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消费板块反弹明显 基金经理:“耐心持有就是最好选择”

2021-08-05 08:0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 2021-08-05 08:09

“消费至暗时刻”“消费基金经理被劝买锂”“抱团白酒被喷”……近来市场中对于坚守消费的基金经理的调侃段子颇多,大背景是今年以来消费板块整体调整幅度较大,表现远没有新能源、半导体等板块出色。

本周,白酒家电等消费龙头股反弹明显。部分机构认为,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不改大消费长期发展趋势,经过调整后,消费板块或迎来良好布局时机。

部分消费龙头反弹明显

消费板块在经历了年内的持续调整以及上周的剧烈震荡之后,本周前三个交易日内反弹明显。Wind数据显示,消费50指数上周下跌8.63%,本周前三个交易日则反弹4.55%。从细分行业来看,白酒指数上周下挫超过16%,本周前三个交易日反弹超过4%。申万一级指数中,家用电器本周反弹超过6.12%,食品饮料与休闲服务本周均反弹逾4%。

从基金层面来看,部分名称带“酒”“饮料”的基金产品净值反弹明显,鹏华中证酒ETF、招商中证白酒、鹏华中证酒、招商国证食品饮料ETF、华夏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ETF、华安中证申万食品饮料ETF本周前三个交易日净值回升均超过6%。

很多名称带有“消费”的基金同样不甘落后。信诚幸福消费、创金合信医药消费A、嘉实中证主要消费ETF、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华夏上证主要消费ETF、东兴中证消费50、华宝消费升级、华夏消费升级、交银消费新驱动、创金合信消费主题A、宝盈消费主题等基金净值本周均明显走高。

消费长期趋势不改

很多受访机构认为,疫情等因素不会改变消费长期稳健发展态势,后市消费板块有望稳定复苏,更多优质标的将持续获得投资者的青睐。

南方基金表示,今年以来,受疫情反复、居民消费能力偏弱等多种因素压制,消费行业整体表现不尽如人意。未来,随着国内外疫苗接种进度加快,消费有望保持稳定复苏的态势。展望未来,南方基金认为,消费企业的三个法宝(品牌力,渠道力,产品力)的影响因子正在发生变化。新零售、社区团购等渠道的快速兴起,传统流通渠道多层级、低效率的状态可以预见的将被改变,传统消费龙头渠道壁垒弱化,如何顺利实现数字化转型,提升多渠道运营能力将成为渠道端面临的新问题。与此同时,产品力的重要性大幅提升,品牌力的衡量维度也在多元化,因此未来大消费板块有望涌现出一批优质的投资标的。

民生加银基金分析,长期消费服务中持续有涨价能力及国产品牌相关企业有望迎来春天,如医美、化妆品、医疗服务、教育、中高端白酒等龙头可穿越估值压力周期,建议在合理价位布局能够穿越经济波动的优秀公司。

中加基金经理刘晓晨表示,在国家扩大内需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结合的战略指导下,消费行业具备天然的长期扩容空间。对于消费和服务品质要求的提高,也造就了上下游产业链相关行业的投资机会。在他看来,泛消费类公司具备较大的市场空间,通常具备独有的商业模式,可有效避免同质化竞争,获得较好的资本回报,避免重复的资本投入。

景顺长城基金余广表示,消费、医药等核心蓝筹板块,在担忧情绪的冲击以及较高估值消化之后,将带来长期的配置价值。对于A股、港股市场的消费成长等核心资产,中长线的配置时点或已临近。

耐心持有等待曙光

对于消费板块前期的大幅调整,部分受访机构认为,好的应对方法或许是耐心持有等待曙光。

安信基金陈嵩昆表示,很多消费品公司的估值已回到有吸引力的位置。未来疫情防控常态化,需求韧性更强;大宗商品价格将逐渐回落,成本端压力减轻,消费品的盈利能力有望在6-12个月内释放。 

信达澳银基金经理邹运表示,当市场极度偏好“高增长”时,高质量的公司很可能阶段性受到冷落,在这种情况下,需要静下心来认真评估一下这些公司长期的增长逻辑有没有变,商业模式有没有变,核心竞争力有没有变,相对性价比和机会成本有没有变,如果这些因素都没有发生变化,耐心持有就是最好的选择。

“我对自己管理的产品整体维持以往的投资策略,重仓持有相对性价比合适的拥有优秀商业模式的中国‘好生意’,聚焦消费升级、产业升级和传统行业中的隐形冠军。”邹运表示。

易同投资表示:“估值上看,大消费之前估值溢价较为明显,经过这轮调整,已经有不少公司出现显著低估,我们认为从2-3年维度看,预期回报会很不错。”

清和泉资本日前发表观点认为,近期消费类稳定成长个股出现连续调整,首先是短中期基本面预期不够明朗;其次是一些板块担忧政策的调控。从策略的角度,这些长期优质的消费类龙头公司,可能存在一定的错杀机会。因此,后续可以更多关注一些潜在催化因素的影响,包括消费政策预期是否会纠偏、信用企稳是否会带来消费行业基本面预期改善等。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