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提升吸引力应对竞争 货币基金费率战升级

2021-05-13 13:35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2021-05-13 13:35

收益率持续下行的大背景下,货币基金的降费行动正在进行。近期,多家基金公司陆续下调了旗下货币基金的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货币基金整体收益率逐步走低,为了提升旗下产品的吸引力并应对竞争,基金公司通常会下调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

近日,前海开源货币基金发布公告称,该基金拟将基金管理人的管理费年费率由0.33%调整为0.25%,拟将基金托管人的托管费年费率由0.10%调整为0.07%,上述调整自5月10日起生效。

万家货币基金也发布了类似公告。公告显示,为了更好地满足投资者投资需求,万家基金经与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对万家货币基金的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进行调整,将该基金的管理费年费率由0.33%调整为0.15%,托管费年费率由0.10%调整为0.05%。

据上海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近日还有国泰基金、广发基金等基金公司旗下多只货币基金陆续调整了费率。

今年以来,货币基金的管理费率、托管费率均出现了大幅下调。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5月12日,在全市场340只(各类基金合并计算)货币基金中,管理费年费率达到0.33%及以上的货币基金有98只,占比不到三成;管理费年费率为0.15%的货币基金有91只,接近三成。另外,从基金托管费来看,只有90只货币基金维持了0.1%的托管费年费率,大部分货币基金采用了较低的费率。其中,广发活期宝、鹏华安盈宝、汇添富和聚宝等8只货币基金的托管费年费率更低,仅为0.04%。

在货币基金费率陆续下调的背后,其收益率也进入了下行通道。Wind数据统计显示,全市场683只(各类份额分别计算)货币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从去年底的2.69%,降至一季度末的2.3%。至5月11日,货币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已跌至2.14%。

具体来看,截至5月11日,只有4只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3%,大部分基金的收益率都在3%以下,其中,低于2.5%的基金多达605只。

一位公募基金市场人士表示,整体来看,由于近年来收益率不断走低,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货币基金的吸引力。对于货币基金来说,一方面面临存量市场的巨大竞争,另一方面也须接受银行理财产品的挑战。

对于货币基金的陆续降费,上述市场人士还谈到,基金公司主动下调相关费率,充分考虑了投资者的投资体验,有利于降低投资者的投资成本。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部分货币基金承接着大量机构资金,机构投资者带来的压力,也促使基金公司调低费率。

此外,基金公司市场人士还谈到,春节以来,A股市场出现了较长时间的震荡调整,股市缺乏明显的赚钱效应。对于一部分投资者来说,当股市机会不明时将资金转入货币基金,当股市出现机会时则卖出货币基金,已成为一种惯用的资金使用模式。“近期A股市场波动加剧,避险资金观望情绪渐浓,基金公司陆续采取降费措施,可以提高旗下货币基金吸引力,有利于其管理规模的整体提升。”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