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种业振兴行动方案》!种业或站上风口,机构看好这些标的

2021-07-09 21:3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李丹
证券时报网 李丹 2021-07-09 21:33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9日审议通过了《种业振兴行动方案》。习近平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必须把民族种业搞上去,把种源安全提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控风险,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

会议指出,近些年,我国种业发展有了很大进步,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作出了重要贡献,但种业发展基础仍不牢固,保障种源自主可控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粮食安全这根弦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绷得更紧。

会议强调,要加强基础性前沿性研究,加快实施农业生物育种重大科技项目,开展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扎实推进南繁硅谷等创新基地建设。

专家建议我国加快构建现代种业体系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命脉。专家表示,打赢种业翻身仗,亟须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同时抓紧完善种业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加速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产业优势,建议集中资源和力量,推动种业基地建设,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种业体系。

据新华社5日报道,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尹成杰在第二届乡村振兴暨中国粮食安全战略高峰论坛上表示,当前全球种业从小而散向规模化集约化转变,种子生产和销售的集中度明显提升。我国种业市场的规模较小,产业集中度较低,科技创新能力还有提升空间。

尹成杰指出,要进一步改革种业管理体制,构建现代种业体系,推进特色种业创新发展,加强现代种业基础设施建设和生物育种技术攻关,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提高我国种业企业竞争力。

此外,为支持我国种业高质量发展、粮食稳产高产和农业生产资料保供稳价,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日前决定,安排1000亿元资金支持种业发展。农发行表示,对种业客户,实行“一企一策”,采取差异化办贷条件,开通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受理,优先调查,优先审查,优先审议审批,优先投放,提高业务全流程效率。

先正达科创板IPO获受理

全球农化巨头先正达科创板上市申请近日获得受理,公司拟募集资金650亿元,投向尖端农业科技研发、扩展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MAP)等项目。

先正达于2019年注册于上海,由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旗下农化业务整合成立,主营业务涵盖植物保护、种子、作物营养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并从事现代农业服务。

目前,先正达下设先正达植保、先正达种子、先正达集团中国和安道麦四大业务单元。其中,先正达种子具有领先的生物育种技术与研发能力,在400余条产品线中累计开发了6000余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种子产品。

种业或站上风口

招商证券发布研报表示,继续坚定推荐种子板块。预计粮价的高景气在未来2-3年内有望持续、并向上游种子端传导。同时,玉米种子行业的供需格局改善,且有望迎来转基因商业化推动的行业扩容、格局优化的机会。推荐种子龙头隆平高科(全球TOP10种企,已现经营拐点)、建议关注大北农(国内转基因性状龙头)及登海种业(纯正玉米种企)等。

国信证券任务,在粮食价格上涨带来的周期反转与转基因落地带来的成长政策红利共同驱动下,预计种子行业将迎来新一轮跃升期,推荐隆平高科、荃银高科登海种业,受益标的大北农

华西证券指出,玉米、水稻国审标准修订旨在加强种子品种权保护,长期利好行业发展。此外,周期与成长共振,优质龙头企业利润有望逐步释放。标的选择方面,依次推荐隆平高科、荃银高科登海种业万向德农农发种业大北农等。

天风证券认为,行业来看,当前种业行业迎来景气周期。粮价的持续上涨带动农民种植积极性增强,高粮价促进种子的需求量以及需求品质进一步改善;随着前几年制种面积下降,种子行业供需关系更为平衡,行业发展迎来景气周期。重点推荐隆平高科(参股公司转基因技术储备丰富,传统品种和渠道优势突出)、大北农(转基因技术领先,大北农生物转基因玉米覆盖全国主要玉米产区)、荃银高科(业务质地好,背靠中化和先正达,有望实现跃进式发展)。其次推荐登海种业(玉米种子龙头,有望把握转基因玉米机遇)。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