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买私募要先"投资理念考试测评"!东方马拉松:寻找相匹配的投资者

2021-06-20 07:20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屈红燕
券商中国 屈红燕 2021-06-20 07:20

“基金赚钱但持有人不赚钱”是投资中长期存在的怪圈,这一怪圈背后正是持有人往往在错误的时间入市(行情热闹时),错误的时间(行情冷清时)离场,持有人的追涨杀跌行为,即使巴菲特为其理财也无法发挥投资能力。

为了寻找投资理念相匹配的投资者,东方马拉松6月18日发布公告,从2021年7月1日起,申购该公司“长期型基金产品”需要增设“投资理念考试测评”环节:投资理念高度一致才是长期合作的基础,投资者与长期型策略匹配度不够,则不接受投资者购买该类产品;同时推荐投资者参与稳健型策略产品。

买产品先通过投资理念测试

东方马拉松在公告中表示,作为中国本土较早的一批私募基金管理人之一,该公司核心团队从业二十多年,自2004年创业至今十多年,经历了资本市场各种风雨洗礼和牛熊考验,广大投资者的长期信任是该公司践行长期价值投资的基石和保证。

“形式上我们是商业合作关系,实际上我们更是理念上志同道合、实践中又能同甘共苦的伙伴关系,是始于商业又超越商业、有情有义的长期伙伴。当然过往风雨中,我们也有过合作时间短暂,结果又有遗憾的投资人。这些珍贵的经验启发我们思考如何更好地服务投资人。”

东方马拉松表示,为了避免投资者投资偏好和产品错配,在茫茫人海中寻找志同道合的同路人,经该公司管理层认真研究商议后决定,从2021年7月1日起,凡申购该公司“长期型基金产品”的投资者需要增设“投资理念考试或测评”环节,恳请广大投资者和合作伙伴的理解和支持。

目前市场上大多数私募基金的风险评测主要采用中基协的模板问卷,包括基本信息、财务状况、投资知识、投资目标及风险偏好等样本问题。东方马拉松在中基协的统一模板之外,特别关注客户投资偏好与公司的投资理念及长期型投资策略是否匹配。

东方马拉松的投资理念试卷由20个选择题和5个简答题构成,预计完成时间为30分钟。答题完成后,东方马拉松投资会有专门的考评小组对此进行综合评估。如果经过评估,投资者与长期型策略匹配度不够,则不接受投资者购买该类产品,同时推荐投资者参与稳健型策略产品。

“大钱好赚,小钱难赚”

东方马拉松董事长钟兆民认为,投资中是“大钱好赚、小钱难赚”,通过波段操作赚短期的小钱非常之难,但通过长期投资赚企业成长的大钱反而相对容易。

钟兆民说,“当我们慎重地选择了优秀的企业后,企业的经营才是我们关注的焦点,看着企业每天进步,我们会心中踏实平静,才可以夜夜得以安眠。更何况世界经济史显示,真正的顶级富人大部分是靠长期耐心持有少数几家杰出的企业的股权而造就的呢!我曾有幸聆听国际期货大师斯坦利·克罗和股神巴菲特的教诲,天才般的人自己都说‘我用屁股赚钱比脑袋多’。时间是最有价值的资产,耐力胜过脑力。”

钟兆民表示,投资者在应该充满信心时却在恐惧,在应该恐惧时却抱有侥幸和幻想,这是一种“心理倒错”,投资者最难逾越的障碍是投资者自身,长期投资的真正敌人也是投资者自己。

钟兆民说,长期持股并不是认为市场不会下跌,而是坦然等待美国1987年那样的下跌,如果上百年来没有人可以判断这样的下跌,如果彼得林奇和巴菲特也不能判断,那么说明上帝不准备让你来干这件事,只能满仓来等待这样的下跌,收益会远远大于损失。

著名资产管理机构——富达基金曾对客户数据做过分析,发现在其客户中只有三类投资者可以做到长期投资:

一是客户去世了,但富达不知情;

二是客户去世了,潜在的继承人打官司争夺财产,导致账户长期被冻结的;

三是客户忘了自己有账户,长期没有登录的。

在错误的时间追逐错误的品种是基金持有人亏损的重要原因。支付宝理财平台发布的《一季度基民报告》也显示,除了市场行情波动外,追涨杀跌、频繁交易也是造成“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困境的主要原因,持有基金时长短于3个月的用户中,超7成是亏损的。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