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应对人口老龄化 公募养老FOF加速扩容

2021-11-29 09:03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2021-11-29 09:03

近期,《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正式发布,再度推升了“银发经济”的热度。在人口老龄化的大背景下,公募基金行业近年来一直在积极布局养老金融产品。为支持养老第三支柱而发行的公募养老FOF自2018年问世以来已经运营了三年有余,产品数量、业绩和规模增长均可圈可点。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24日,全市场公募养老FOF规模已经突破1000亿元。在过去三年多时间里,公募FOF的整体业绩稳步增长,为投资者获取了相对稳健的回报。

“养老的核心是‘有钱养老’。基金作为中长期财富积累的重要手段,它的风险收益特征能匹配不同类型养老产品的设计,可以承接百姓的养老投资需求。”养老FOF绩优基金经理、民生加银副总经理于善辉表示,“希望全社会都能意识到养老投资的重要性,尽早通过包括公募养老FOF在内的各种方式进行自己的养老规划。”

驶入发展快车道

问世三年多之后,公募养老FOF终于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24日,全市场公募养老FOF规模已经突破1000亿元,达到1115.01亿元,相比2020年底的500多亿元成功实现翻番。从业绩来看,养老目标风险FOF近一年平均回报为8.98%,近两年平均回报为24.77%,近三年平均回报达52.63%;养老目标日期FOF的业绩回报更加出色,近一年平均回报为11.64%,近两年平均回报为44.92%,近三年平均回报达64.73%,穿越市场波动为投资者获取了较为稳健的回报。

对于养老FOF的发展前景,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养老FOF近一年的规模增速非常高,但从规模本身来看还仅仅处于起步阶段。“以美国为例,截至2020年底,美国公募基金的规模为23.90万亿美元,其中养老FOF的规模为1.99万亿美元,规模占比达到8.33%。反观国内的情况,截至2021年10月底,国内公募基金的总规模为24.41万亿元,其中养老FOF的规模仅为1100亿元左右,占比仅有0.4%左右。从这一点来看,国内养老FOF的渗透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沪上一家公募基金养老投资负责人告诉记者。

“另一方面,我国养老FOF的结构也与海外有较大不同。截至2021年11月24日,目标风险FOF的规模为941.65亿元,而目标日期FOF的规模仅有173.37亿元。也就是说,具有一站式养老功能的目标日期FOF还没有真正发展起来,未来还有着广阔的空间。”该位负责人表示。

投资者认可度提升

如果说三年前养老FOF对于投资者来说还是一类新生事物,如今伴随着投资者养老理念的逐步成熟,其对公募养老FOF的认可程度也越来越高。

“这几年FOF在投资者的视野中出现得越来越多,业内FOF基金经理数量众多的路演和培训也对推广FOF有较强的促进作用,加上基金公司和渠道方的重视等诸多因素,FOF越来越被投资者认可。养老FOF的规模也从2018年底的41.07亿元,增长到近期的1000亿元以上。公募普通FOF的规模增长也非常迅速,这些都是非常积极的变化。”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FOF投资负责人表示。

随着产品数量的激增,普通投资者该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养老FOF?对此,于善辉给出了详细的建议:“投资者首先要想清楚自己的投资目标,然后选择相对应的FOF产品来进行配置。比如投资目标是为了给养老攒一笔钱,那么可以根据自己的退休年份,选择相对应的目标日期FOF;再比如投资目标是获得资产的平稳增值,则可以根据所需要的收益率水平和所能承受的资产波动,选择对应风险等级的普通FOF或目标风险FOF;如果对投资的流动性有要求,可以选择能上市交易的FOF-LOF。当然,正确认识自己的投资目标并选择合适的产品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投资者可以经常去听听FOF基金经理的直播、路演,也可以寻求专业人士比如基金投顾经理的建议。”

于善辉强调说,无论FOF的产品形式、投资标的、投资策略如何变化,其核心的投资理念是始终不变的,那就是通过基金与其他资产的合理配置,达到风险分散、收益稳健的目的。建议投资者在持有的过程中多一些信心和耐心,不要因为短期的净值波动而影响自己的情绪和操作。“大量统计数据表明,基金持有的时间越长,收益的稳定性越好。投资者可以在闲暇之余尽情享受生活,将投资理财交给专业的人去做。”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