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这个"麻辣"板块集体沸腾了!"火锅+"为何是优质赛道?

2021-02-15 07:40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屈红燕

2021年开年以来,港股的火锅板块红红火火,大幅飙涨,其中九毛九和呷哺呷哺涨幅均超过50%,海底捞涨幅也高达37%,颐海国际上涨24%。

分析人士认为,后疫情时代,我国餐饮企业加速了品牌化、连锁化的进程,具备品牌、资金、管理及规模效应的本土连锁餐饮企业将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而火锅由于可以解决标准化问题,成长空间大,是后疫情时代的优质赛道。

火锅板块持续大涨

新式茶饮第一股奈雪冲刺港股上市,刺激了含有奶茶和火锅双重业态的呷哺呷哺2月11日大涨16.8%。截至2月11日,呷哺呷哺2021年以来大涨54%。呷哺呷哺源自台湾,1998年创立于北京,是休闲小火锅的市场龙头。

国元国际表示,2016年呷哺呷哺推出了中高端品牌“凑凑”,以“火锅+茶憩”的业态正式进军传统火锅市场。凑凑的网红效应较强,2016-2019年,凑凑的餐厅收入由802.7万元增长至12亿元,复合增速430.7%。2020年上半年,即便受到新冠疫情的冲击,凑凑仍然取得了21.3%的收入增长。

奈雪冲击上市也刺激了呷哺呷哺的估值提升。喜茶据传新一轮融资估值已经达到250亿元,奈雪的线下估值为130亿元,蜜雪冰城估值为200亿元。而从横向估值来看,包含火锅、奶茶和火锅底料等多块业务的呷哺呷哺整体估值仅有不到300亿元。

九毛九2021年以来大涨57.4%。光大证券表示,太二酸菜鱼已成为九毛九集团的主要增长引擎,在成功打造出太二这一品牌后,九毛九推出了火锅品牌“怂重庆火锅厂”,开始切入火锅赛道。目前怂拥有两家门店,2021年有望开出4-6家门店,随着怂门店模型的逐步完善,将有望成为继太二之后九毛九新的增长引擎。

火锅龙头股海底捞在2020年大涨91.5%的基础上,2021年开年以来又大涨37.6%。颐海国际在2020年大涨152.5%的基础上,2021年开年以来大涨24.1%。截至2月11日,海底捞的市值高达4354亿港元,颐海国际的市值为1494亿港元。

西南证券的数据显示,海底捞通过建立强品牌背书、利益分享为核心的管理机制、上下游供应链体系突破了餐饮企业规模扩张瓶颈,具备自下而上的门店裂变能力及品牌的孵化潜力。

海底捞2015-2019年渠道、收入、利润复合增速分别为51%、47%、71%,对应2019年绝对值为768家、266亿元、23亿元。上市至今,海底捞市值涨幅243%。

火锅是中式餐饮的优质赛道

西南证券表示,2017年火锅餐饮市场规模为7071亿元,在中式餐饮市场占最大份额(14%),其中川渝口味麻辣火锅在火锅口味中占比最高(64%)。2013-2017年火锅餐饮市场规模复合增速11.6%。火锅的麻辣口感有成瘾性、顾客复购率高,人均消费也高于其他品类。与其它传统中式餐饮相比,火锅对后厨要求低,行业集中度也低,行业龙头海底捞仅占2.2%,成长空间广阔。

东北证券认为,中国餐饮行业中火锅市占率第一,是最适合连锁化经营的赛道。火锅行业具有四大特征:一是标准化:火锅行业不依赖厨师,锅底/蘸料/食材容易标准化,适合连锁化扩张。二是个性化:火锅的锅底和食材选择余地较多,蘸料根据个人口味可以自由调节,满足国内大部分人的用餐需求。三是社交属性:在用餐过程中,顾客需要频繁的涮煮,用餐互动性更强,使用手机的频率更低,社交属性较强。四是成瘾性:火锅的重油/重辣等特点相对容易上瘾。 

国元国际表示,火锅半自助式就餐形式使其不依赖于厨师的烹饪技术,火锅店只需要向客户提供标准化的新鲜食材、锅底、蘸料,而加工烹饪过程是由消费者自行根据个人喜好所决定,因此火锅更容易实现食物的标准化及品质的可控性,使得火锅的餐饮门店能够较容易实现复制扩张。

国元国际进一步认为,除了火锅赛道易于实现高度标准化,其上瘾属性、社交属性、广谱性也令火锅成为中国消费者最受欢迎的外出就餐选择,是中式餐饮中占比最大且增速最快的细分市场,市场集中度低,疫情加速行业整合和优胜劣汰。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中小餐饮企业难顶经营压力退出市场,头部餐企品牌实现逆势扩张,抢占更多优势点位、借机招揽管理人才、获得更具优势的租金条件,行业马太效应明显, 2021 年加速扩张趋势有望延续,行业集中度将获得提升。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