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市场环境生变 指数增强策略面临考验

2021-06-11 07: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 2021-06-11 07:33

5月下旬以来,A股市场个股、指数表现分化,呈现成长风格阶段性相对领先的特征。近期,基金行业指数增强策略的整体绝对收益率及超额收益率表现,再次面临市场复杂环境的考验。多家量化私募机构表示,在现阶段及未来更长时间内,优秀的专业量化投资机构应当从策略迭代速度、独特选股方法研发、量化模型对市场风格演化的研判能力等多个维度,提升市场适应性,以获得长期稳健的超额收益。

超额收益率明显下降    

来自量化私募业内的最新数据显示,在经过2020年全行业整体两位数的超额收益之后,截至6月初,内地量化私募机构指数增强策略产品今年以来的平均超额收益率仅有1到2个百分点。在全行业不同机构收益率表现显著分化的同时,少数百亿级规模的头部量化机构,更遭遇了超额收益率的大幅回撤。

结合5月下旬以来A股市场的运行情况,国富投资分析,当前一段时期,指数增强策略的主要投资难点主要集中在两大方面。第一是超额收益与策略容量之间的矛盾。2019年以来,内地量化机构资产管理规模尤其是指数增强策略规模,出现了一轮爆发式增长,全行业整体获取阿尔法收益的难度与日俱增。对于大型机构而言,随着资产管理规模上升到较高水平,其阿尔法收益的获取,本身也会存在瓶颈。第二则是指数增强策略产品对于风格因子暴露的控制。一方面,市场对于指数增强策略的收益率要求,主要是要获得稳健的阿尔法收益,而随着阿尔法收益难度的上升,也有部分管理人寻求通过暴露部分风格因子的方式增厚收益,但这本身就是一把“双刃剑”。

宽桥金融首席投资官唐弢表示,从今年上半年的A股整体运行情况来看,市场的起伏大致可以划分为两个阶段。2021年前两个月,大市值白马股走强,多数成长风格类的个股表现较弱;而在3月之后,市场则迎来了较长时间的成长风格领先特征,核心资产板块整体迎来了宽幅震荡。从指数增强策略的角度来看,今年量化策略在选股环节,往往需要对股票风格进行分类和轮动。而如果在选股过程中抓错风格,就可能会导致策略跑输基准指数较多,很难跑出比较好的收益。

多维度提升市场适应性    

在对当前市场复杂环境的应对上,上海某中型量化私募负责人表示,在经过此前连续两年大市值白马股的结构性慢牛之后,A股市场在个股风格上向均衡回归的特征正持续显现,而这一周期可能还将延续较长时间。在此背景下,指数增强策略若要延续过往两年较好的超额收益表现,投资难度正持续加大。

国富投资建议,可以从两维度提升指数增强策略模型的市场适应性。第一,拓展阿尔法收益的来源,加快策略迭代速度;第二,提高对市场风格演化的研判能力,规避风格突变带来的风险。该机构认为,随着量化机构之间竞争加剧,“同源”的阿尔法收益往往会随着规模的上升而快速消失。越是独特的阿尔法因子,被市场发现、消化的速度则会越慢,超额收益的“生命周期”也会更长一些。

唐弢分析指出,指数增强策略中的多因子选股,作为一种科学有效的投资方法,仍然会长期有效。但在目前市场工具有限、市场深度相对不够的情况下,方法的同质性较高,进而导致全行业较难获得持续较好的超额收益。而与之相对应,与同业相比,更为独特的量化选股方法也会更容易取得更好的超额收益。因此,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未来优秀的量化模型和量化产品,预计会更多来自于能够找到独特选股方法的团队。另外,随着市场衍生产品越来越丰富、市场规模越大,优秀的量化机构持续研发出独特选股方法的可能性也会越大。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