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官宣了!又一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变更

2021-04-18 08:0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 2021-04-18 08:00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2021年,基金行业高管变更持续频繁。

基金君发现,近期又出现基金公司总经理、董事长级别重磅人士变动。至此,2021年已经出现了90位基金高级管理人员变更,涉及54家基金公司,其中涉及董事长、总经理职务的分别达到17人、25人,变动的公司为8家、13家。

前海联合总经理离任

前海联合4月17日发布的一则公告,引起市场关注。

据公告显示,新疆前海联合基金的高管发生变更,原总经理王晓耕因个人原因离职,离任日期为2021年4月15日。

从前海联合相关基金公告显示,王晓耕为硕士研究生。曾先后任职于深圳发展银行总行国际部、大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经纪业务总部、《新财富》杂志社,2009年1月起担任五矿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2015年1月任新疆前海联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筹备组负责人,公司成立以来一直出任公司总经理、董事。

此次王晓耕离职之后,暂时由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永任代任总经理一职。据悉,张永任为博士研究生,2015 年 6 月至 2019 年 4 月和 2012年 7 月至 2014 年 7 月就职于前海人寿资产管理中心,历任投资经理助理、投资经理;2014 年 7 月至 2015 年 6 月就职于四川金融资产交易所,任互联网金融部总经理;2010 年 3 月至 2012年 6 月任华西证券研究所行业研究员;现任新疆前海联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前海联合是行业内颇为低调的基金公司,实际发展速度比较快。该公司自2015年成立以来,始终秉持“守正、至诚、臻善、致远”的核心价值观,在控制风险基础上为海内外各类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提供专业化、高水平的资产管理服务。产品线逐年丰富,涵盖多元风险收益特征产品,日前旗下公募产品共计33只,代销渠道共计79个。截至2020年末,前海联合基金资产管理规模533亿元,非货币公募管理规模393亿元。

前海联合基金在成立之初以固收投资创品牌,在机构服务市场快速形成影响力。近三年前海联合基金大力发展权益投资品牌,凭借亮眼的业绩在零售端逐步建立了良好的口碑。

前海联合基金代总经理张永任表示,权益投资仍是公司未来重点的发展方向,公司将坚持以长期稳健的业绩打造主动投资管理品牌,持续为机构、渠道提供专业、快捷的资产管理服务。

新华基金重磅人士变动

4月份,新华基金也有较为重磅的人士变动。

在4月10日,新华基金宣布,翟晨曦出任新华基金董事长一职,任职日期为2021年4月9日。而原董事长张宗友转任公司联席董事长。

公告显示,翟晨曦历任国家开发银行投资业务局、评审三局项目经理、国家开发银行资金交易部交易员、副处长、处长,新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现任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公司执委会副主任、天风国际证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任恒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联席总裁、新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代任总经理。

而有消息称,原中再资产总经理于春玲3月30日辞任后,于4月13日正式入职新华基金,拟任总经理一职,不日将发布相关任职公告。

在于春玲任职之前,新华基金总经理一职空缺已近5个月之久。在2020年11月底刘全胜离任总经理一职后,该职位由其董事长翟晨曦代任。

2021年高管变更频繁

2021年延续了前两年高管变更的频繁节奏,仍旧上演“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的节奏。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4月17日,今年以来已经有90位基金高级管理人员变更,涉及54家基金公司,其中涉及董事长、总经理职务的分别达到17人、25人,变动的公司为8家、13家。

今年以来,博时基金,国融基金、华融基金、长安基金、兴银基金等都在迎来了新掌门人:王占祥1月6日起出任国融基金总经理,原宝盈基金总经理汪钦出任长安基金总经理等。

而2020年,有105家基金管理人的345位高管变更,变动人数创纪录。其中,董事长变更64人,涉及30家基金管理人;总经理职位发生变更的有89人。

近两年,多家大型基金公司高管发生变动,如工银瑞信、博时、广发、华安基金等,在行业引起较大关注。

深圳一家中型公募市场部人士表示,“一般而言,基金公司高管离职的主要原因包括股权变更影响管理层结构、满足监管需求、任职期间公司业绩不佳被迫离任以及个人有新的职业规划、正常离退休等。”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高管说,基金公司高管离职的内部因素大致可以分为三种:一是经营压力,二是公司内部激励机制不健全,三是股权不合理造成治理结构方面的原因;外部因素则主要是信托、券商、私募扩张,高级管理人员短期缺乏。此外,正常退休或升任更高职位也成为变动的原因。

业内人士表示,资产管理行业人才一直处于较为稀缺状态。公募基金行业竞争已经相当激烈,原本高级管理人员变动就很频繁,而基金公司控股权变更、高管退休、股东方人事调整、高管追求个人目标等等,均会直接或间接带来基金公司高管的变动。

一位第三方分析师也曾表示,行业设立以来,高管变更一直较多,这主要是因为基金行业是个人力资本主导的行业,行业快速发展带来人才的稀缺,任何人才稀缺的行业,人才流动都会比较大。同时,基金行业也是利益集中、考核明确的行业,干的好和坏都在众目睽睽之下,各种考核、评价本身就会对流动性产生影响。正常的人才流动是好事,不是坏事。有流动才会有活力。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管理人总经理出现变更的情况一览

(数据来源:WIND资讯)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