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未来高增长名单来了,多股砸出“深坑”!低位股掀起涨停潮,机构抱团股大面积熄火,300亿资金撤退

2021-01-15 07:34 来源: 数据宝 作者: 梁谦刚

超300亿资金撤离机构抱团的五大板块,低位股掀起涨停潮。

机构抱团的高位股大跌

元旦节后连续9个交易日成交破万亿,沪深成交持续火热。与此同时,机构抱团股是否瓦解牵动着众多投资者的心。一些分析师认为,机构持股向头部股票集中或是长期趋势,目前抱团的板块景气仍处在上行阶段。也有观点指出,市场已隐现结构性泡沫,面临从“抱团”到“散伙”的风险。

从周四的盘面看,出现了场面热闹、指数下跌的情况,当天上涨股票多达近六成,而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创业板指等均为下跌状态,机构抱团股调整无疑是带动大盘指数走低的首要因素。1月14日,多晶硅、军工、白酒、新能源车、锂电池等机构抱团的板块同步大跌,主力资金合计净流出超300亿元。

多晶硅龙头隆基股份下跌6.65%,A股市值跌破4000亿元;军工板块出现大面积跌停情形,航天电子巨力索具紫光国微航发控制中航西飞航发动力等跌停;新能源车龙头长城汽车跌停,就在1月13日,该股才刚刚创下历史新高,A股市值突破3000亿。比亚迪也在1月13日创历史高点后回落。

低位股掀起涨停潮

在资金撤离机构抱团的高位股同时,处于低位的板块开始受到资金关注。建筑材料、通信、计算机、房地产等已调整多时的板块1月14日逆市上涨,建筑材料股航天工程中天精装富煌钢构涨停,通信股万马科技博创科技涨停,计算机股御银股份云赛智联中科金财等涨停。被市场遗忘多时的次新股板块也出现反弹,福昕软件日月明汇创达宝丽迪芯朋微迦南智能等股1月14日大涨8%以上,这些股票在近两个交易日创上市后新低。

近年来上市的次新股,多以国内的新兴产业为主。部分股票崛起为行业龙头,二级市场表现也相当亮眼,如斯达半导博杰股份金丹科技石头科技华峰测控公牛集团等。从过往历史来看,次新股板块调整已近半年,板块指数较2020年以来高点回撤幅度接近30%。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当前资金出现撤离高位股迹象,处于低位的绩优次新股值得挖掘。

根据5家以上机构一致预测数据,数据宝从中筛选出2020年、2021年及2022年三年净利润增速均有望超过20%的次新股。通过统计显示,42只次新股符合上述条件。5只股票市值超过500亿元,分别是中金公司万泰生物爱美客安克创新新产业,其中中金公司是市值最大的1只,达到1973亿元。

上述42只次新股中,与上市以来最高点相比,一半股票回撤幅度在30%以上。佳华科技伟思医疗仕佳光子若羽臣康华生物德林海芯朋微等7股回撤幅度超50%。康华生物是其中市值最高1只,该股上市期初曾一度大涨近9倍,股价逼近千元,如今已回撤51.6%。该公司是国内首家生产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病疫苗的疫苗企业,机构一致预测其2020年净利润为4.25亿元,同比增长127%。

哪只次新股复合增速最高?数据显示,3只次新股2020年、2021年及2022年平均增速超过100%,分别是仕佳光子恒玄科技万泰生物仕佳光子曾在去年三季报中表示,预计2020年能够扭亏为盈,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对英特尔、AOI等主要客户销售的数据中心AWG器件、数据中心用光纤连接器等产品保持良好增长态势。机构预测复合增速较高的还有固德威思瑞浦金博股份康华生物中信博等。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