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基金公司加码布局养老FOF

2021-06-11 07: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 2021-06-11 07:34

随着机构对规范发展养老金第三支柱的关注度不断提升,当前已有渠道定制了养老基金中基金(FOF)产品作为战略储备。在我国,第一支柱为基本养老保险,第二支柱即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三支柱包括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的主要目标是加强自我保障能力、变储蓄养老为投资养老。

助力完善养老金第三支柱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近期基金公司频频布局养老FOF,这或与相关政策有望逐步推进落地有关。某养老FOF基金经理李明(化名)表示,养老FOF是为第三支柱做准备的,所以监管较为严格,灵活性不高,未来监管可能会对产品系列做一些规则上的优化。“当前各渠道、公司内部各板块对此都很重视,有的渠道已定制了养老FOF产品作为战略储备。”

另一位大型基金公司FOF基金经理也表示:“在基金行业中,前缀有养老的产品只有目标日期和目标风险两类养老产品,一旦有了第三支柱的账户,有望实现免税投资,目前来看能选的标的类型就是养老FOF。”

谈及过去管理养老FOF的经验,李明表示,从过去几年的运作情况来看,由于养老FOF设定了锁定期且波动性较小,投资者的获得感较高。“养老FOF首发第一批产品是在2018年,发行不容易,我们内部对其预期年化收益率约为7%-10%,截至最近的数据显示,近三年的年化收益率约20%;而在2020年美股熔断等市场较大波动期间,使投资者平稳度过了市场剧烈波动阶段,从FOF的投资业绩来看,投资者的获得感很高。”

景顺长城基金表示,展望后市,伴随着国内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养老投资需求的日益扩大,养老FOF也成为公募基金的重要发展方向,完善养老金第三支柱也成为公募基金的重要使命。当前,众多基金公司已积极融入养老金体系的建设,相继推出养老FOF,为推动养老基金保障体系的完善发挥了重要作用。

上述大型基金公司FOF基金经理也指出,养老金第三支柱的政策对中国养老的第一、第二、第三支柱的结构都会产生很大影响,相较于海外第三支柱比例,我国养老金第三支柱的比例较低。随着未来政策落地,各方都会通过FOF的形式将资金投入资本市场,增量资金可期,或对公募基金的格局、资本市场的格局产生重要影响。

基金公司积极布局

Wind数据显示,自2018年9月首只产品成立以来,截至2021年6月10日,养老FOF产品数量达到114只(不同份额合并统计),总规模达687.93亿元。

从持有期限来看,养老FOF持有期以3年为主,占比约为44%。

从业绩表现来看,114只养老FOF成立以来均为正收益。成立于2019年4月的华夏养老2045三年A,成立以来的回报率达到71.63%,是成立以来回报率最高的养老FOF。此外,成立以来回报在60%以上的养老FOF产品有10只(不同份额合并统计)。

从规模来看,截至一季度末,规模最大的养老FOF是交银安享稳健养老一年,规模达133.40亿元,排名第二的民生加银康宁稳健养老一年规模达84.40亿元。此外,兴全安泰稳健养老一年持有和嘉实民安添岁稳健养老一年持有两只产品的一季度末规模也突破了50亿元。

目前,基金公司仍在积极布局养老FOF产品。今年以来,陆续有嘉实民安添岁稳健养老一年持有、华夏保守养老等9只产品成立。今年5月更是有平安稳健养老一年、华安养老2040三年持有、华夏养老2055五年、华商嘉悦平衡4只产品成立。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