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加码硬科技 基金经理逐季增配科创板

2021-07-28 08:11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2021-07-28 08:11

本周以来,A股市场震荡加剧,但从ETF资金流入情况看,聚焦科创板和创业板投资的双创ETF仍吸引不少资金关注。实际上,公募基金的投资热情早在二季度也已逐步向双创板块转移。从主动偏股基金持仓情况来看,相比一季度,二季度公募对主板的配置仓位下降,创业板和科创板配置比例则有所提升。尤其是对科创板,基金正逐季提升配置力度。

具体来看,主板在今年二季度基金持仓中占比最高,达到62.68%,但较一季度下降6.95个百分点。自2020年三季度以来,基金配置主板的比重持续下降,已处于近11年来最低水平。而基金对创业板和科创板的配置比例则进一步提升,今年二季度创业板在基金持仓中占比21.35%,较一季度增加5.62个百分点;科创板占比3.47%,相较一季度2.31%的配置比例亦有明显提升。

天风证券统计,从持仓科创板市值来看,主动权益类基金持仓也创历史新高。具体来看,2019年三季度科创板开市后,该季度末主动权益类基金持仓市值为9.05亿元,此后上升至2020年四季度的553.40亿元。2021年一季度走平后,2021年二季度持仓市值进一步提升至1001.14 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持有科创板个股的基金数量再创新高。据统计,持有科创板个股的基金数量从2019年三季度的48只上升至2021年一季度的666只,而2021年二季度上升趋势进一步扩大,共1089只基金持有科创板个股。

国盛证券某策略分析师表示,中长期看好科创板有三大逻辑。其一,资金从增量入场到存量博弈,高增速成为制胜关键。科创板作为当下全A市场增速最高的板块,有望成为战胜“内卷”的最强主线。其二,科创板聚焦长期最优赛道,高增速有望延续。作为中国未来硬科技核心资产的摇篮,在经历两年的发展与成长后,科创板已经到了可以集中挖掘的时候。其三,机构仍然处于低配状态,在今年整体存量博弈的市场中,后市科创板有望迎来增量资金的青睐。

从行业来看,基金大幅增持科创板化学制品、专用设备、生物制品、计算机设备、半导体、化学制药等板块,主要减持电子制造、通用机械、计算机应用、医疗服务等板块。尤其是半导体、专用设备领域,获得基金大幅加持。

天风证券研究所分析认为,基金偏好与板块业绩增速紧密相关,基金更倾向于加配二季度景气度持续改善的行业,并减持景气度走弱的行业。就已披露的业绩预告数据来看,获资金加配的半导体、专用设备、计算机设备、生物制品业绩增速均扩大,受到资金减持的电子制造业绩增速下降。也就是说,二季度业绩增速环比改善的行业更受资金青睐。

招商基金认为,部分行业仍处于高景气度区间,部分行业的竞争力持续突出。从长期视角来看,可继续关注受益于宏观经济复苏、景气度改善的相关行业,关注公司自身基本面优秀且行业趋势向好的公司,同时关注估值和基本面景气度的匹配程度情况,把握结构性投资机会。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