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退出通道日益畅通 股权投资成科技创新加速器

2021-06-25 07: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 2021-06-25 07:32

作为直接融资的重要力量,私募股权基金在支持科技创新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注册制从科创板到创业板落地等资本市场大变革下,股权投资市场退出更为通畅,创投行业的生态进一步优化。

截至2021年5月底,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产品总规模近12万亿元,为资本市场培育了大量优质企业,为实体经济输送了源源不断的弹药。凝聚创新资本、促进科技创新企业与资本市场深入对接,为创新科技企业发展壮大发挥基础战略性作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中国股权投资行业的使命也将更具时代意义。

退出通道更为顺畅

近年来,资本市场大变革正在提速,注册制改革全面推进,基础制度更加市场化,股权投资市场退出更为顺畅。

以创业板为例。自2020年6月创业板试点注册制起,一年来,创业板奋力践行探路使命。创业板以注册制为主线,对首发审核、再融资、持续监管、发行承销、交易等基础性制度进行全方位升级。

深交所2020年6月22日受理第一家注册制IPO申请以来,至今已满一周年。数据显示,截至6月22日,创业板注册制下共受理618家公司IPO,其中143家公司已挂牌上市,首发实际募集资金1168.34亿元,总市值达到1.8万亿元。

IPO效率提高,也为股权和创投机构提供了更加顺畅的退出通道,头部的PE、VC机构收获颇丰。数据显示,2020年不少股权投资机构收获了多达10余个项目的IPO,加上在港股或美股上市的数量,头部机构IPO项目甚至突破20家。不少业内人士都感慨,股权投资迎来了“退出的春天”。

正心谷资本表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核心是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实质性降低内地IPO的门槛,大幅提升发行效率、缩短上市周期,增强整体流程的可控性和可预测性。未来将有更多代表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的企业借此打开资本市场的大门。

助力科技创新

助力科技自立自强,呼唤股权投资行业积极承担使命。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造活力,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需要充分发挥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机制的独特作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末,存续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49万家,存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超过4.1万只,存续管理规模近12万亿元。

作为直接融资的重要力量,私募股权基金在支持科技创新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数据显示,近一年IPO上市的中企中,PE、VC机构IPO渗透率将近70%,而在人工智能、IT及信息化、医疗健康等科技创新领域,PE、VC渗透率则超过八成。

股权投资发展迎来新机遇

股权投资行业在蓬勃发展之际,面临经济环境、政策环境、行业环境多层变革,时刻考验股权机构的投资能力。

当前与创新发展需求相匹配的、具有强大创新资本形成能力的现代金融市场仍在成长之中,全社会创新资本形成能力仍然不足,股权投资市场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也伴随着鱼龙混杂的现象,存在“多而不精”“大而不强”的问题;一些行业乱象尚未得到有效遏制,风险事件频发。而随着内外部环境剧变,一些传统的投资模式失效,股权投资机构在资金来源、流动性等方面出现新挑战,优胜劣汰的洗牌过程不可避免。

在试点推行注册制的背景下,业内人士认为,注册制更成为检验机构投资能力的试金石,只有系统性思考和扎实研究导向的投资机构,才能真正地理解产业、懂创新、懂资本市场、具备价值发现的能力。

大浪淘沙始得金。从历史经验看,任何一个行业都会经历从爆发式成长到大浪淘沙式整合的过程。伴随中国股权投资行业逐步回归本源,走向更加成熟,优秀投资机构需要回归理性精耕细作,为企业真正创造价值、为投资人真正创造收益,才能基业常青,在激烈竞争立于不败之地。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