法人,但其身上仍带着较为鲜明的刘世强风格,在多只股票上快进快出。

公开资料显示,原点资产曾晋级百亿级私募,但后续便由于产品净值出现较大回撤,投资者赎回严重,掉出了百亿级梯队,如今更是少见其公开发声,直至近日被证监会处罚,重回大众视野。

近年来,随着私募行业快速发展,很多个人风格鲜明的“私募冠军”陆续跌落神坛,并因违规操作受到处罚。

比如,被誉为中国证券市场的天才交易员徐翔2017年,因单独或伙同他人与多家上市公司董事长或者实际控制人合谋操纵股票交易而锒铛入狱,被判有期徒刑五年半,罚金110亿元;昔日私募冠军罗伟广,2018年因未及时披露股份被冻结等违规操作,被广东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2016年私募冠军苏思通,2018年陷入了借贷纠纷。

总结上述明星私募的没落原因可知,在私募发展初期,私募冠军的角逐异常激烈,风格鲜明、操作激进的基金经理更易“出头”,但很多人是用高风险来博取高收益的,因此当市场风格不断变化,行业监管逐渐趋严的背景下,这类私募风险暴露较为集中。

保银投资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表示,私募行业若要实现健康发展,合规是前提,如今行业的粗犷式发展时代逐步结束,守法合规、专注于核心竞争力成为私募生存的唯一途径。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