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船小好掉头 中小规模基金崭露头角

2021-06-10 08:5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2021-06-10 08:52

在头部基金净值增长到达瓶颈期后,部分中小规模基金正悄然崛起,今年以来取得不错收益。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今年以来市场投资环境复杂,相对大规模基金来讲,中小规模基金“船小好调头”,调仓换股相对灵活,且可通过打新等增厚收益。不过,投资者也要谨慎对待接近清盘线的“迷你基”,切勿为追求收益“铤而走险”。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8日,主动偏股型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A/C份额合并计算)中,今年以来收益率在30%以上的基金包括南华丰淳混合A、广发价值领先混合A、广发多因子混合、宝盈优势产业混合、金鹰医疗健康产业A和工银养老产业股票A。

从规模来看,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上述6只基金平均规模为13.18亿元。规模最大的是林英睿管理的广发价值领先混合A,为45.87亿元。其他5只基金规模均不及20亿元,最小的仅0.44亿元”。

今年以来业绩排名靠前的50只基金,平均规模仅11.94亿元,且没有一只超百亿元的爆款基金。其中,仅赵蓓管理的工银前沿医疗股票A和杨宗昌管理的易方达供给改革灵活配置混合的基金规模超过50亿元,分别为73.94亿元和53.85亿元。规模在20亿元以上的基金仅9只,50%的基金规模不足5亿元。

南方某基金人士提到,今年以来中小规模基金业绩表现之所以“崭露头角”,主要是由于中小规模基金规模小,调仓换股比较灵活,即“船小好掉头”,交易摩擦成本低,不会对行情“死扛”。而大规模基金受制于规模,调仓换股相对较慢。因此,在变化较快的市场中,中小规模基金的整体表现反而会好于规模过于庞大的基金。

另一位基金业内人士提及,在2019年、2020年行情中,跟着有定价权的大规模基金“有肉吃”,但今年以来市场环境复杂,风口变化迅速。在此背景下的选基思路,一是挖掘大基金公司中的管理规模较小的基金,二是寻找择时能力较强且没有行业执念或偏好的基金经理,他们的投资手段或更为灵活。

上述南方基金人士强调,基金业绩和基金规模并非完全负相关。就单只基金来讲,也并非规模越大,业绩就越差。相反,很多大规模基金正是因为历史业绩优秀、基金经理管理能力突出,而逐渐从中小规模基金成长起来的。此外,对接近清盘线的基金要保持警惕,不要为追求收益“铤而走险”。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