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公募权益类基金投资者盈利洞察报告发布

2021-10-21 07:5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 2021-10-21 07:55

10月20日,由景顺长城基金、富国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三家金牛基金管理公司携手中国证券报共同推出的《公募权益类基金投资者盈利洞察报告》在京发布,来自监管部门、基金公司、银行、券商的嘉宾与投资者代表出席发布会。

《报告》汇总上述三家金牛基金公司主动权益类基金4682万名个人投资者共计5.65亿笔交易的数据,从总体盈利情况、客户投资行为以及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等维度进行系统性梳理分析。在此基础上,将基民投资收益的影响因素进行量化比较,形成“基民投基收益等式”,即基民投基收益等于基金损益加基民行为损益,揭示出收益受到基金损益及基民行为损益两方面影响。

对于基金投资者行为与基金收益的相关性,《报告》指出,基民盈利水平与持仓时间高度正相关。持有时间长,不仅能够提高收益率,同时能提升盈利概率。为帮助基民形成正确投资习惯,提升投资收益,《报告》列举了基民在投资过程中的“加分项”和“减分项”。加分项包括定投、长期持有和更长的投资年限和经验,减分项包括频繁买卖、跟风追涨和过早止盈止损。

发布会上,景顺长城总经理康乐认为,助力基民获取更优回报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首先,从“基民投基收益=基金损益+基民行为损益”这一等式看,基金公司一方面需要提升投资能力,另一方面可以发行带有“持有期”策略的基金,帮助基民“管住手”。其次,投顾机构从顾问的角度,帮助投资者选择与自身风险属性匹配的产品和基金经理;媒体、合作伙伴、销售渠道从客户陪伴和培育的角度,帮助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践行长期理财。

富国基金总经理陈戈指出,培养基民长期投资理念,需要帮助投资者确立对长期投资的信仰。首先,要着力于中国资本市场建设,降低整体市场波动率;其次,基金公司通过坚持基本面投资,寻找优质公司,与优质公司做长期的朋友,降低基金产品波动性;第三,市场风格、基金风格引发的波动性问题,可以通过FOF产品解决。

交银施罗德总经理谢卫表示,客户的持有体验与基金产品的波动率、回撤高度相关,因此要鼓励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不断扩展能力圈,通过更加均衡的投资策略降低组合波动率。对于理财替代型基金产品,如“固收+”和FOF类产品,要严格控制波动率,不追求超出波动率的收益。

景顺长城基金副总经理李黎认为,基民盈利情况差异大,除了投资时点因素外,还在于基金投资过程中,市场正悄悄奖励那些“忘记基金账号密码”的人。基金可能是一种需要“钝感”的投资,选得准还不够,还得拿得住。

发布会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黄丽萍,中国证券报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徐寿松,景顺长城总经理康乐、富国基金总经理陈戈、交银施罗德总经理谢卫共同启动“权益类基金投教联盟”。联盟的成立旨在联合媒体、基金公司、销售机构以及投顾机构,普及基金知识,传播正确投资理念,持续提升投资者体验,以专业理性的态度不断产出高质量的投教内容,促进行业长远发展,为普惠金融和共同富裕作出应有贡献。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