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指数投资有望迎来创新产品 增强型ETF渐行渐近

2021-09-27 08:1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 2021-09-27 08:18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陆慧婧

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快速发展,近期又一类创新型产品指数增强ETF取得了新的进展。

增强型ETF或渐行渐近

早在2019年,就有基金公司筹备增强型ETF。当年,招商基金上报了沪深300增强ETF、招商中证500增强ETF,国泰基金上报沪深300增强ETF等,景顺长城基金布局沪深300增强ETF及中证500增强ETF两只基金。南方基金曾上报过中证800增强ETF。2018年,华泰柏瑞基金曾申请将旗下的上证中小盘ETF及其联接基金变更为中证1000量化增强ETF及联接基金;今年6月,华夏沪深300增强策略ETF上报。近期,其中的部分产品已经进入审核程序,南方中证800增强ETF、华泰柏瑞中证800成长策略ETF等产品由简易通道进行审核。

“指数增强型ETF有了新进展。不过这类传闻此前也出过几次,具体进度还有待观察。”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

什么是增强型ETF?景顺长城ETF投资部总经理、基金经理崔俊杰介绍,增强型ETF是结合了指数增强的投资策略与ETF运作形式的一类新型产品,增强型ETF采用多种量化因子模型或其他模型对标的指数的收益进行增强。“增强型ETF和现有的指数增强基金的差异主要在运作形式上。”

“增强型ETF相当于为传统的指数增强基金插上一双ETF的翅膀,使增强ETF在追求长期超额收益的同时,还可以在盘中买卖交易,增加客户进出的便利度。由于增强基金变成了ETF,仓位也由原来的最高95%提升至接近100%。”国泰基金介绍。是否暴露持仓存争议

不过,业内人士担心,增强型ETF会暴露基金经理持仓。

“ETF需要公布申购赎回清单,会暴露基金持仓(PCF),可能出现被其他基金抢跑,或者被复制持仓导致策略失效或者增强效果降低的情况。”崔俊杰说。

针对这两点,崔俊杰认为,如果增强ETF规模不是特别大,调仓后一般要在第二日公布持仓明细,其他参与者无法提前获悉持仓情况。规模特别大的增强ETF,基金经理可以分批建仓逐步修改PCF清单,未完成建仓的持仓明细不会被外界所知,不会造成抢跑。至于策略失效,“这个担忧的前提是策略非常有效,可能引起其他投资者效仿。因为无法抢跑,这种跟随建仓的结果是会让你的策略更有效。”

博时基金表示,增强型ETF采用的是量化模型和策略进行管理,公布的只是持仓并不是实际的模型和策略。而且,通过量化模型管理的增强型ETF持仓相对分散,一般投资者较难通过基金持仓穿透到基金经理采用的模型和策略。

国泰基金认为,增强型ETF追求的是对指数的有效跟踪,在有效跟踪指数的基础上去积累长期超额回报,与目前以超额收益最大化为目标的产品相比,其出发点、产品定位均不相同,这就使得机构投资者很难直接复制策略。从模型本身来说,增强ETF Alpha模型采用的因子多为半衰期较久的基本面类因子,通过对风格暴露、行业暴露等的线性约束,以及跟踪误差、换手率等的非线性约束来追求大概率的小胜,以此来积累相对稳健的长期超额回报。

增强型ETF具备发展空间

博时基金谈及这类产品发展时表示,对这类产品整体较为看好。“目前主要宽基指数的超额收益空间仍然很大,增强型ETF相比宽基指数ETF的收益更好,交易效率也更高,凭借这两个优势,增强型ETF未来会在基金产品中占据一席之地。”

在国泰基金看来,国内指数化投资迎来发展良机,增强型ETF的前景值得看好。“整体而言,指数增强策略效果存在较高的胜率;另一方面,ETF的运作机制成熟透明,指数增强型ETF是符合投资者需求的产品。A股上市公司越来越多,个股的选择越来越难,指数增强产品可以帮助投资者降低选股难度,在不显著偏离指数趋势的同时,力争获得稳健的超额收益。”

南方基金指数投资部认为,公募ETF的竞争已经到了白热化阶段,将目光转向增强型ETF或能够成为基金公司跳出同质化竞争红海的一个思路,将使寻求差异化竞争,弯道超车成为可能。尤其是原本在增强指数业务上具备优势的基金公司,在这个领域有广阔的想象空间。

崔俊杰认为,ETF的大发展离不开各种投资策略的应用。增强ETF作为从传统ETF到新型ETF的过渡产品,必将获得应有的发展空间。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类产品或难以成为未来市场的主流。因为相对传统的指数产品,其并没有表现出较强的自身优势。

“目前还不确定增强ETF的国内市场需求有多大,这类产品的目标客户群体是谁也还需要进一步的思考和摸索。在产品发展初期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基金管理人需要花时间去探索、去打磨产品。如何产品最终还是要用业绩来获得市场的认可。”南方基金相关人士表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