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山行资本徐诗:深入产业做专家型投资人,在产业数智化中捕捉大机会

2021-10-18 08:0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10-18 08:08

“当下已没有那么多容易的赛道,让投资人推演一下商业逻辑就能快速做出投资决策。通用型投资人越来越难,需要专家型投资人长期在产业端深耕,在范式转移中把握投资机会。”近日,山行资本创始合伙人徐诗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说。

山行资本在2015年时,由赶集网创始人、瓜子二手车CEO杨浩涌和网易前移动互联网部总经理徐诗共同创办,目前管理三期双币主基金,活跃资产管理规模(AUM)20亿美元。

成立近六年来,山行资本投资业绩可圈可点,团队投出了瓜子二手车、理想汽车(NASDAQ:LI)、悦刻(NYSE: RLX)、闪送、火花思维、 元保科技及全量全速(Halara)等多家行业头部企业。

现阶段,随着创投行业进入深水区,山行资本也将投资触角伸向产业链更深处,团队寻找范式转移过程中,真正有技术、产业壁垒的结构性机会。

“山行资本是 Founders Fund(创始人基金)背景,合伙人都曾或者还在操盘公司运营管理,这种既是创业者也是投资人的身份使得我们对于不同产业与互联网技术融合过程中能带来哪些变化,会有独特的思考判断。”徐诗说。

此前5至10年,更多的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需要了解用户与供给侧的变化,会做很多用户访谈或者实地调研。但最近两年,随着不同行业的数字化迁移及向纵深变革,投资人必须成为专家型投资人,才能跟创业者站在同一维度对话,在不断发展中陪伴创业者去进化。

“所以我们整个团队都会去关注整个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包括供应链的最上游,找到每个环节的关键人和公司,有一个体系性的节奏判断和取舍。”徐诗表示,“基础设施持续完善、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在国家宏观调控和政策牵引下,生产关系和生产要素重构的时代已经到来了。”

产业数智化时代,创、投深入产业链成必要

近年来,元气森林、完美日记、喜茶、泡泡玛特等新消费品牌的爆发式增长,吸引了更多资本涌入新消费赛道。对山行资本来说,新消费也是基金布局的主要赛道之一,但山行关注的不仅仅是呈现在消费者面前的某一款产品,而是产品背后的产业链变局。

在徐诗看来,不只有供给侧在发生变化,需求端及渠道端都在进行着巨大变革。从供给侧来看,中国改革开放几十年来,产品的生产能力和生产的数字化水平在不断提升,存在产能溢出的现象和机会。从需求端来说,大量产业正从卖方市场变成买方市场,消费者的需求偏好越来越深地影响着生产厂商,带来了 C2B、D2C的新兴产业机会。

同时,渠道端也在发生变革,传统渠道的数字化加上分销体系中间环节被打掉,直播电商的兴起也重塑了品牌心智占领方式,“种草”让品牌更迭的流动速度更快,竞争也更激烈。此外,即使是做出海创业,中国创业者有了超越上一代的全球视野,也有着最先进的用户增长及流量运营方法论,能发挥出海外平台的效用。

“投资人需要深入到产业端,观察不断产生的行业变量,寻找范式转移带来的投资机会。”徐诗说。具体到细分赛道,山行资本主要关注衣、食、住、行、康、乐几大品类,在“衣”的领域投资了运动休闲跨境电商品牌“全量全速”,在“行”的领域投资了瓜子二手车、理想汽车,在“康”的领域投资了互联网保险健康平台元保科技等项目。此外,山行资本在“乐”的领域投资的游戏出海公司Magic Tavern也数次拿下海外休闲游戏下载第一。

以全量全速为例,这家公司由原车好多集团联合创始人、CTO张小沛在2020年7月创办。因创始人的技术基因,公司从服装生产设计、投放、交易以及供应链形成业务和数据闭环,将国内优质服装供应链产能输送到海外,库存周转速度极快,主打运动休闲类服饰。

在去年创业之初,全量全速拿到3000万美元左右天使轮投资,山行资本即是主要投资方之一。今年6月,全量全速再度获得1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山行资本再度追加投资。除了山行资本,红杉资本、IDG资本、今日资本等也是全量全速的持续支持者。

