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春季躁动行情接近尾声?机构抱团龙头股跌停!该如何调整仓位?

2021-01-14 23:31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朱灯花

太刺激!看着一路高涨的股价,投资者应该高位入场还是就此下车?有机构直言“A股首次蓝筹股泡沫已至”。

新年以来,资金抱团斥资买入核心资产,白酒、新能源等白马蓝筹股价格水涨船高,大盘指数一度涨至3600点。1月14日,“大哥大”贵州茅台五粮液宁德时代中国中免隆基股份等龙头股大跌,酒鬼酒长城汽车等更是跌停。

多位分析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春季躁动行情如今已经进入后半场,机构资金抱团是趋势,短期内不会瓦解。受价值观和投资环境的双重影响,行业核心龙头,以及景气度清晰的行业将成为机构资金追逐的对象,叠加国内居民储蓄搬家、海外资金对中国资产的青睐,有望带来核心资产价值重估,未来可能需要时间和业绩来消化估值。

此外,多位首席经济学家近期表示对2021年A股保持谨慎态度,市场将会剧烈波动,上半年经济有过热倾向,带来股市疯狂上涨,之后会震荡下跌。

机构抱团龙头股大跌

前段时间指数大涨而个股跌多,1月14日A股上演指数跌而个股涨多行情。沪指跌近1%,收报3565.90点,创业板指跌逾1%,收报3089.18点。沪深两市一共2494只个股上涨,涨停股89只,共计1517只个股下跌,跌停股43只。

图片

前日大涨的“股市旗手”券商股今日大跌,46只相关个股飘绿。

图片

具体来看,下跌个股主要集中在国防军工、电气设备、食品饮料等个股。国防军工板块下跌5.8%;航天电子等64只相关个股下跌;中国中免等7只休闲服务个股飘绿;口子窖等78只食品饮料个股下跌;建筑装饰、钢铁、通信、计算机等板块上涨。

下跌个股中,主要包括此前机构抱团买入的白马蓝筹股。代表沪市规模大、流动性好的上证50指数,今日下跌1.6%。其成份股分化明显,21只上涨股中,用友网络闻泰科技涨5%,而隆基股份三一重工等跌逾6%。

记者注意到,超过5000亿元市值的21只个股中有14只下跌,中国中免比亚迪五粮液海康威视宁德时代跌逾4%。年初至今,其中17只个股上涨。

图片

24只个股今日成交额超过50亿元,其中20只个股下跌,中远海控跌停,中国中车涨停。前几天大涨的三一重工TCL科技天齐锂业等龙头股,今日大跌。五粮液中国中免隆基股份遭到外资减仓,净卖出额分别为10.8亿元、5.9亿元、4.1亿元。

图片

代表科创企业的科创50指数大涨2.8%,容百科技华熙生物等7只个股下跌,安集科技中微公司等8只个股涨逾7%。

华鑫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严凯文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信号很明显,春季躁动行情基本进入尾声,白酒、新能源汽车等个股获利回吐,虽然目前不能称已经见顶,但可以说大盘指数上涨已经进入后半场。如果机构进行第二次抱团,大盘将要涨至3600点至3700点。

“由于2021年初以来A股上涨速度过快,在微观流动性充裕背景下,出现了部分龙头个股的估值大幅溢价的情况,未来可能需要时间和业绩来消化估值。”严凯文进一步分析,从现阶段白酒行业来看,白酒行业PE-TTM(滚动市盈率)为63倍,2020年归母净利润增速预期为12.43%,而2019年12月末PE-TTM为33倍,2019年归母净利润增速为17.54%。通过对比,白酒行业整体“估值-盈利”性价比下降。

机构抱团是否瓦解?

新年以来,机构抱团现象被认为是A股“港股化”“美股化”的写照,机构抱团能否持续?对于当前白马蓝筹股的回调,市场直呼机构抱团有所松动,是否出现瓦解信号?

“这不能称之为机构抱团瓦解,未来资金抱团是趋势,但结构上会有所不同。”严凯文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机构资金的抱团,主要是受价值观,以及投资环境的双重影响。机构类资金占A股总市值的比例超50%,一方面是全球优质核心资产的缺乏,行业核心龙头,以及景气度清晰的行业成为机构资金追逐的对象;叠加国内居民储蓄搬家、海外资金对中国资产的青睐,带来核心资产价值的重估。

“机构抱团行情其实也是机构选择趋同的结果,机构和市场给予其高市盈率、高估值,也符合正常逻辑。”如是资本董事总经理张奥平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首先,这些龙头公司竞争优势稳固、盈利能力表现良好、有长期增长的稳定性。其次,近两年来市场资金端机构化越来越明显。不管是新发基金还是增量资金,散户市场逐步在向机构化演变,导致重仓的白马股被不断推高。同时,伴随着全面注册制改革的不断推进,投资者们也在不断调整自己的策略,适应这个新的市场环境。

