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大风口来了!深圳开展嵌入式SIM卡业务试点,适用于多智能场景,概念股名单抢先看(附股)

2021-07-23 12:25 来源: 数据宝 作者: 张智博
数据宝 张智博 2021-07-23 12:25

行业大风口来了。

深圳开展eSIM业务试点

据媒体报道,深圳已开展eSIM业务试点,在运营商业务、可穿戴设备、车联网等众多领域全面发力。那么,什么是eSIM业务?它又将会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哪些便利呢?

eSIM(Embedded-SIM)卡,即嵌入式SIM卡,其概念是将传统SIM卡直接嵌入到移动终端芯片上,无需物理插入。这一设计将允许用户更加灵活地选择运营商及运营商套餐,而无需重新换号办卡。终端内部不再预留卡槽,有利于设备设计优化;同时也增强了设备的抗震性和防水性,应对复杂、严苛环境的能力更强。

eSIM主要有两大业务。独立号码业务是指为eSIM终端开通独立号码对外通信,支持语音、短信、数据业务;更为人熟知的则是一号双终端业务,它允许智能手机与智能可穿戴设备共享号码、话费及流量套餐,无论呼叫或被叫对外均呈现同一号码。可以简单理解为,eSIM就是电子化的SIM卡,有了它,各种电子产品在不带手机的情况下,依然可以接打电话、上网、扫码付款,体现出智能穿戴设备带给用户生活上的便利。

目前,中国移动正在着手全国普及工作,“一号双终端”业务支持华为、苹果、三星等13个品牌30余款智能手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均已开通全国eSIM业务,用户在网上营业厅可自主办理。

eSIM业务将迎来高速增长

5G时代,eSIM在物流、智慧医疗、可穿戴设备等领域均有场景化应用。业内人士表示,5G时代的一大特征就是“万物互联”,eSIM数据连接作用凸显。eSIM将在车联网、工业物联网电子设备中获得广泛应用。其中,车联网有望成为eSIM业务爆发领域之一,智能汽车的安全和自动驾驶均需要通过上网实现,安全稳定的车规级eSIM成为不可或缺的联网保障。机构预测,到2024年,内置eSIM的物联网设备出货量将达2.32亿台,约超1亿台用于汽车上。

同时,消费电子产品eSIM应用也有望放量。机构表示,三星、苹果等纷纷在其高端产品中采用eSIM。到2024年,内置eSIM的消费电子产品出货量将达6.44亿台。

截止记者发稿,中国移动eSIM业务已经支持北京、广东、甘肃、广西、贵州、河南、江苏、吉林、辽宁、上海、四川、天津和浙江13个省市自治区办理,其他尚未支持的地区应该也将很快开放。

eSIM概念股名单抢先看

证券时报·数据宝整理了所属eSIM概念的个股名单,共8只成份股,供读者参考。紫光国微为概念龙头,市值1056.77亿。市场表现来看,今年二季度以来,除恒宝股份累计下跌,其余7股均实现上涨。广和通思特奇两股股价近乎翻倍;美格智能紫光国微累计涨逾60%;天喻信息澄天伟业涨幅也在30%上下。

预告中报业绩来看,美格智能实现归母净利4750万,同比增长232.82%;东信和平紫光国微中报业绩增幅分别为94.94%和75%。机构预测全年净利润增长率来看,美格智能天喻信息由于体量较小,机构预计全年业绩将实现成倍增长;紫光国微广和通机构预计增长率则分别为68.79%和47.45%。

紫光国微是国内最大的集成电路设计上市公司之一,智慧芯片龙头。公司积极布局eSIM业务,并参与相关联盟工作,中国移动、中国电信都是公司eSIM芯片的下游客户。近日,紫光国微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eSIM芯片已经用于一些智能联网终端中。

广和通是全球领先的无线通信模组提供商。2月26日,公司与中国联通签约战略合作,发布全球首款5G+eSIM模组FG150和FM150,旨在降低终端产品5G部署难度的同时提高其安全性、稳定性和易用性。

图片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