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基金调研攻防兼备 季度之交寻找投资平衡术

2021-09-24 07:4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 2021-09-24 07:43

近期A股市场行情多变,且马上进入四季度,基金机构到了需要为全年业绩做好“收尾工作”的时候。基金近期的关注重点在哪里?从其调研上市公司的数据中可以看到一些端倪。

基金在大龙头和“小而美”之间寻找平衡,调研的方向双管齐下。基金在当前阶段的投资目标也逐渐清晰,一些防御性板块获得青睐。多数基金表示,当前市场复杂多变,宜降低风格偏离,在配置上维持适度均衡。

调研重点有变化

Wind统计显示,截至9月23日,9月以来基金公司调研次数达到6次或6次以上的上市公司有17家,调研次数较多的公司分布在金融、电气部件与设备、工业机械、建筑产品等行业。

其中被调研次数最多的上市公司是汇川技术,调研次数达21次。资料显示,汇川技术是一家从事工业自动化和新能源相关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总市值超1700亿元。此外,比亚迪科德数控常熟银行伟星股份被调研次数也达到或超过10次。

调研中最受基金公司青睐的是兆易创新,9月以来有110家基金公司调研该公司。兆易创新是一家芯片设计公司,总市值超过1000亿元。云图控股倍轻松运达股份怡合达也有超过40家基金公司调研,它们分属化肥与农用化工、医疗保健设备、重型电气设备、电子设备和仪器行业。此外,东方雨虹鞍钢股份等建材、钢铁行业公司也被较多基金调研。

在三季度即将结束,四季度即将开局的时候,基金机构近期的调研重点正在发生变化。与此前掘金弹性更大的“小而美”小市值公司相比,近期机构的调研双管齐下,大市值的龙头公司同样受到关注,一些防御品种也频繁出现在基金机构的调研名单中。

季度之交新布局

“年初大家都觉得今年要降低收益预期,实际上二、三季度整体赚钱效应还好。进入三季度末以来,市场的变化明显增加。我们几个基金经理戏称‘勿谓言之不预’,该来的总是会来。四季度预计需要更努力才能保持较好的收益。”一位基金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22日,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90%的公募基金产品已有9只(不同份额分别计算),其中虽有多只被动指数型基金产品,但主动权益基金仍占据榜单的重要位置。如果统计私募机构的业绩,同样可以发现,今年以来,有不少私募基金产品的收益情况较好,特别是一些规模中等、“船小好掉头”的私募产品,更是成为结构行情中的“弄潮儿”。

正因为积累了一定的业绩收益,在三、四季度之交,基金机构对于下一阶段的布局展现出不小分化。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了解到,私募机构对于四季度的行情更为积极,认为结构性机会还将层出不穷。追求相对排名的公募基金机构则已经显示出较强的防御态势,认为四季度行情容易多次反复,需要为投资者守护此前的投资回报。

关注高景气赛道

这些为四季度和全年业绩做准备的基金机构,当下主要关注哪些机会?

综合考虑中长期的成长性和短期的景气度,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认为,高景气成长风格一方面当前景气度有优势,另一方面由于对经济的敏感度较低,不容易受到总需求回落的负面冲击,建议关注高景气的军工和景气改善的风电。从产业链角度看,新能源产业链是为数不多的无论是中期还是短期景气度确定性都较高的方向;在供需错配、涨价逻辑的支撑下,新能源中上游的资源品和材料景气度较高,值得关注。

富荣基金表示,进入9月底,外围市场如美股开始高位波动,美联储议息结果影响市场整体的风险偏好。当前盈利确定性高的板块如周期、新能源等均处阶段高位。短期建议风格适度均衡,在追求业绩弹性的同时关注具备防守属性的低估值及消费板块。10月之后,在三季报预期下仍重点关注高景气赛道,如新能源、军工、半导体等行业公司的业绩表现。

金鹰基金认为,行业配置上降低风格偏离,维持适度均衡。目前新能源、半导体等科技板块短期有所修整,但中期仍具配置价值。消费板块仍需等待基本面的改善信号以及行业政策的明朗化,短期更多是超跌反弹,需等待中秋、国庆双节期间的相关数据对行业景气度的验证。在通胀保持高位的背景下,钢铁、煤炭等顺周期板块需关注政策上的边际收紧,基建产业链等传统逆周期板块则存在低估值修复的交易性机会。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