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固态电池撼动行业格局?私募:为时尚早 依然看好2021年的新能源板块

2021-01-13 18:1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卓泳

在1月 9日举行的NIO Day上,蔚来汽车正式发布了旗下首款轿车“eT7”,随之而来的还有“新一代自动驾驶技术”、“150kWh固态电池包”、以及“第二代换电站”等核心技术。其中,固态电池这个名词再次出现在人们眼前。这款150kWh的固态电池包的能量密度达到了360Wh/kg,相比现有电池提升了一倍。得益于超高的能量密度,蔚来ET7的续航里程能达到1000km。

虽然随后创始人李斌称,目前蔚来采用的并非全固态电池,还是带有电解质的,全固态量产还是很远的事情,但相关产业链部分环节龙头还是跌跌不休。事实上,近期多位基金经理对新能源板块的高估值问题表达了谨慎。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平衡风格投资总监洪流近期公开表示,从估值的角度看,新能源车行业存在阶段性泡沫的可能。此外,有关新能源的私募激辩也时有出现。近日,知名私募宁泉资产杨东对新能源板块的看空宣言也无疑给“无脑”冲的投资者发了一副“劝退”贴。

这个由蔚来汽车掀起的固态电池事件,以及机构人士对新能源板块估值的激烈,是否会推动行业的重新洗牌,以及板块估值的调整?私募排排网发布的调查显示,有77.78%的私募认为,固态电池事件驱动板块前列公司的重新洗牌概率不大,现在谈锂电池方向大变天还言之尚早。此外,有超过半数的私募仍看好该板块在2021年的市场表现。

何为固态电池?

据了解,目前新能源市场的电池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磷酸铁锂电池,另外一种三元锂电池,它们的基本结构都差不多,主要由正极、隔膜、负极,再灌上电解液制造而成,因此统称为液态电池。而固态电池,就是电池里面没有气体、液体,所有材料都以固态的形式存在。与液态电池的电解质呈液态形态不同的是,固态电池的电解质是固态的。而电解质不同,也就意味着导电率、储能性、安全性以及稳定性等各个方面有着巨大的区别。

早期在新能源车上使用最多的磷酸铁锂电池,它的优点是安全性高,循环寿命更长,缺点是能量密度低,续航能力较差,而且耐低温性差,冬季亏电明显。至于固态电池,它的优点则是续航能力强,像蔚来150kWh电池包,就实现360Wh/kg的超高能量密度,而理论上,300Wh/kg恐怕已经是液态电池的能量密度上限了。此外,固态电池还具有不可燃性、无腐蚀性、无挥发、不会漏液等特性,所以安全性方面也会更有保障。

就固态电池的发展阶段来看,虽然目前包括大众、日产、丰田等传统车企,以及宁德时代等电池企业,都对固态电池有研发规划,但固态电池在全球范围都尚未落实到量产商业化,更别说批量在新能源汽车上进行搭载了。即使是业界比较看好,并在这一领域拥有超过1000项固态电池技术专利的丰田,也只是对外表示,将于2021年正式亮相固态电池及相关技术,至于何时搭载到量产车,丰田也没敢打包票。

机构称:固态电池仍不成熟不足以撼动市场

对于固态电池的出现,是否会对当前的新能源电池行业格局带来变化?瑞福资产投资研究部指出,新能源产业链目前处于景气周期上行的阶段,但是短期的连续上涨透支了一定的业绩预期,需要业绩去消化估值,因此新能源板块是长期赛道,看好板块经过一定调整后的中长线配置价值。而固态电池技术是目前的一个热门方向,但相关技术还在逐步改善和成熟的过程中,还处于实验室阶段,当前市场对于固态电池的反应是情绪大于实际。板块如果需要洗牌,核心思路是技术的革新,核心公司只要保持技术领先和高市占率就难以被洗牌。

冬拓投资刘金亭则指出,固态电池技术是新能源汽车电池技术的一种,目前尚不成熟,不足以取代磷酸铁锂和三元电池技术路线,相关个股的闪崩只是大涨之后的正常调整,不会引起行业格局的重新洗牌。

昶元投资基金经理张秋认为,固态电池不成熟、还远着,不足为惧!对当前锂电池、电解液、隔膜、锂电设备均影响甚微。在他看来,固态电池不过是刺破近期加速的新能源汽车个股泡沫的那枚大头针而已。市场风险的呈现是多种多样的,有灰天鹅,有大犀牛。就像今天的固态电池之于锂电池板块,当年的塑化剂之于白酒股。股票一旦贵了,哪怕是风吹草动也会带动下跌。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