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巨头齐抢滩 互联网下一站

2021-11-29 08:4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 2021-11-29 08:47

资本巨头对虚拟经济的热情被再度点燃,一众以AR(增强现实)、VR(虚拟现实)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吸金能力骤增,成为众多PE、VC和产业资本眼中的“香饽饽”。近日,国内唯一具备侵入式技术能力的脑机接口平台Neura Matrix宣布完成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字节跳动关联公司量子跃动入股VR与AR体感互动技术公司梦途科技。

业内人士认为,AR、VR技术可以被看作通往虚拟经济关键接口,其与虚拟经济的关系或如手机之于互联网。

AR、VR企业融资大增

近日,一众以AR、VR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吸金能力不断提升。11月25日,聚焦体感、AR、VR等IT技术的梦途科技获得量子跃动的新增对外投资,投资比例15%,量子跃动为字节跳动的关联公司。11月23日,国内唯一具备侵入式技术能力的脑机接口平台Neura Matrix宣布完成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华盖资本领投,Prosperity7 Ventures、经纬中国跟投。11月19日,相芯科技(FaceUnity)宣布完成新一轮7000万元人民币融资,赛智伯乐领投。

今年来,国内涉及AR、VR领域的多起投资阵营堪称豪华,高瓴资本、红杉资本等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纷纷入局,字节跳动、快手、爱奇艺等互联网大厂的身影也在其中。

今年5月,社交软件Snapchat宣布用5亿美元收购AR光学模组厂商Wave Optics。8月字节跳动斥资90亿元收购国内头部VR(虚拟现实)设备厂商Pico。9月AR创业公司Nreal宣布完成C轮融资,金额超1亿美元,红杉中国、蔚来资本等机构现身其投资阵营。10月阿里巴巴在2021年的云栖大会上宣布成立XR实验室,称实验室将主要进行AR、VR相关的技术研究。

东方证券称,国内外科技企业对AR、VR的参与打开了更大成长空间,一方面,北美科技巨头即将入局,产品形态和应用领域的创新有望推动产业向着更多元化方向发展;另一方面,国内以字节跳动收购VR硬件品牌Pico为代表的产业合作有望打造国内VR产业生态,打开国内具备广阔潜力的市场。

Nreal创始人兼CEO徐驰在一场公开直播时曾预测:“手机依然会存在,但2030年会有10亿台AR眼镜戴在消费者头上。”

落地尚存争议

对于一些投资机构来说,虚拟经济是移动互联网的未来,当下加码以AR、VR为代表的企业无疑是抢滩未来的必选项,也有投资者认为,AR、VR技术尚未成熟,这些行业的商业模式、应用模式也尚未明晰,虚拟经济概念不宜过度热炒。

早在2016年,阿里巴巴便领投了最早入局AR眼镜Magic Leap的C轮融资,此轮融资共计8亿美元,随着2018年Magic Leap推出的第一款产品半年销量仅有6000台左右,资本对于AR、VR相关企业的投资热情逐渐退却。

今年以来,Snapchat、字节跳动、高瓴资本等头部机构纷纷对AR、VR相关公司注资,资本对虚拟经济的热情被再度点燃。东方证券表示,全球AR、VR生态圈逐渐完善,社交、办公、媒体、娱乐等多属性有机结合,应用场景拓展toC、toB等多个领域,应用内容逐渐实现跨平台、跨硬件互联互通,使AR、VR产品逐渐成为日常工作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空间巨大。

但在Magic Leap的前车之鉴下,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技术和体验的完善,虚拟经济能够形成怎样的应用和商业模式还不可完全知晓,可能会像马克·扎克伯格说的那样“十年内不会盈利”。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