在徐诗看来,全量全速的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中国的供应链溢出优势,尤其是在2020年以来的疫情期间,中国产业带的韧性愈发体现出来。

同时,中国有着显著的创业者、工程师产品运营人才红利,很多创业者经历近几年商战后,在用户运营、流量增长、中台构建等方面积累了体系性的打法。再加上对海外用户行为的洞察和捕捉,能顺势而为做出好的出海产品。

“人才红利加上国内的产业链优势,让今天的创业者有机会做出全球化的品牌或平台。”徐诗说。另外,在海外也有直播电商的渠道创新红利,用户的生活方式在发生改变,电商的渗透率在不断提高。这些都让全量全速这样的企业,有机会跑出来。

但需要注意的是,与移动互联网时期的创业企业相比,全量全速这样的企业面临的是更复杂的创业环境。这其中有很多组合式创新的场景,对创业者来说学习能力、组织能力都很重要。比如对全量全速来说,不仅仅需要找到好的设计师,还需要找到上游原材料、供应链、渠道各方面的优秀同盟。

用户立场及终局判断加持,持续押注有冠军潜质的公司

“现在的创业和投资所面临的竞争都愈加激烈,在很多领域但凡看到一点点所谓的非共识,很快就会变成共识。留给创业者和投资人的认知红利期,是非常短暂的。”对于持续能在早期参与到快速发展的独角兽中,徐诗感慨道。

这背后也体现了山行资本的核心竞争力:作为创业者基金,山行资本的创始合伙人都有着引人瞩目的创业经历,比如杨浩涌创办了赶集网、瓜子二手车,徐诗是网易新闻APP的创始人,他们都运营过有几亿用户的产品。这样的经历,让山行团队能够对用户需求变化、消费行为变迁等有着深入理解和认知,对一些趋势性的机会进行准确判断。

比如新消费一直是山行关注的领域,山行的布局更多是关注其“产品力”与其背后的供应链能力。“这些年,我们在各种消费品领域见过太多的新品牌。如加上‘网红’的标签,如果准备不足反而会成为一种‘反噬’。”徐诗说。真正有实力的品牌能顶着“网红”光环走到最后,但还有很多所谓的网红品牌通过营销渠道的投入快速火了起来后,并没有持续的创新能力。

保险健康领域也是山行资本观察家庭消费结构变化后,所关注的重点细分赛道。据了解,在目前中国人的家庭收入支配中,保险的占比并不高,商业健康保险的总规模在大概8000亿。去年初发布的国家政策指出,力争到2025年商业健康保险的市场规模达到2万亿。这意味着巨大的市场机会,许多家庭的资产配置中,商保健康险的支出将会增多。

“中国保险保障体系的优化建设、人口的老龄化等,都意味着中国的商业保险市场未来有着巨大的增长空间。同时,相比发达国家,中国保险的数字化渗透率也很低,存在数字化改造行业的机会。”徐诗说。

由此,山行资本在2019年投资了元保科技,这家公司主要借助互联网、大数据、AI等技术为用户提供保险健康产品和服务。在去年和今年,山行资本又多次追加对这家公司的投资。“我们会在公司成长早期积极去布局投资,同时对有冠军潜质的公司持续加注,进行成长期阶段的投资。”徐诗说。

持续看好元保的原因在于,相比美国市场,中国保险产品存在理赔难、实用性差等痛点。针对这些痛点和用户的刚性需求,元保找到比较好的服务交互场景,在一些具体的子赛道中做出不错的保险产品。比如在儿科领域,元保跟上游的保司合作,定制开发了儿童牙科保险等产品。

基于团队的创业与产业基因,山行资本也理性地避开了一些过热的领域。比如在社区团购领域,山行团队曾有过很长时间的关注和思考,但出于对巨头必然会入场的顾虑,资本效率相对比较低,放弃了几个当时的优秀标的。

“我们也看到这是非常大的机会,也很尊重几位优秀创始人,虽然当时巨头还没有进场,但以我们对巨头的了解及模式终局的判断,这也是巨头绝对不能丢的战场,这个烧钱的中场战事在即,我们顾虑比较多。”徐诗说,“比起陷入资本战,我们还是想抓到能建立创新护城河的投资机会。”

(作者:申俊涵 编辑:林坤)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