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商品引爆“周期”类基金 机构鏖战“通胀交易”

2021-05-11 08:0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 2021-05-11 08:08

近日,市场对商品价格的关注陡然提升。5月10日,部分类别的大宗商品更是表现“疯狂”,受此带动,不少重仓有色、钢铁等周期股的基金估算净值大涨超过4%。2021年年初以来,重仓周期股的基金收益更是遥遥领先。

商品价格后市如何演绎?“通胀交易”会不会接替“赛道交易”,成为市场新的主线?对此,部分基金经理认为,本次大宗商品价格高位横盘的概率较大,“通胀交易”可能成为市场新的主线,应提前进行布局。

“周期”类基金一马当先

5月10日国内大宗商品掀起涨停潮,铁矿石、螺纹钢等品种价格纷纷刷新历史新高。受此带动,煤炭、有色金属等周期板块强势领跑A股市场,重仓有色、钢铁等周期股的基金估算净值大涨。天天基金APP显示,前海开源沪港深核心资源混合A单日估算净值涨幅为6.60%,万家双引擎灵活配置混合估算净值涨幅5.10%,广发睿毅领先混合等多只基金单日估算净值涨幅超4%。

今年以来,周期股表现强势,重仓周期股的广发价值领先混合一举成为今年来收益率最高的主动权益类基金,该基金由广发基金林英睿管理,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高达44.89%。整体来看,重仓周期股的基金今年业绩领先,去年火热的军工、食品饮料行业基金则收益垫底。

大宗商品价格或高位横盘

大宗商品价格猛烈的涨势能否持续?

星石投资表示,过去几轮需求拉动的大宗商品牛市见顶后通常呈现“倒V”型走势。在商品价格冲高的时候通常也预示着周期股股价的见顶,见顶后会迅速回落,这主要是由于历史上大宗商品的牛市通常是需求扩张拉动的,如2002-2008年全球经济繁荣带来的需求向上,2009-2011年中国“4万亿”投放拉动需求,2016-2018年美国政府减税和中国地产投资上行带来的需求。从供给端来看,通常是产能过剩或者产能上行的速度较快,一旦需求下滑,大宗商品价格会快速下跌。

星石投资认为,本次大宗商品价格高位横盘的概率较大,意味着相关企业盈利持续性较强。因为本轮全球资源品行业资本开支多年保持低位,如果要增加产能,至少需要3-5年时间,决定了未来几年新增的供给有限。当前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不排除有情绪和资金驱动的因素,快速上涨的局面可能难以维持,但价格维持在高位的时间可能会超预期。

保银投资也表示,当前国内煤炭供应紧张。矿钢方面,尽管近期国内到港资源增加,但因“五一”假期有部分高炉复产,且高利润下钢厂高炉开工率及铁水产量保持增长,导致节后钢厂库存下降明显,对铁矿补库需求强烈。品种上仍主要集中在中高品资源,在短期港口结构性供需矛盾仍未缓解的情况下,预计矿价仍将震荡偏强运行。

基金经理布局“通胀交易”

仁桥资产总经理夏俊杰表示,近日市场对商品价格的关注陡然提升,其中以伦铜和铁矿石价格突破历史高点作为标志性事件,“通胀交易”再次开启。夏俊杰认为,“通胀交易”成为市场主线的验证期不在当下,但确有可能。

他表示,今年以来市场对通胀的一致预期较明确,即5、6月份是美国CPI走势的高点,也是中国PPI走势的高点,下半年两大指数走势可能会逐级向下。到目前为止,这样的逻辑似乎还没有问题。如果到下半年,通胀并未回落,甚至出现新的上涨因素时,这样的逻辑才会被打破,市场的一致预期才会重塑。

“通胀交易”会不会成为市场新的主线?夏俊杰认为,一方面,“供给错配”这个因素未必是短期因素,不确定性较大。历史上看,影响全球通胀的大宗商品主要是石油和农产品。目前,自然灾害以及地缘政治层面仍需要密切跟踪。另一方面,仁桥资产对下半年美国收紧流动性的预期仍然持怀疑态度。

回到投资中,夏俊杰认为,“通胀交易”确有可能,验证期又不在当下,正确做法就是把“通胀交易”作为组合风险管理的一部分,分配一定的配置比例,提早布局,本质上牺牲了一部分的效率和收益,换取了多一点的稳定性和确定性。

某权益基金经理表示,部分周期类的股票也具有一定的成长性,部分股票的估值需要重新评估,在今年的市场行情下,需要均衡配置消费、周期等行业。星石投资也表示,在资源品估值没有显著高估,或者供需关系发生变化之前,星石投资仍会保持对这个方向的重点关注。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