张奥平指出:“抱团突然瓦解的前提是龙头公司基本面发生转变,这个突然转变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如果它们的业绩表现的是比较稳定的增长,即使是回调也不会出现瓦解,而长期表现可能将是震荡上行。所以,长期来看,这种资金端机构抱团的发展方向将在未来持续下去,伴随着A股的机构化,优质龙头公司将继续得到机构资金关注。”

瑞银证券A股策略分析师孟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抱团在短期内不太可能瓦解,但部分板块龙头企业估值会面临一定盘整压力,估值上难说有大提升。关于板块和龙头企业替代,比如说新能源板块,如果未来出现更好的板块能够取代,届时抱团自然瓦解。

“A股首次蓝筹股泡沫已至,是风险偏好低位、宏观流动性不急转弯、微观交易流动性超预期三维共振的结果。短期抱团难瓦解,但伴随流动性拐点的出现,泡沫将消散。”国泰君安策略团队认为,目前市场龙头行情已脱离预期环节走向交易维度,且行情在“广度”与“深度”均有表现,从好赛道龙头转向普通赛道龙头。这并非基本面预期维度能够左右,而是交易维度进一步强化的结果。极致的风格何时结束?需等待对交易维度能够产生深刻影响的流动性拐点。短期继续享受泡沫的可能性较大,春节前出现拐点的概率极低。

外资近期买入哪些个股?

居民端资产配置逐渐转向股票,购买方式更多是通过基金等机构投资。2020年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发行规模合计达1.9万亿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严凯文认为:“微观流动性充裕背景下,龙头股估值溢价。”

“目前龙头公司估值的上涨,有其背景原因。比如外资的大量涌入、经济的持续修复、人们储蓄的转移等,都使得市场的流动性更加充裕,从而当前估值相对于历史的平均估值较高。”张奥平表示。

两融余额也是一路攀升,截至1月13日已经上升至16860亿元,为近五年半以来高点。从成交金额角度来看,两市交投活跃,成交额连续9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2021年以来日均成交金额为11780亿元,相比2020年12月的8141亿元增长44.7%。

素有“聪明资金”之称的北上资金是的一举一动影响着A股市场情绪。以实际交易金额计算,1月14日北上资金净流入51亿元,年初至今的9个交易日里净流入资金规模累计达363亿元,其中流入沪市154亿元,深市209亿元。

年初至今,沪股通个股方面,北上资金大肆买入招商银行海螺水泥中国平安三一重工,净买入额均超过10亿元;主要卖出贵州茅台中国联通中国中免,净卖出额均超过10亿元。深股通个股方面,北上资金主要买入TCL科技牧原股份,净买入额均超过10亿元;主要卖出海康威视五粮液爱尔眼科,净卖出额分别为70.9亿元、38.5亿元、23.1亿元。

投资者炒股还是炒基?

2021年,随着注册制深入改革,A股上市企业继续扩容,居民储蓄资金等增量资金纷纷入市。备受关注的是,如何配置资产?随着指数化投资加速,尤其是在新年“抱团追龙”的号角下,普通投资者是炒股还是炒基?如何挑选能够带来丰厚收益的标的?

“2021年A股将呈现宽幅震荡的结构性行情,年内依然会有1-2次的宽幅震荡。”严凯文预测,“核心原因在于支撑和制约A股的核心因素将一直处于相互交织的状态,紧信用下的降估值与全A盈利修复相互影响。”随着流动性宽松阶段逐步退出,个股估值降维度将是必然,核心上涨逻辑也将回归盈利修复。从投资角度出发,严凯文认为,军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光伏未来依然值得期待。

“随着中国市场逐渐进入指数化,下一步是寻找各个指数中最大型股票。中国头部公司主要集中在金融、医药、酒类、食品、消费、工业等板块。”交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洪灏近日表示,2021年上证指数将在2900-3600点之间,不要太纠结上证指数的点位,因为市场在不断扩容,2021年中国市场的扩容量或是历史上最高之一。推荐上证50、沪深300、恒生国际指数,以及它的估值相对低的股票,这些指数中的头部公司带来的回报一定大于指数。

张奥平建议,对个人投资者而言,对于趋势的判断是最重要的。全面注册制箭在弦上,整个资金端在逐步实现机构化。个人研究能力再强,也不能比拟专业机构团队。因此建议将资金交给机构,通过买基金的方式参与投资。随着市场变量的增多,很多投资者过去的投资经验很难再复制。

此外,多位首席经济学家近期表示对2021年A股保持谨慎态度。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李认为,2021年股票市场将会剧烈波动,上半年经济有过热倾向,带来股市疯狂上涨,之后会出现下跌。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2021年市场内部分化明显,看好龙头类核心资产。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