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这家公司实控人栽了!拉抬、对倒、虚假申报并反向交易另外两家公司股票,被罚没2600万!

2021-04-18 08:33 来源: 证券时报官方微信 作者: 长平
证券时报官方微信 长平 2021-04-18 08:33

四川证监局网站近日正式披露的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进一步呈现了作为A股上市公司天邑股份(300504.SZ)实际控制人之一的李跃亨,操纵另两家A股上市公司股价的详情。根据上述披露情况,被李跃亨操纵股价的两家公司分别为君禾股份(603617.SH)和菲林格尔(603226.SH)。

最终,四川证监局决定没收李跃亨违法所得1326.58万元,并处以1326.58万元罚款,罚没款合计达到2653.15万元。

图片

操纵股价被罚没2653万:盘中和尾盘拉抬、对倒、虚假申报并反向交易

根据上述行政处罚决定书,当事人李跃亨控制使用“李跃亨”“吕某清”“李某清”“李某勋”“吕某东”“马某”“吕某鑫”“王某1 ”“王某2”“张某露”“吴某杰”“胡某玉”“陆某强”13个证券账户(以下称账户组)操纵“君禾股份”股票。

行政处罚决定书指出,2018年10月11日至2018年12月6日期间,李跃亨利用账户组,以多种手段操纵、影响“君禾股份”价量。

其一,集中资金优势和持股优势连续买卖多个交易日拉抬君禾股份盘中及尾盘股价。

行政处罚决定书指出,李跃亨控制的账户组在操纵期间,持有流通股数量占该股实际流通股数量的平均比例5.69%,其中占比超过10%的交易日共有5天,占比超过5%的交易日共有21天,最高占比16.03%。账户组交易量占该股市场交易量的平均比例14.17%,占比超过20%的交易日有11天,占比超过10%的交易日有24天,最高占比36.95%。竞价买入成交量占市场竞价成交量的平均比例17.14%,最高买入占比49.41%,买入占比超过20%的交易日共有16天。竞价卖出成交量占市场竞价成交量的平均比例11.92%,最高卖出占比46.40%,卖出占比超过20%的交易日共有11天。在30个交易日中申买委托量和申买成交量排名均为市场第一,在20个交易日中申卖委托量和申卖成交量排名均为市场第一。账户组在操纵期间的13个交易日中存在15次集中资金优势连续买卖,拉抬盘中及尾盘价的行为,拉抬股价平均涨幅3.03%,最高涨幅6.04%。

其二,在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交易。李跃亨控制账户组在16个交易日中,多次以相同价格和数量申报的方式实施对倒交易,参与对倒交易的账户共计10个,对倒交易共计101笔,累计对倒成交615,899股,对倒成交量占同期市场成交量比例最高10.38%。

其三,集合竞价虚假申报并反向交易。

行政处罚决定书指出,李跃亨控制账户组在5个交易日的5个时段,在集合竞价阶段,分别以高于前收盘价10.01%、10.03%、10%、9.99%、9.99%的申买价大量申买后,短时内全部或部分撤单,开盘后反向卖出并大量成交。例如:2018年12月5日9时15分8秒,账户组以高于前收盘价9.99%的21.68元的价格申买10万股,占期间市场申买量的43.31%。9时19分47秒,账户组将前述10万股全部撤单,占账户组申买量的100%。当日该股最高虚拟开盘价涨幅7.56%。开盘后30分钟内,账户组反向卖出成交994,600股,成交金额18,730,508元。

对照君禾股份2018年12月5日当天行情走势,可以发现君禾股份当天股价整体是下跌的。根据上述行政处罚决定书中内容,李跃亨控制账户组在当天早盘集合竞价阶段是以涨停价申报买入10万股,但又赶在进入连续竞价阶段之前便全部撤销委托买单,当日该股最高虚拟开盘价涨幅7.56%。另外,若根据当天开盘后30分钟账户组反向卖出成交994,600股对应成交金额18,730,508元来计算,账户组反向卖出每股成交价约18.83元。

图片

君禾股份类似,在菲林格尔上,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账户组也是以多种手法操纵、影响“菲林格尔”价量,包括集中资金优势和持股优势连续买卖、在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交易、集合竞价虚假申报并反向交易。

操纵股价获利方面,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2018年10月11日至2018年12月6日,李跃亨控制并决策账户组对“君禾股份”实施操纵,账户盈利6,625,368.84元;2019年1月21日至2019年3月29日,李跃亨控制并决策账户组对“菲林格尔”实施操纵,账户盈利6,604,391.79元,以上合计盈利13,265,760.63元。

对此,当事人及代理人在陈述申辩材料和听证会上提出申辩意见,不过经复核,四川证监局认为,当事人雇佣专门人员在固定场所从事股票交易行为,账户资金来源、账户盈亏(除陆某强账户)均由当事人承担,李跃亨虽未具体执行每一笔交易行为,但知悉交易相关具体情况,在调查阶段询问笔录中也自认其知悉交易行为存在异常,并放任了违法行为的发生,足以印证当事人在操纵行为中处于核心地位,具有领导、策划和组织作用。

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2005年《证券法》第二百零三条的规定,四川证监局决定,没收李跃亨违法所得13,265,760.63元,并处以13,265,760.63元罚款,罚没款合计达到2653.15万元。

操纵股价当事人为A股公司实控人

多方资料显示,上述操纵股价的当事人李跃亨为A股上市公司天邑股份的实控人之一。

天邑股份于2018年3月30日上市。

天邑股份立足于光通信和移动通信产业,致力于通信设备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主要为通信运营商提供宽带网络终端设备、通信网络物理连接与保护设备、移动通信网络优化系统设备及系统集成服务、热缩制品等四大系列产品。公司主要客户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公司产品及服务广泛运用于通信网络的接入网和智能组网系统。

根据2020年报的披露,天邑股份控股股东为四川天邑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包括李跃亨、李世宏、李俊霞、李俊画。

图片

根据上述四川证监局披露的正式罚单,上述被操纵股价的公司分别为君禾股份(603617.SH)和菲林格尔(603226.SH)。

实际上,4月9日晚间,天邑股份已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公告,但当时的公告中仅笼统提及其操纵的股票为“A 股份”和“B 股份”,未提及具体的被操纵股票名称。

当时天邑股份的公告称,天邑集团为公司控股股东,持有公司 31.33%的股份,李跃亨未在天邑集团担任职务,直接持有公司股份,其通过持有天邑集团 34.98%股权间接持有公司股份 10.96%。

公告表示,2001 年 1 月天邑股份设立之日起至当时的公告日,李跃亨未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也不参与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李跃亨操纵证券市场的行为,不涉及公司资金、不涉及公司股票,行政处罚决定仅涉及李跃亨个人,与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业务活动无关,对公司的正常经营不产生影响。

另外,资料显示,君禾股份2017年7月上市,公司是家用水泵生产企业,主要产品包括潜水泵、花园泵、喷泉泵及深井泵等系列产品;菲林格尔2017年6月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从事木地板(主要为强化复合地板、实木复合地板)、全屋定制家具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强化复合地板、多层实木复合地板、三层实木地板、纯实木地板以及全屋定制家居。

行情数据显示,君禾股份菲林格尔目前均为小市值公司,君禾股份目前市值为21.8亿元,菲林格尔目前市值为18.4亿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