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QFII最新投资路径曝光:提前埋伏半导体

2021-07-30 08:3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07-30 08:31

随着上市公司中报陆续披露,素有“聪明资金”称号的QFII二季度持仓情况陆续“浮出水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29日,在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共有20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QFII的身影。

其中,有14只个股成为2021年二季度QFII新进、增持的重点目标。

这些新进、增持的个股主要扎堆在通信电子、医药等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最大功率半导体龙头企业台基股份获QFII新进持有。中报显示,台基股份上半年实现净利润0.33亿元,同比增长77.27%。

“通常社保资金、险资的投资风格较稳健,QFII基金投资风格较为积极主动,看好电子、医药生物等未来前景较好、景气度较高的行业。”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表示,社保、险资、QFII、基金可以看作市场中长期投资的践行者,其中QFII已是海外投资者对中国资产配置的重要工具。

加仓“光伏龙头”“果链龙头”

统计显示,QFII持有20只个股市值合计超百亿,4只个股持超15亿元,从持股变动来看,东方财富信维通信迈为股份等个股获得QFII增持。

7月23日,迈为股份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资料显示,迈为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机械设计、电气研制、软件开发、精密制造于一体的高端装备制造商。目前研发和生产面向太阳能电池异质结HJT和OLED面板行业的核心生产设备。

在光伏产业链里,被机构称为“HJT(异质结)设备龙头”。迈为股份2021年半年度报告显示,2021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39亿元,同比增长32.07%;实现归母净利润2.52亿元,同比增长33.1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3.04亿元,同比大增677.16%。

二季报机构持仓披露,共有四家QFII合计持有迈为股份18.95亿元。

其中澳门金融管理局新进持有63万股、比尔及梅林达·盖茨信托基金会新进持有77.2万股。瑞银集团在二季度增持24.6万股,摩根大通银行二季度增持32.8万股,合计持有188.8万股。

业内人士认为,PERC为目前光伏电池片市场主流技术,仍具备几年生命期,但已接近24%的理论效率极限,经历本轮大尺寸迭代后,预计产线扩张即将进入尾声,将会催生HJT需求爆发。

此外,QFII二季度还加仓了“果链龙头”信维通信和互联网券商东方财富

相比业绩大爆发的东方财富信维通信二季度业绩不那么好看。

财报显示,公司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收30.55亿元,同比增长19.48%;实现归母净利润1.72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7.53%和56.66%。公司表示,自2019年以来业绩持续承压,基于此,公司加快对LCP(液晶聚合物)、BTB(板对板连接器)、UWB(超宽带)、被动元件等新业务的布局。

此外,公司还在2020年公告拟增发募资近30亿元投入射频前端器件等项目。然而,由于大部分新产业尚处于布局早期,距离大幅贡献业绩仍需时日。

上海某外资机构人士也表示,QFII是中长期投资,业绩增长稳定、确定性高是QFII选股的主要准则。

提前埋伏半导体龙头

今年二季度,三鑫医疗台基股份佐力药业温州宏丰东鹏饮料百隆东方6股,获QFII新进持有。

台基股份是国内最大功率半导体龙头企业,主营功率半导体器件的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主要产品为大功率晶闸管、整流管、IGBT、电力半导体模块、固态脉冲功率开关等功率半导体器件。

7月26日,台基股份公布了2021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收约1.6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0.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3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7.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0.3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5.23%。这也是公司首次获QFII新进持有。共有两家机构新进持有台基股份,瑞士联合银行集团持股99.33万股,法商法国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持股73.94万股。

立足于中药产品的佐力药业也是首次获QFII新进持有。

佐力药业最新的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8亿元,同比增长49.46%;实现利润总额1.06亿元,同比增长202.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656.07万元,同比增长181.90%。

佐力药业表示,公司核心产品乌灵系列、百令片保持销售旺势,主营业务收入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同时中药饮片业务努力拓展市场初见成效,中药饮片系列产品主营业务收入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

事实上,以往QFII持仓品种以大消费、大金融等稳健类型的为主,且收益也较为理想。

但随着市场风向的转变,从最新持股来看,QFII的选择更偏好于高确定性、成长快的龙头企业。

与此同时,美诺华伟思医疗等6股遭QFII环比减仓。

机构持股趋同

从已披露的信息来看,基金、社保基金、QFII和险资等机构投资者对行业龙头的偏好体现出趋同性。

比如在二季度,社保基金和QFII重点加仓了互联网券商东方财富。其中社保基金对东方财富增持数量达到550.31万股,最新持股数量达到4388.83万股。

和社保基金一致,QFII也在二季度重点加仓了东方财富,数量为1469.83万股,这也是已披露二季报个股中QFII加仓最多的一只。

此外,险资和QFII同时加仓了信维通信迈为股份等。

具体来看,险资二季度加仓迈为股份21.73万股,新进持有信维通信489.45万股。

从持仓市值来看,目前险资持有市值最高的个股是迈为股份,约3亿元。

有深圳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虽然近期市场有一些波动,在从全球的范围来看,A股市场仍有不少相对优质资产,QFII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也在全球的投资品种中做出正确的判断。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