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IDG资本私募大棋局:6家规模超百亿!

2021-11-28 20:5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林珑
中国基金报 林珑 2021-11-28 20:53

中国基金报记者 林珑

近年来,一级市场大佬积极拓展投资版图。

基金君发现,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中,有名字叫“和谐”、“爱奇”的十多家私募,都跟IDG资本有或多或少的关系,其中既有股权创投私募,也有证券私募,有6家管理规模超过100亿元,可以让我们看到这家知名风投机构的私募大布局。

一起跟着基金君来看看,IDG资本私募布局的轨迹和思路。

IDG资本的私募布局

6家私募规模超百亿

公开资料显示,IDG资本创立于1992年,1993年起率先在中国开展风险投资业务。到现在,已有超过1000多家公司获得IDG资本投资,不少中国独角兽企业获得IDG资本早期投资;超过300多次成功退出。

IDG资本在风险投资、私募股权和收购兼并领域均积累了丰富的投资经验。重点关注消费品、连锁服务、互联网及无线应用、新媒体、教育、医疗健康、新能源、先进制造等领域,投资覆盖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Pre-IPO各个阶段,投资规模从上百万美元到上千万美元不等。

比如腾讯、百度、搜狐、搜房、宜信、小米、携程、金蝶软件、奇虎360、传奇影业、暴风科技、91手机助手、如家、汉庭、当当网、乌镇等,背后都有IDG的投资。

基金君查询基金业协会备案登记信息发现,大约有10家名字里带“和谐”两字的私募基金管理人都跟IDG资本有一定的联系,形成了强大的“和谐”系私募,既有一级市场股权创投私募,也有二级市场证券私募。另外还有几家“爱奇”的私募基金,也跟IDG有关系。

其中,规模在100亿元以上的有6家,包括和谐天明、和谐卓睿、和谐浩数、和谐爱奇、和谐汇一、西藏爱奇惠德。

“和谐”、“爱奇”系股权创投私募

多家规模超过100亿元

基金业协会信息显示,和谐爱奇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和谐天明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分别成立于2009年1月、2015年2月,这两家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其法定代表人、董事长都是IDG资本创始董事长熊晓鸽。

和谐爱奇投资的股东是西藏和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林栋梁、杨飞、李建光;和谐天明投资的股东则是牛奎光、林栋梁、杨飞、王静波。和谐爱奇投资旗下备案18只基金,和谐天明投资旗下备案了14只基金,他们的管理规模都在100亿元以上。

另一家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和谐卓睿(珠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4月,股东是IDG的合伙人林栋梁、牛奎光、杨飞、王静波、皇甫炳君。这家私募旗下备案了6只基金,规模也在100亿以上。

和谐汇股权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7月,股东是北京和谐汇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和谐爱奇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是IDG合伙人翟萍。这家私募旗下备案了4只基金,目前规模在20-50亿元。

还有,和谐锦城投资管理(成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3月,股东是成都和谐双马科技有限公司,100%控股,实控人为上市公司双马股份。这家私募的规模仅有0-5亿元,旗下备案了1只私募基金——和谐锦恒私募基金。

这其中还有一桩事情,市场记忆犹新,2016年8月,天津赛克环与和谐恒源以8.08元/股的价格承接法国水泥巨头拉法基及其相关方共计3.89亿股四川双马股份,占比50.93%。其中和谐恒源占比25.92%,成为四川双马新任第一大股东。自此,和谐恒源实际控制人、IDG合伙人林栋梁便成为上市公司实控人。

海南和谐恒兴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则是今年2月刚刚成立的一家投资机构,今年6月在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登记,机构类型是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企业性质是外商独资企业,由IDG Capital Services (HK)Limited全资控股,背后的实控人是何志成、周全。这是IDG在国内备案的私募基金里面,少数由IDG在海外的公司直接控股的。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也是IDG的合伙人李建光。

