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气温也能做多?天气衍生品研发开启,郑商所与国家气象信息中心联合行动

2021-06-13 18:44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券商中国
券商中国 券商中国 2021-06-13 18:44

做多30℃,做空35℃……也许有一天,与天气相关的指标也可以在中国期货市场里交易!

6月11日,郑州商品交易所(简称郑商所)与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宣布近日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全面启动天气指数编制与应用、天气衍生品研发上市、“期货+气象”复合型人才培养等系列合作。天气期货在海外已是成熟品种,近年来国内推出天气衍生品的呼声越来越高,这一创新品种离我们也渐行渐近。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期货市场经历二十余年发展,传统大宗衍生品布局日益完善。今年以来,广期所设立、航运指数期货加快筹备,这些信号都预示着未来国内会有更多创新型衍生品上市,中国期货市场即将步入创新衍生品时代。

天气衍生品研发上市成合作重点项目

中国气象局率先在其官网发布了与郑商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消息,双方将联合开发天气指数期货等天气衍生品,深入挖掘气象数据价值。

据悉,双方将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结合我国天气气候特点,利用历史气象数据和期货数据,联合开展研究,进行天气指数期货等天气衍生品的可行性论证、品种设计、市场意见征求及上市等工作。双方还将成立联合工作组,建立互访交流机制,进行“气象+期货”复合型人才培养。

气温、气候也能用来做交易

据了解,天气指数期货也简称天气期货,与我们熟知的大宗商品期货,如原油、棉花、白糖等期货品种的交易原理是一样的。但天气期货是一种创新型衍生品,以服务实体经济规避天气风险为出发点,采用期货交易形式,以各类天气指数为交易标的。天气指数期货可以帮助易受天气变化影响的企业规避天气风险,甚至还能通过参与交易获利。

举例来说,一家企业担心自家水稻因持续晴热高温而减产,为了规避风险,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情况买入气温指数期货。如果出现异常高温,则气温指数相应上涨,企业平仓后就能获利,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对冲高温带来的减产风险。

天气期货在海外已是成熟品种,1999年美国芝加哥商业交易所最早引入天气期货合约。后来,天气期货逐渐发展至包括日本、欧美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规模和影响力持续提升。气温、霜冻、降雪,甚至飓风都被编制成指数用来交易。

市场专业人士表示,天气与居民生活、企业生产息息相关。气温、光照、风速等指标变化,直接影响新能源发电效率,也给农业、保险、旅游、零售等行业带来经营风险。气象预报预警承担着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职责,期货市场可以发挥天气风险“减震器”和“稳压器”的作用。双方发挥专业优势,携手研发天气衍生品,提供必要的天气避险工具,有利于提升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增强相关行业发展韧性。

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教授韩乾指出,商品期货市场的主要功能之一是帮助实体企业管理生产、经营和销售过程中的风险。凡是跟国计民生有关的风险属性理论上都可以成为商品期货交易的标的。极端天气变化无疑是很多农业企业和公共事业企业所面临的重要风险之一。天气衍生品在国际市场上也不乏成功的例子,比如关于气温和降雨的天气衍生品成交量一直很大。跟普通的商品期货品种不同的是,天气衍生品的标的不是具体的商品,而是有关天气测量指标,没有具体物质形态。国家气象局和郑商所在这方面的研发和探索,一方面紧扣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从实体企业的需求出发,另一方面也说明我国商品期货的产品设计勇于创新,迈向新的台阶。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指出,天气期货对我国期货市场而言还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推出天气期货将使农业生产、交通运输、能源电力、旅游服务业等诸多产业受益。由于天气期货本身的特殊性,其中所涉及的一些问题需要继续深入研究。

另据了解,大商所此前也曾就天气期货展开过研究,但最终并没有立项。

中国期货市场即将步入创新衍生品时代

中国期货市场经历二十余年发展,除金融衍生品外,传统大宗衍生品布局日益完善。今年以来,广期所设立、航运指数期货加快筹备,这些信号都预示着未来国内会有更多创新型衍生品上市,中国期货市场即将步入创新衍生品时代。

今年4月19日,广州期货交易所(简称广期所)揭牌仪式成功举行。广期所的定位是创新型交易所,除了首家采用混合所有制外,业内预计其上市品种也会有所突破。广期所正式挂牌前的4月16日,证监会在发布会上表示,将探索研究碳期货的市场建设,指导广州期货交易所积极稳妥推进碳期货的研究开发工作。

引人关注的是,广期所日前发布2021年招聘启事,面向全球进行社会招聘和校园招聘。本次招聘涉及“产品研发岗”,岗位职责包括:负责电力、碳排放、农产品、有色金属等品种现货行业调研和市场跟踪;负责新产品合约规则制度设计和上市研究、开发;负责上市品种的功能评估、优化和完善相关合约设计和规则制度;负责策划、拟定和落实相关品种的上市推介及市场培育方案等。可以看到,其中电力、碳排放等都属于创新型品种。

与此同时,国内几家老牌期交所也都在就创新衍生品进行积极筹备。上期所总经理王凤海上月在活动中表示,过去一年里,上期所和航交所展开深入合作,航交所优化了标的指数,上期所设计了航运指数期货合约规则。双方将继续围绕航运指数期货深化合作,共同推进航运市场健康发展。而此次郑商所宣布合作研究天气衍生品,也是对创新品种的全新布局。

中国期货市场正在步入黄金期。中国期货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我国期货市场客户权益达到10243.52亿元,历史上首次突破万亿大关。过去一年来,期货市场客户权益更是猛增了近4000亿,可谓发展迅猛。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