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VR又热了 上市公司布局几何?

2021-08-05 08:58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2021-08-05 08:58

自2020年第四季度起,随着估值提升、硬件销量有了起色,AR/VR行业一级市场重新变得“暖意融融”。

不同于一级市场,AR/VR二级市场的回暖则显得更为理性,尚未出现大量上市公司“卷土重来”布局的热潮,但三七互娱歌尔股份蓝思科技等上市公司依然在坚持投资、布局。不过,自今年第二季度以来,卖方分析师已在积极挖掘板块价值;互动易也显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关注相关上市公司AR/VR业务进展。

在近日举行的首届扩展现实XR产业生态高峰论坛上,人头攒动,座无虚席;在另一个论坛上,某VR硬件公司创始人笑盈盈地称:“我们现在确实不缺投资人。”有投资人认为,当前一级市场的热度已堪比2016年。记者观察到,自2020年第四季度起,随着估值提升、硬件销量有了起色,AR/VR行业重新变得“暖意融融”。

记者注意到,不同于一级市场,AR/VR二级市场的回暖则显得更为理性,尚未出现大量上市公司“卷土重来”布局的热潮。不过,自今年第二季度以来,卖方分析师已在积极挖掘板块价值;互动易也显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关注相关上市公司AR/VR业务进展。

一级市场:资本折腰“争先恐后”

8月1日,在第三届国际显示博览会期间,上海市多媒体行业协会举办了首届扩展现实XR产业生态高峰论坛,吸引了众多的参会者。

XR全称为Extended Reality,即扩展现实,可简单理解为包括AR(增强现实)、VR(虚拟现实)、MR(混合显示)等所有的由计算机技术和可穿戴设备产生的真实虚拟相结合的环境和人机交互(即将AR、VR、MR集中在一个XR术语下)。

这次论坛为什么如此具有吸引力?“截至今年一季度,头部几家XR企业总计融资了10亿元。”南京睿悦信息联合创始人、VP刘峰瑞在演讲中称。

“一级市场的估值已回归甚至更高,行业内公司融资不难。”对此,掌网科技一位高管对记者确认。此前,记者在另一个论坛上也注意到,某VR硬件公司创始人表示,她现在确实不缺投资人;不少投资人称,已经深度关注XR行业。

一个需要提及的背景是,2014年,AR/VR成为“风口”;到2016年,VR硬件出货量大增,行业投资变得备受追捧,上市公司也纷纷出手布局。彼时,上市公司在AR/VR领域一笔数百万的投资,往往能在二级市场拉出数个涨停板。但盛极而衰,行业融资高潮后,AR/VR行业紧接着进入了长达数年的低谷期。

当前,XR行业出现了哪些新的信号,再度引资本折腰。

在首届扩展现实XR产业生态高峰论坛上,刘峰瑞提出,XR行业会经历硬件量产、好工具出现、快速形成内容、生态繁荣这四个阶段。目前,VR已经具备了硬件、内容工具基础,接下来一年将是场景落地的关键之年,大量场景案例出现将使得XR场景的标准化、规模化指日可待。

上海社会科学应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蒋媛媛认为,数字经济的发展给了XR产业全新的想象空间,XR产业的发展需要跳出本身,用更宏观的数字化思维来开拓市场、设计产品,满足贴近用户的需求。

百度增强现实技术部总监李颖超则介绍,AI技术正在空间智能、内容智能、交互智能等三个领域推动AR应用体验快速提升,百度认为AR最关键的三个应用领域为导航、搜索、社交。

需要提及的是,本轮XR热度回归的引爆点依然是硬件。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Facebook旗下VR品牌Oculus Quest2销量超过了百万台,这使得行业价值重新被评估。天风证券在5月发布的研报中预计,在短短6个月内Quest2的出货量将达到500万台。

二级市场:各方反应冷热不均

与一级市场不同,二级市场各方的反应冷热不均,在上市公司相对冷静的情况下,卖方和投资者则早已研究得“热火朝天”。

“上一轮AR/VR之所以夭折,当时环境不成熟是重要因素。”在本次论坛上,三七互娱投资部副总裁林均全表示,三七互娱在2019年下半年重新看好XR赛道,逻辑是随着5G普及、硬件性能突破,最有可能的消费端需求就是AR/VR及云游戏,这既是未来方向,也符合公司发展战略。林均全表示,在VR领域,三七互娱看好游戏发行平台、电镜,其次是虚拟社交、数字孪生。“下一代的风口可能就是VR电竞。”

记者注意到,自2016年泡沫破灭后,上市公司加码投资AR/VR领域的热度骤减,但三七互娱歌尔股份蓝思科技等上市公司依然在坚持投资、布局。

歌尔股份在近期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目前生产的几款VR产品销售情况很好,一直处于缺货状态。公司预计明年单个主流客户会有50%的增长,整个行业会有超过50%的成长速度。歌尔股份强调,VR的发展主要靠生态,以及内容和硬件的协同。

蓝思科技在近期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凭借在智能可穿戴设备领域中高端产品的玻璃、蓝宝石、陶瓷、金属、触控、模组、生物识别等外观结构及功能组件的生产、配套、整合及组装业务的领先优势,公司在AR/VR领域已与核心客户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在技术、客户、产品和份额上均已有布局,前景广阔。

相对而言,二级市场的卖方与投资者的反应更为热烈一些。

Choice的研究报告显示,自今年第二季度起,AR/VR开始频繁出现在多家券商的研报标题中。比如,天风证券近期就发布了多份行业研报,认为经过5年的技术沉淀,AR/VR趋势已现,奇点将至。

基于VR头盔体验改善,高性价比产品已经推出,游戏内容不断丰富,全球科技巨头也在持续投入等因素,天风证券预计,2021年下半年,全球硬件销量或达1000万台,这是行业步入新阶段的奇点开端。

互动易上,在投资者的“热情追问”下,部分上市公司也披露了AR/VR业务情况。

比如,中海达回复投资者,公司控股子公司灵境科技掌握包括VR、AR、全息投影、黑暗骑乘、场馆造景等多媒体展览展示的集成技术,主要应用在博物馆、科技馆、文化主题公园、旅游景点等领域。奥飞娱乐披露,公司投资了乐相科技、互动视界等VR公司,将选择合适的时机推进公司动漫影视等内容与VR/AR相关设备、技术的协同应用。联合光电表示,其具备AR/VR整机的代工能力。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