横琴和谐荣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5月,股东是和谐弘泰管理咨询(珠海)有限公司,穿透股权结构背后的实控人是IDG Energy Investment Group Limited。但这家私募的规模也比较小,只有0-5亿元,旗下仅备案了西藏卓创私募基金一只产品。

另外,IDG还有一些跟别的机构合作的私募,比如珠海和谐博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7月,由广州数联资讯投资有限公司、博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广州数联资讯投资的股东是侯朗基、杨飞。但其规模仅在0-5亿,只备案了一只基金。

基金君发现,除了“和谐”系,跟IDG有关的备案私募还有一个名字叫“爱奇”,比如珠海爱奇道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2月,背后股东是和谐爱奇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清控三联创业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分别占股60%、40%。法定代表人是牛奎光。

西藏爱奇惠德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5月,其股东包括牛奎光、林栋梁、杨飞、王静波。这家私募旗下备案了15只基金,规模也在100亿元以上。

IDG还积极布局二级市场业务

投资参股多家证券私募

除了一级市场的布局,这几年IDG资本也越来越注重二级市场的布局,其投资了多家二级证券私募基金,既有全资控股的,也有部分占股的。

比如,和谐浩数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2月19日,2015年7月在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登记,机构类型是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目前管理规模在100亿元以上。公司的股东都是IDG的合伙人王静波、杨飞、林栋梁、牛奎光。

值得一提的是,和谐浩数旗下备案了34只私募基金产品,大多数都是并购基金,近年来其也发行了量化策略基金。

还有一家二级私募,则是上海和谐汇一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由东方红资管原副总经理林鹏创立。其背后的投资人包括成都和谐双马投资有限公司,占股39%,这家机构的股东是双马股份,也就是当年IDG入主的上市公司。目前和谐汇一的规模也在100亿以上。

另外,IDG还投了一家二级证券私募机构——北京高信百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该机构成立于2009年8月,核心团队来高盛中国团队。从股权结构看,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爱奇观恒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占股23.5%,其背后就是IDG的多位合伙人持股。高信百诺目前的规模在10-20亿元。

一位私募圈市场人士表示,IDG一直想要扩充二级市场的投资版图,所以参股了高信百诺、和谐汇一等,同时他们本身也有自己的二级投资团队。“现在一级市场的机会在减少,一些私募股权创投机构体量比较大,他们希望往二级拓展布局。”

他也指出,IDG投的几家二级私募基金,大概率只是财务投资,他们的运作相对独立。同时,IDG对他们也很有帮助,主要体现在:一是名声和号召力上面,二是研究方法更加深入,三是合作机构的对接,一级大佬通常LP都是顶尖机构。

从国际经验看,一些知名的投资机构,业务链条也很丰富,涉足一二级市场,比如黑石、凯雷、红杉等。近年来,除了IDG资本,还有高瓴、鼎晖、红杉中国、CPE源峰、基石等顶流一级私募机构都将业务延伸到二级市场,积极投资设立二级证券私募基金。

某资深私募人士告诉基金君,一些股权机构一直想做二级业务,因为前两年一级募资比较困难,规模难以做大。二级的发展更加标准化,也会拓展一些边界。就在今年10月,红杉资本宣布设立常青基金,不再设立存续期,其将成为全球第一支真正意义上募、投、管、退跨度从种子期初创企业到公开市场上市公司的全链条交叉基金,“从一级风险投资投到二级市场,是一个产业链生命周期的布局。”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过往来看,有些优质企业更大幅度的价值和成长是发生在上市之后,比如美股的FAANG,中国的阿里、腾讯、美团、宁德时代等。这些优秀的公司,一级私募机构帮助他们成长,也更理解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商业模式和对未来演进的判断。还有,当头部一级私募的管理规模越来越大,在其能力范围内的一级标的并没有那么多,那么对已投标的的长期价值发现成为增量资金的好去处,顶流一级私募发展二级情理之中。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