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暴赚20%!顺周期板块彻底火了,领跑11月“赚钱榜”!更有ETF规模创新高

2020-11-30 21:0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李树超

在上周银行板块快速崛起后,顺周期板块今天再度受到资金的追捧。

11月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煤飞色舞”,有色、建筑、煤炭、金融等板块涨幅居前,有色金属ETF在11月份单月涨幅就超过20%,银行ETF规模还刷新历史新高,不少顺周期板块ETF单月规模猛增,该板块的市场机会也获得众多机构投资者的青睐。

单月大涨超20%

11月份顺周期ETF引领“赚钱榜”

本周开市,股市再现“煤飞色舞”行情,中信一级行业中,有色、建筑板块涨幅居前,煤炭、金融等顺周期板块涨幅也高居前列。作为机构投资者风向标的股票ETF市场,顺周期行业ETF也成为资金追逐的热点。

截至11月30日收盘,当天换手率超10%的25只产品中,就有13只产品属于钢铁、金融、地产、有色等顺周期板块。其中钢铁、金融地产、煤炭等板块ETF单日换手率就超过了20%,资金的成交活跃度位居前六强。

从上述场内基金的涨跌幅看,今年11月份,有色金属ETF涨幅已经超过20%,煤炭ETF涨幅17.8%,钢铁、银行ETF单月涨幅也超过9%,短期赚钱效应明显。另外,金融地产ETF、证保ETF、券商ETF等跟踪地产、保险等大金融板块的场内指基,同期涨幅也超过5%,体现了不错的赚钱效应。

虽然短期赚钱效应明显,但由于基金规模整体偏小,顺周期板块的吸金能力相对有限,并没有出现明显的资金净买入现象,但总份额增长比较明显。

以区间成交均价测算,截至11月27日净值更新,有色金属ETF在11月份吸金3.3亿元,但11月份总份额增长近10%。金融地产ETF、煤炭ETF、钢铁ETF同期净流入资金体量都超过了10%,同期基金份额增幅分别为27.46%、11.66%、19.53%,也位居份额增幅排行榜前列。

不过,由于这类产品历史上波动较大,基金规模多数低于5个亿,在市场风格变化的当下,资金的净买入也导致这类产品的成交活跃度快速放大。

从吸金榜单看,11月份以来,新上市的华夏科创50ETF吸金最多,达到36.42亿元;上证50ETF、沪深300ETF、创蓝筹等宽基ETF也吸金超过15亿元,仍然是资金流向的主脉络。除了大盘宽基ETF外,证券ETF在11月份以来吸金近12亿元,净流入资金仍然位居前列。

谈及顺周期板块的崛起,多位行业人士表示,近期市场风格转变较为明显,11月以来A股及港股的周期板块均好于大盘指数的表现,在经济进一步修复预期下,全球库存周期开启,顺周期逻辑或持续发酵。

九泰聚鑫混合基金经理袁多武表示,近期股市整体小幅上行,低估值价值板块明显跑赢成长板块,行业表现分化明显,其中保险、银行明显上涨,采掘、券商、军工表现也较好。从结构上看,年初以来价值股有负贝塔,新兴成长股有正贝塔,后续随着经济复苏,尽管有二次疫情的扰动影响,但单纯依靠持续的估值提升的宏观环境可能已经不存在了,更多是走向业绩驱动。目前和未来一年大的经济背景是经济复苏,库存周期上行,支撑经济复苏的基建等顺周期板块表现值得关注。

德邦基金认为,中短期内,顺周期板块开始成为市场关注热点,还有一定的估值上修空间,行情不会很快结束。整体而言,当前市场正处在一个再平衡的过程,后续风格会更加均衡和多元,热点也会扩散,而不是切换。过去大家主要关注的赛道型行业和成长型公司,这些标的仍然是中长期的投资主线,只是当前时点需要更注重估值和盈利的匹配。投资者还是要适当分散配置,不能再像过去一年,单边押宝某一行业或风格。

华南一家基金公司也分析,从结构上看,中美工业周期筑底共振,支撑顺周期主线未来还有反复表现的机会,当前到来年二月春季躁动行情结束前,都是交易顺周期的窗口期。从上行空间看,银行、有色和交运估值修复空间大,容易出现板块beta性机会,尤其要重视银行板块上行风险,机械和化工继续拔估值有待盈利提升。

受益于顺周期行情

银行ETF规模76亿元创新高

在11月份顺周期板块的亮眼表现下,银行主题的场内指基龙头——银行ETF,规模也水涨船高。上周五1.7亿元借道银行ETF加仓银行股,银行ETF最新规模达到76.25亿元,也刷新了历史新高。

从资金流向看,上周五,银行ETF份额单日净增长1.43亿份,按当日银行ETF场内成交均价1.177元测算,当日银行ETF资金净流入1.69亿元,当日成交额为5亿元,场内交投活跃度位居顺周期ETF前列。

谈及银行板块未来的投资价值,沪上一家中型基金公司表示,目前银行股板块的整体估值依旧处于历史低估区间,这也是资金重点关注银行ETF的重要原因,“低估值买银行”也越来越成为市场投资者的共识。作为典型的顺周期板块,伴随着经济复苏,银行股向上动能依然强劲。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中证银行指数市净率为0.76倍,动态市盈率为6.9倍,在各板块中具有较大估值吸引力和长期配置价值。据介绍,银行ETF跟踪的指数为中证银行指数,该指数包含36只上市银行股,其中7成左右仓位集中于十大龙头银行股,聚焦银行龙头长期成长价值,剩余3成仓位兼顾中小银行成长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部分顺周期的行业ETF规模偏小,资金交易踊跃,截至最新收盘价,钢铁、煤炭、金融ETF等产品产生小幅溢价,基金的价格超过基金净值涨幅,业内人士也提醒,投资者应该避免高溢价买入上述产品。

北京一位股票ETF基金经理表示,在赚钱效应下,资金供需出现变化,部分顺周期品种受到资金的追捧,愿意在净值以上价格买入,以跟上市场行情。但由于高于实际净值买入,在底层资产不变的情况下,价格回归净值的过程就会产生亏损,这是投资者应该注意的情况。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