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严禁教培行业资本化 多家头部PE被政策打脸

2021-07-27 08:53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2021-07-27 08:53

“双减”政策的落地,为教培行业进一步规范整治拉开了序幕。当中提到的,“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等内容,从政策层面直接切断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赛道被资本裹挟的路径。

机构普遍认为,目前来看,未上市的K12教培机构(含线上和线下)已经没有资本化的可能,已上市的机构未来可能需要剥离相关资产或者转型其他业务。

两行业龙头套牢逾480亿元资金

过去几年,不论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教培赛道都备受资金青睐。新东方在线、高途等在线教育平台在2019年先后登陆港股、美股上市后,股价一度上涨数倍。

多家未上市的行业头部机构,此前曾密集融资、跑马圈地。以在线教育为例,2020年在线教育前十大融资案例的融资总额达462亿元,占同期总融资额85.67%。融资方分别是猿辅导、作业帮、翼鸥教育、美术宝、爱学习等。

其中,猿辅导、作业帮均涉及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且在成长历程中完成了多轮融资。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自成立以来,猿辅导、作业帮融资总金额分别为逾40亿美元、逾3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计算,两家在线教育龙头共吸引了超480亿元资金涌入。

猿辅导旗下拥有猿辅导、小猿搜题、猿题库、小猿口算、斑马、猿编程等多款在线教育产品,主要为用户提供学科类网课、智能练习、拍照搜题等教育服务。

据猿辅导官网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成立于2012年的猿辅导共完成8轮融资。而从天眼查数据来看,2020年下半年,猿辅导又完成了三起融资。

此前猿辅导估值超170亿美元,在教培行业未上市企业中位居前列。其背后的股东包括腾讯、高瓴资本、经纬中国、IDG资本、博裕资本等。当中,IDG资本、腾讯、经纬中国等PE机构均参与了猿辅导的多轮融资。

另一家K12在线教育头部企业作业帮,同样涉及学科培训、直播课程、拍照搜题等业务。据公开资料,作业帮目前估值约110亿美元。下注作业帮的同样是一众头部投资机构,包括阿里巴巴、软银愿景基金一期、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等。

除两大头部在线教育企业之外,少儿英语学习企业VIPKID身后也出现了腾讯、红杉资本中国、经纬中国等机构身影。

资本化被阻亟需新出路

在资本推动下,这些K12在线教育机构通过铺天盖地的广告营销,快速做大用户基数及市场规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在线教育行业用户规模从1.04亿增长4.23亿,市场规模从2218亿元扩大到预计5000亿元。

按照此前互联网企业成长路径,这些教育机构在完成初步的跑马圈地后,下一步就是登陆资本市场,借助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来实现进一步扩张,也让前期风投机构分享投资果实。

部分K12在线教育机构也确实行至IPO门口,甚至抢在政策落地前完成上市。如今年6月初,K12在线1对1学科辅导企业掌门教育登陆美股。此外,上半年还传出了“作业帮、VIPKID即将赴美上市”的消息,不过后来未见下文。

此次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直接切断了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上市的道路,这对扎堆投资此类项目的PE机构来说是一个打击,也是创投资本无序扩张酿出的苦果。

在此背景下,转型、整改或成为这些K12学科类教育机构的主要出路。近日,猿辅导、作业帮均在官方微博表示,将深刻领会“双减”工作重要意义,主动对标“双减”工作要求,严格执行相关规定要求。

上海证券分析师胡纯青认为,由于无法通过上市的方式退出,学科类教培机构在一级市场的投资热度将大幅削弱。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