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调研马不停蹄 海外大佬盯上A股“新生代”

2020-11-27 09:21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外资调研规模越来越大

10月30日,华南建筑五金企业坚朗五金组织了一场24家机构投资者参与的调研电话会。坚朗五金披露的信息显示,当天参会的包含名为“72点(Point 72)资产管理”的相关人士。这一名字背后实则是华尔街大佬——史蒂夫·科恩的家族投资基金。史蒂夫·科恩是知名美剧《亿万》主角的原型,堪称华尔街响当当的人物。

尽管市场难觅72点资产管理的A股投资动向,不过据了解,其已在中国香港设立了办公室。坚朗五金作为近两年涨幅巨大的股票,已进入了该机构的视野。Wind数据还显示,进入11月后,72点资产管理又进入汇川技术美年健康的调研名单中。

对于坚朗五金董秘殷建忠来说,72点资产管理只是其近期接待的众多外资机构中的一家。他认为,变化发生在2020年5月。明晟MSCI在5月13日公布了指数评审结果,坚朗五金被新纳入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尽管直接跟踪该指数的海外资金不多,但明晟MSCI的这一举措还是被部分外资机构捕捉到。

殷建忠发现,5月之后,关注公司的外资调研规模越来越大,参与的机构越来越多。根据Choice数据,11月4日坚朗五金又接待了11家机构调研,其中包括高盛集团、部分亚洲和欧洲的知名对冲基金等。

他介绍,前来调研的外资机构中,有的机构一开始对坚朗五金公司本身和所处行业的理解还有一定的偏差,“毕竟各个国家的行业分类不尽相同。”不过,能明显地感觉到参与调研的外资机构不断发生变化。例如,有的机构连续参加了几次调研,每一次对公司的理解都比上一次更深入。因为他们通常来之前都会做非常充分的功课。“在第一次来之前,有些机构已经对坚朗五金的客户,竞争者进行了背景调查。”这让殷建忠印象深刻。此外,他还发现,外资机构对公司的发展规划更感兴趣,关心的问题包括:公司的长远发展目标,海外有没有对标的企业等。

殷建忠表示,公司不会把外资机构持股比例作为目标。做好公司的经营,实现稳健发展才是公司的主要任务。不过,向参与调研的机构完整、准确地披露信息也是公司的重要职责。

关注公司财务质量

如同殷建忠一样,2020年很多A股上市公司的董秘增加了一项新任务——应对外资机构的调研。 

Wind数据显示,2020年1月1日至11月26日,A股公司接受外资机构调研2253次,较去年同期的1600次增长逾40%。外资机构正在马不停蹄地扩大对A股上市公司的调研覆盖范围。富达国际相关人士透露,今年参与A股上市公司调研已经有数百场。与去年相比,调研力度正在加大。一方面,公司增加了A股的分析师人数;另一方面,单个分析师参与的调研场数也大幅提升。

一家成长型的TMT行业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关系部门人士介绍,外资机构一般很关注公司的财务质量,通常包括公司的资产负债情况、现金流等。有的机构会问很细节的问题,例如“公司财务数据的统计口径”等。据了解,今年该公司的北向资金持股比例翻了一倍,该上市公司董秘认为,有必要更加重视外资机构的调研,“因为长线资金对公司的发展有帮助。”

增加对中小市值公司研究覆盖

随着我国资产管理市场开放不断推进,外资机构投资A股市场越来越方便。进来了,要赚钱,必须要增强研究能力。近年来外资机构对A股的调研,已经逐步从白马价值股向成长型公司过渡,调研的地理位置也从“北上深”向二线城市,甚至三四五线城市过渡。

作为覆盖中国A股市场股票数量最多的外资机构,瑞银证券研究部总监连沛堃介绍,公司今年以来参与调研的A股公司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了约15%左右,今年关注的板块包括消费、科技、医疗等。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科创板运行日趋成熟,瑞银对科创板研究也越来越多。针对目前外资机构口味的变化,连沛堃表示,现在投资者不仅关注白马股,也对中小市值的公司有浓厚兴趣。所以对这类公司也增加了研究投入,以帮助投资者更好地做出投资决策。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