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明星光环加持也不好卖 权益类基金发行进入“深秋”

2021-10-25 08:21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 2021-10-25 08:21

中国基金报记者 张燕北

入秋以来,新基金发行市场正出现明显降温。10月以来新成立基金总发行份额仅404.19亿份,即使考虑到十一长假非交易日因素,发行规模环比仍呈断崖式下跌。权益类基金发行份额下滑幅度更大,单只基金平均募集份额不足5亿元。

规模腰斩的背后,是基民认购热情的降温。进入四季度,单日售罄的主动权益基金不复出现,爆款基金更是不知所踪。即使有明星舵手加持,产品依然不好卖。业内人士表示,市场长假后经连续回调,出现缩量盘整,表明市场对核心矛盾的走势判断仍处在模糊阶段,投资者也趋于谨慎。

权益新基金发行显著降温

进入10月份以来,权益类新基金发行步入“深秋”,凉意十足,成立份额骤减、认购期限拉长的同时,延长募集期的产品显著增多。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4日,10月共有50只新基金成立,总发行份额404.19亿份,平均单只基金发行份额8.08亿份。考虑到十一长假因素,按交易日统计,10月以来合计11个交易日,平均单个交易日基金成立规模36.74亿元。对比来看,9月共有190只新基金成立,合计20个交易日内基金发行份额超过2300亿份,平均每个交易日成立规模约115亿元。无论从成立规模还是数量看,10月份新基金认购市场热度骤降。

从具体类型看,公募发行市场冰火两重天,权益类基金发行明显惨淡,债基发行则比较火热。新成立基金中,债券型基金的占比大幅增加至超五成。而在9月份,债基发行份额占比不足三成。这一比例也创下今年以来债基发行规模占比的单月份最高纪录,刷新4月份38.49%的债基发行份额占比。

据统计,10月份以来合计32只权益类新基金成立,合计首发募资148.91亿元,平均发行份额仅4.65亿份。按交易日统计,单个交易日成立份额13亿份左右。9月份合计20个交易日内权益基金发行总份额1410.12亿份,单个交易日成立规模超700亿元。

其中,混合型基金认购端降温最显著。10月以来混合型基金成立规模111.28亿元,而在9月份同类产品成立规模近1290亿元。

权益基金成立份额骤降的背后,投资者认购热情明显降温。一方面,之前单月出现多只“日光基”的火爆发行盛况难以再现。10月以来,尚未出现一只发行份额超50亿的主动权益类爆款基金,也未有主动权益基金一日售罄。本月以来新成立主动权益基金中规模最大的为宝盈优质成长,募资规模为7.99亿。

即使明星基金经理加持,被视为基金公司年度重磅产品的权益基金也不好卖。例如老将周蔚文掌舵的中欧洞见一年持有限额50亿元发售,发行时间为10月13日至21日,未能实现提前结束募集。

爆款基金难以再现,不少基金还延长了募集期。Wind数据显示,10月共有近30只基金发布了延长募集期的公告,其中过半为权益类基金。

当前是中长期投资较好时点

不少公募人士认为,最近的市场处在横盘震荡的阶段,出现了明显的跷跷板行情,投资者想要平稳度过四季度,投资行为趋于谨慎。展望后市,基金经理认为,投资者当前的情绪低迷使得A股短期内可能还是以持续震荡为主要格局,但当前已迎来中长期投资较好的时点。

南方基金认为,四季度,市场有望继续保持较高热度,指数有一定的上行空间。这一判断的主要依据有三:一是国内经济降温趋势明显,整体流动性环境有望维持宽裕。二是尽管局部板块有高估,但A股整体估值处于中位数水平,港股估值处于偏低水平。三是目前国内对地产的高压政策预计仍将持续,债券收益率已处于低位,权益资产的配置吸引力相对突出。

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表示,A股仍处于调整中,建议投资者延续国庆节前的策略,控制仓位,止盈高位周期股,对年内跌幅超过30%的蓝筹股可以布局超跌反弹机会,但对三季报的估值修复要降低预期,待三季报结束后,可加仓成长股。

“近期宏观数据全面走弱叠加年末国内外金融政策调整预期走强,市场观望情绪偏强。四季度政策主线渐明,叠加消费、基建有望形成提振,市场活跃度或将走强,消费等低估值板块仍具较优布局机会。”他进一步表示。

中欧基金表示,经历了两个季度的调整后,经济下行的预期已被市场较充分地反映,市场整体性风险已逐渐减弱,且部分行业逐渐展露出更好的配置性价比。若四季度地方债发行提速带动基建投资加码、限电问题获得一定缓解、且房地产和双碳政策对经济的影响不再环比增强,四季度的A股市场可能仍存在新驱动因素带来的投资机会。

由于短期流动性下行压力边际缓解,中欧基金建议关注因量化基金和融资盘集中抛售而出现超跌的板块如电力等行业的企,中长期关注两大方面的投资机会,其一,基建相关标的,尤其是经历三季度的上涨后估值仍偏低的央企建筑龙头。其二,在经历半年的调整后,消费行业整体估值已回落至过去五年均值。虽然基本面受经济下行影响较多,但中长期仍具配置价值,且为公募基金重点关注行业。若考虑到消费板块相较科技等其他赛道的相对估值优势,建议关注其中的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等行业在四季度的估值轮动机会。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