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爱玛、雅迪抢夺市场 电动两轮车竞争加剧

2021-06-17 08:44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第一财经日报 2021-06-17 08:44

6月15日,爱玛科技(603529.SH)登陆A股,首个交易日涨超44%,昨日延续增长态势,股价一字涨停,每股报价44.13元。而老对手雅迪控股(01585.HK)昨日股价一路下挫,收盘价为15.78港元,下跌8.68%。

一位要求匿名的证券分析师表示,雅迪和爱玛是中国电动两轮车的两大巨头,二者市占率、营收额相差不大。

从2020年电动两轮车销量来看,排名前三的品牌分别为雅迪、爱玛和新日,销量分别为1080万辆、757万辆和264万辆。

此前,爱玛曾3次IPO折戟,起个大早赶个晚集。早在2012年,爱玛就计划上市,因为内部股东争斗被迫中止;2018年,爱玛再次申请IPO,遭证监会询问再次驳回;2019年第三次冲击A股市场,上市前夜身陷专利权诉讼,又遭中止。历时9年,爱玛终于在15日上市。

早期,爱玛创始人张剑瞄准下沉市场,通过“病毒式”营销模式抢占乡镇和农村市场。爱玛真正走入大众视野是在2009年,和明星周杰伦的代言有着密切联系。周杰伦代言费为3000万元,是当时电动两轮车行业最大金额的代言合同。时任爱玛科技总经理余林曾公开表示:“我们品牌的营销达5亿元,3000万元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周杰伦代言能提升品牌知名度,一年的品牌价值可达20亿元。”

随着电动两轮车市场日趋成熟,爱玛和雅迪的经营策略出现差异。除了销售费用支出,雅迪逐渐转向研发投入。财报显示,2018~2020年雅迪的研发投入分别为人民币1.82亿元、3.86亿元和6.0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83%、3.22%和3.15%;同期,爱玛研发费用投入占比分别为1.67%、1.89%和1.86%。二者毛利率也存在差异,2018~2020年爱玛的毛利率分别为13.12%、13.68%和11.35%,雅迪的毛利率分别为6.33%、17.36%和15.87%。

中国统计局显示,2019年电动两轮车的市场规模达到3亿辆。中泰证券研报显示,新国标的出台,电动两轮车替代效应明显。现阶段,雅迪、爱玛、新日已形成第一阵营,马太效应显现。

值得注意的是,爱玛面临的挑战不只是雅迪、新日等品牌,“后起之秀”小牛电动在2014年成立,6年时间已在电动两轮车市场占一席之地,并赴美上市。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