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牛气冲天!道指首次破30000点,创历史新高!汽车行业又一标准即将落地,产业链两大方向最受益,千亿增量市场待挖掘,概念股名单来了

2020-11-25 07:18 来源: 数据宝 作者: 吴琦

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实施日期越来越近了,A股国六相关概念股昨日出现异动。尾气处理产业链将充分受益于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机构预测行业年均增量近千亿元。

美股创历史新高

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道指涨1.54%,收盘点位为30046.24,首次收于30000点上方;标普500指数涨1.62%,刷新收盘历史新高;纳指涨1.31%,接近历史最高纪录。

原油期货延续上涨态势,WTI原油期货主力合约涨4.06%,收于44.81美元/桶,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最高位。受此影响,美能源股迎来大涨,雪佛龙公司上涨4.3%、埃克森美孚涨6.66%。

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股价处于低位的板块出现大幅反弹,如美联航和美国航空公司均涨超9%,邮轮股嘉年华涨约11%,迪士尼、波音均涨超3%,指数权重较大的银行股也不示弱,摩根大通涨超4%、花期涨超7%、富国银行涨超8%。

大型科技股呈普涨态势,如苹果、谷歌、微软、奈飞涨幅均超1%。

新能源汽车板块涨跌不一,特斯拉涨超6%,刷新收盘历史高位至550美元上方,市值超过5200亿美元,小鹏汽车跌约2%,蔚来汽车跌3.38%,理想汽车小幅收涨0.7%。

消息面上看,美股大涨的原因除了疫苗进展顺利,有望于12月中开始接种外,投资者对耶伦可能出任美国财长寄予厚望,以及能源股的反弹对指数也起到了重要的支撑。

汽车国六排放标准过渡期截止日渐进

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新车产品认证、库存车的销售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为此,相关部门决定在全国尚未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地区适当延后半年实施。

具体来看,5月14日,生态环境部、工信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调整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实施有关要求的公告》:

其中提出,对2020年7月1日前生产(机动车合格证上传日期)、进口(货物进口证明书签注运抵日期)的国五排放标准轻型汽车,增加6个月销售过渡期,2021年1月1日前,允许在全国尚未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地区(辽宁、吉林、黑龙江、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西、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省份全部地区,以及山西、内蒙古、四川、陕西等省份公告已实施国六排放标准以外的地区)销售、注册登记。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颗粒物数量(PN限值)6.0×1012个/千米过渡期截止日期,由2020年7月1日前调整为2021年1月1日前。2021年1月1日起,所有生产、进口的国六排放标准轻型汽车,PN限值应符合6.0×1011个/千米要求。

早在2016年,我国就发布了轻型车国六排放标准,要求从2020年7月1日开始,全国所有地区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车都要达到国六标准要求。之后,2018年发布的柴油车的国六排放标准要求2021年7月1日起,所有生产、进口、销售和登记注册的重型柴油车应符合标准要求。

国六标准,即国家第六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是在国五标准上,进行的一次较大幅度的升级,对排放物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氢化物有更加严格的要求目的是减少并防止汽车排气对环境的污染,保护生态环境,包括《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和《重型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制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

国六标准分为国六a和国六b两个阶段,原计划将分别于2020年7月1日(已延迟到2021年1月1日)和2023年7月1日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上文中提到的国六排放标准更多的是指国六a标准,国六b的环保标准比国六a更加严格,部分指标甚至超越欧洲。

图表来源:《重型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制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部分实施时间延期。

实际上,为提前应对环保标准的提高,汽车生产厂家早已采取行动,如生态环境部在今年4月就曾介绍,当时市场上新生产的轻型车97%以上已是国六车。部分省市甚至也大幅提前了国六b排放标准的实施日期,如北京市就要求本市生产、进口的国六b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PN限值6.0×1011个/千米的实施日期为2021年1月1日。

尾气处理产业链受益,年均增量近千亿元

随着国六排放标准在全国范围铺开,国内尾气处理产业链无疑将迎来发展良机,相关公司收入利润将大幅提升。

尾气处理产业链主要包括尾气处理系统和车用尿素,西南证券指出,前者市场规模增长依托后处理系统的单车价值量提升和国六汽车产销量变化,后者依托柴油货车尿素单车用量提升和国六车保有量市占率的提升。

西南证券测算,2020年至2025年六年间属于国六标准带来的增量市场中,汽油机尾气处理系统达1963亿元,柴油货车尾气处理系统达2484亿元,车用尿素市场达1016亿元。三者合计5463亿元,平均下来,年均增量则有910亿元。

国六概念股来了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受益于国六排放标准的概念股中,有22只近期获券商分析师关注并给出评级。

获评级次数最多是万润股份,据公司介绍目前公司ZB系列沸石环保材料主要应用于欧六、国六及同级别或以上标准的柴油车尾气处理领域。

其次是银轮股份,公司2月份在互动平台表示,国六阶段80%重卡柴油发动机需增配EGR(国五阶段主要是轻卡发动机配),公司占有柴油重卡发动机EGR市场主要份额,预计国六阶段EGR的市场增量会持续2-3年。

实际上,今年上半年,国六排放标准的概念股已经历了一次爆炒。截至11月24日收盘,艾可蓝龙蟠科技隆盛科技贵研铂业国瓷材料、奥福环的年内涨幅均超60%。

艾可蓝于今年初在创业板上市,是国内轻卡SCR尾气处理系统龙头,公司主要产品SCR轻柴2019年的市占率达12.3%,SCR全称为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是柴油机尾气处理的一种方式。

龙蟠科技主要产品分为润滑油、车用尿素和防冻液,公司为国内车用尿素领头羊,第三季度车用尿素销量10.2万吨,同比增长59.35%,近两年开始布局锂电和氢燃料电池。

国内EGR(发动机废气再循环)领军企业有银轮股份隆盛科技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