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A股运营效率榜:牛股基因揭秘!这个数据连续下降,股价悄悄飙涨,未来大机会要看它?最新潜力股名单来了

2021-05-10 12:08 来源: 数据宝 作者: 吴琦
数据宝 吴琦 2021-05-10 12:08

数据宝、今日头条联合出品

导读

上市公司在实现营收增长的同时,如果体现公司运营能力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及财务费用(以下统称“期间费”)增长过快,必然会吞噬业绩。上市公司的费用支出与公司的营收能力挂钩。证券时报·数据宝从期间费角度去剖析A股上市公司运营效率,发布《A股期间费排行榜》和《A股期间费用率连续三年改善榜》,其中期间费即统计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及财务费用总和,期间费用率则为期间费占营业总收入的比例。《A股期间费用率连续三年改善榜》中,多个行业龙头显现,18家上市公司连续5年持续改善。

食品饮料行业期间费用率连续5年下降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2020年度,A股上市公司期间费支出合计6.76万亿元,或许受疫情影响,较2019年增长幅度不足3%。A股上市公司费用率为12.75%,较2019年有所下降。

分行业看,银行、休闲服务、纺织服装及医药生物行业2020年度费用率均超过20%,钢铁、建筑装饰及有色金属行业费用率均低于5%。与2019年相比,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传媒、化工和采掘费用率出现明显上升,主要原因是上述行业经营受去年疫情影响较大,三项费用率均有上升;费用率下降居前的有休闲服务、食品饮料、医药生物、轻工制造、建筑材料和电气设备,其中食品饮料、轻工制造、建筑材料和电气设备的销售、财务和管理费用率均出现减少,不过休闲服务行业的费用率大降主要与疫情带来的销售费用大幅减少有关。

通过分析行业的期间费用率变化可以直观的看出行业的发展趋势,如医药生物行业在营收增加的同时,期间费中占比较大的销售费用则有增速下滑或者下降的趋势,这也与中国的药企通过控制销售费用来加速转型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食品饮料行业期间费用率已经连续5年下降。

图片

44家公司期间费支出超净利

数据宝发布2020年A股《上市公司期间费榜》(不含金融股)显示,50家上榜公司2020年度的期间费支出总额达到1.52万亿元,是全部非金融上市公司期间费支出的33%。相较于2019年,榜单变化较小,排名前三的仍为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上汽集团,50家上榜公司仅有4家为最新上榜,包括三一重工金龙鱼长安汽车中集集团。上榜公司以中字头公司居多,共有16家。

50家上榜公司中,44家公司期间费支出超过其当年的净利润,仅万科A、中国神华格力电器工业富联保利地产三一重工例外。

图片

行业龙头霸屏期间费用率改善榜

数据宝统计显示,2363家A股上市公司2020年期间费用率比2019出现改善。

对于市值较大公司,营业收入波动幅度相对较小,上市公司可以通过控制期间费用率来持续改善经营效率。数据宝从连续3年期间费用率下降的公司中,选取市值大的公司上榜,发布《A股期间费用率连续三年改善榜》。

上榜公司中,多数为行业龙头公司。如五粮液迈瑞医疗海天味业紫金矿业海螺水泥立讯精密等。

榜单中市值最大的五粮液期间费用率连续4年下降,由2016年的24.74%下降至2020年的11.92%,运营效率大幅提升,公司营收4年即翻倍,同期期间费支出变化不大。

榜单中超七成公司期间费用率低于20%,整体营运效率较高。其中康泰生物恒生电子沃森生物的期间费用率超过50%,期间费用率居前的公司以计算机和医药生物股居多,计算机行业的研发费用在期间费中占比较高,医药生物则是销售费用占比较高。

榜单中公司有18家公司期间费用率至少保持了连续5年下降,如迈瑞医疗格力电器海螺水泥卓胜微陕西煤业

优质公司通过加强费用管控能力,提升竞争力。体现在股价上,经营效率的持续提升长期对股价有积极作用。数据显示,上榜公司中半数为A股的10倍股,短期看,截至5月7日,上榜公司今年以来股价平均上涨9.22%,远远好于A股各大指数。

图片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