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前三季公募基金盈利 逾4000亿元

2021-10-28 08:2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 2021-10-28 08:20

10月27日,公募基金三季报披露完毕。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各类公募基金整体盈利逾4000亿元。

三季度,公募基金微有加仓,在持股集中度有所下降的背景下,以新能源板块为代表的“宁组合”被多数公募基金重仓,而“茅指数”似乎逐渐被“冷落”。三季度公募基金第一大重仓股易主,连续8个季度稳坐公募基金第一大重仓股之位的贵州茅台,在三季度被宁德时代“反超”。

股票仓位有所提升

在二季度加仓基础上,三季度末,公募基金股票仓位进一步提升。数据显示,在可比数据下,三季度末全部公募基金股票平均仓位为73.39%,比二季度末提升1.31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三季度末平均股票仓位为87.61%,而二季度末数据为87.09%;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70.41%,而二季度末数据为68.94%。在公募基金三季度股票仓位稍有提升的同时,部分“顶流”基金经理管理基金的仓位较二季度有明显提升。

公募基金重仓股方向有所调整,进一步增持新能源等板块。前期热门“茅指数”龙头遭大幅减持。数据显示,按公布三季报的3973只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不含债券型、货币型、保本型和指数型基金)的统计口径,截至9月30日,宁德时代贵州茅台药明康德五粮液海康威视是基金持有市值最高的5家A股公司,基金持有市值分别为1171.22亿元、1092.18亿元、750.31亿元、632.73亿元和532.73亿元。

整体来看,公募基金在三季度对前30大重仓股进行“大调整”,新能源偏上游领域成为公募基金的增持主要方向之一。在前30大重仓股中,相较二季度,有11只个股新入围,多数标的属新能源行业。

中小基金公司产品整体盈利

三季度,A股市场成交量超万亿元,各板块均现阶段性上涨,但短期内出现调整。其中,7月,以新能源汽车、半导体、光伏和军工板块为代表的高端制造行业公司股价出现趋势性上涨,8月开始调整;8月,以煤炭、钢铁、化工板块为代表的传统资源品公司股价大涨,持续至9月中旬,随后出现大幅调整;9月,以白酒为代表的消费品公司股价表现亮眼。

在此背景下,三季度,近半数公募基金利润为负。数据显示,三季度各类公募基金整体亏损达2093.96亿元。此前,一季度亏损2102.66亿元,二季度盈利8713.84亿元,前三季度各类公募基金整体盈利逾4000亿元。

分类型看,混合型基金亏损2285.36亿元、股票型基金亏损640.95亿元、债券型基金盈利达599.26亿元,纳入统计的685只货币基金合计盈利达542.24亿元。QDII、FOF、商品基金均处于亏损状态,整体分别亏损303.08亿元、4.08亿元和3.80亿元。从公司看,中小基金公司旗下产品整体盈利,规模大、产品线齐全大型基金公司旗下产品整体亏损。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公募基金数量达8866只,环比增长192只;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23.90万亿元,较8月31日的24.02万亿元减少了1146.84亿元。其中,截至9月30日,330只货币基金的资产净值为9.42万亿元,较8月31日的9.76万亿元减少3390.07亿元。

在三季度结构化、风格化的市场行情下,从基金份额变化看,混合型基金遭遇净赎回。数据显示,三季度股票型基金获净申购788.88亿份,其中指数型基金净申购份额达1021.04亿份,净申购比例为11.5%,指数型基金规模达1.58万亿元。其中,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在全市场基金中净申购份额最多,达238.55亿份,申购比例为50.76%,最新规模高达928.95亿元。此外,积极投资股票型基金净赎回232.17亿份,混合型基金三季度净赎回1503.98亿份。债券型基金净申购3473.37亿份,货币型基金净申购1346.20亿份,QDII、FOF、商品型基金三季度分别净申购273.84亿份、43.17亿份、18.37亿份。

从基金公司维度看,在纳入统计的141家公司中,有82家公司实现净申购。基金净申购份额超过100亿份的有18家公司。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