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调仓还是坚守 基金经理迷茫了

2021-09-28 08:4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2021-09-28 08:42

“我最近都想让投资人赎回我的产品了,感觉不会做投资了,太难了!”沪上某私募基金经理近期颇为苦恼。

年初的时候,谈及今年的投资主线,公私募大多看好大消费和成长板块。但春节长假后,市场再次应验了“测不准”原理,大消费进入调整期,而医药、新能源、周期板块轮流登台表现,行业和风格的多次切换令投资者疲于应对。

近日白酒股的触底反弹和周期板块的大跌,再次让很多基金经理措手不及。面对调仓还是坚守的“灵魂之问”,基金经理们陷入了迷茫。

苦恼:市场随时会变脸

“我最近心理压力很大,倒不是因为基金净值回撤大,而是对自己的投资能力或者说投资框架产生了一些怀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沪上某私募基金经理颇为坦诚,聊起了投资上的一些苦恼。

该基金经理直言:“年初确实觉得消费板块估值比较贵,所以我提前从消费板块切换到了周期板块。但是,春节长假后不仅消费股在消化估值压力,而且周期板块也跟着下跌。于是3月底我买了一些港股并抄底白酒龙头股,没想到受预期之外的因素影响,二、三季度我的部分持仓标的回调明显,同期表现亮丽的周期板块又不是我的强项,所以相当纠结。这两天白酒股集体反弹,但我在相关数据上并没有看到明确的好转迹象。这行情真的把我整不会了,感觉切换太快,涨跌也很迅猛。”

今年以来快速的行业轮动和风格切换让不少基金经理左右为难。Wind数据显示,4月和5月食品饮料板块的涨幅均超过10%,一时间备受市场关注。然而,7月份食品饮料板块的突然下跌让人猝不及防,当月跌幅超过了14%。在食品饮料板块上演过山车行情的同时,周期板块一骑绝尘,有色金属行业7月和8月的涨幅均超过20%,基础化工这两个月的涨幅也超过了10%。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近日周期板块快速陷入调整,而消费板块触底反弹,贵州茅台27日涨幅高达9.5%。

“被动挨打太难受了。”沪上某管理规模超百亿元的公募基金经理感慨道。据悉,去年他押对消费行业,赚得盆盈钵满,但今年以来接连遭到市场重锤。

他坦言,虽然之前减仓了部分消费股,但对能源板块上涨的持续性表示怀疑,因为上游价格的过高涨幅对下游实体行业的冲击会很大。“由于没有重仓相关能源股,只能承受分化行情对基金业绩的冲击。”

思考:穿过迷雾再进攻

在一些基金经理陷入迷茫的时候,另外一些基金经理选择小幅减仓或适当放缓建仓节奏,以期获得更高胜率。

Wind数据显示,9月上市的股票ETF,建仓节奏普遍较慢,上市前平均仓位仅20.37%,较8月份有所下降,其中行业类主题ETF上市前平均仓位更是不到15%,还出现了3只ETF临近上市时仍是零仓位的情形。从处于建仓期的公募基金来看,截至9月27日,400多只基金成立以来的平均最大回撤仅为3.09%,而且多只基金连续多周净值波动幅度较小,这意味着其建仓节奏较慢,仍在等待相关投资机会。

某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建仓缓慢是为了寻找更好的建仓时机。近期热点切换较快,为了给投资者更好的投资体验,不会采取很激进的投资策略,需要重视每一个可以积累安全垫的机会。

在公募谨慎建仓的同时,百亿级私募仓位也显著回落。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9月17日,百亿级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78.81%,较前一周下降了2.43个百分点,今年以来首次跌破80%。

沪上某头部私募的基金经理近期在写给投资者的周报中表示:“对于我来说,现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穿过迷雾进行布局。当我认为看不清楚的时候就稍微休息一下,待确定性来临的时候再进攻。我不希望被市场牵着鼻子走,所以采取了小幅减仓的操作。”

某私募基金研究员分析称,百亿级私募的减仓大概率是短期调整所致。“今年以来很多主观多头百亿级私募的表现不如人意,在国庆长假前需要作出结构性的调整,或者为了控制净值波动进行仓位管理,因此仓位明显下降。但这并不意味着对市场悲观,更多的是为了备战四季度。”

分歧:紧跟消费股行情还是暂时观望?

这两天,基金经理们又面临新的难题:消费板块的反弹能否持续?周期板块的回调是“假摔”还是行情的尾声?从部分基金经理的观点来看,机构之间的分歧正在加大。

某头部私募掌门人分析称,从经济数据来看,PPI和CPI的剪刀差正在扩大,也就是说消费端价格下行、生产资料端价格上行,这一趋势将使消费相关行业面临较大困难,所以消费板块的上涨可能是短期现象,上涨行情能否持续还需看经济数据和上市公司业绩表现。目前公司不会过多参与消费板块投资。另外,周期板块由于前期涨幅较高,存在估值回归的风险,须谨慎参与。公司现在重点关注制造业中的细分行业龙头,其估值与确定性颇具吸引力。

星石投资则认为,消费细分领域有望渐次修复,存在一定的相对优势。其原因在于,从半年报来看,交运、休闲服务和纺织服装等行业的净利润增速明显改善,已率先出现景气度向好的迹象。

从龙虎榜数据来看,机构对白酒板块后市存在分歧,参与意愿较低。如五粮液27日涨停收盘,深股通买入19.21亿元并卖出10.28亿元,龙虎榜中仅出现两个机构席位,其中一个席位买入2.65亿元,另一个席位卖出4.02亿元。泸州老窖27日也以涨停收盘,龙虎榜中出现两个机构卖出席位,共卖出4.56亿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