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百亿级私募仓位连续七周低于八成 主动择时还是被动减仓?

2021-11-29 09:49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2021-11-29 09:49

四季度以来,A股市场依旧维持震荡走势,行情主线不明朗,百亿级私募仓位也处于低位。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12日,百亿级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75.22%。至此,百亿级私募仓位指数已经连续七周低于八成。

业内人士表示,头部私募的仓位处于谨慎区间的主要原因在于市场环境,四季度以来市场主线不清晰,大级别的行业性机会较少,优质个股的上涨节奏也比较快,因此部分头部私募可能由于尚未寻找到性价比、确定性较高的标的而小幅降低了仓位,后续会加强个股调研深度,挖掘更多“灰马”。

百亿级私募仓位创年内新低

四季度以来,A股市场震荡加剧,煤炭、电力、化工等周期板块经历一个多月的下挫后企稳上行,而后与新能源相关的储能、风电和光伏等行业在政策助力下领涨,白酒、医药板块在阶段性回调后也有所反弹。整体而言,近期各板块轮动加速,投资主线仍不明朗。

在此背景下,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一路下滑,百亿级私募仓位更是持续低位震荡。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11月12日,股票私募整体仓位指数为75.28%,环比上一周下降0.53个百分点。其中,仅53.64%的股票私募仓位超过八成,28.72%的股票私募仓位介于五到八成之间,另外4.64%的股票私募仓位则低于两成。

拉长时间来看,今年上半年股票私募仓位指数平均值为81.12%,下半年开始,仓位指数一路下滑,截至11月12日,指数平均值仅为78.14%,且股票私募仓位指数已经连续16周低于80%。

值得注意的是,在私募整体仓位下降的过程中,备受关注的百亿级股票私募大幅度减仓。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11月12日,百亿级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75.22%,环比上一周下滑1.39个百分点,创年内新低。另外,截至11月12日,百亿级私募仓位指数已连续七周低于八成。

加强调研深挖潜力标的

“四季度市场还是维持了震荡趋势,不过在其中寻找投资机会的难度越来越大。从宏观数据来看,消费领域目前的性价比还不具备足够的吸引力,四季度以来这波反弹很难捕捉。新能源赛道则越来越拥挤,我们已经在逐渐减仓了。到最后你会发现能买的标的其实不多了,需要再深挖细分领域的一二线龙头,所以仓位下降并不是主动择时,而是调仓换股的结果。”沪上一位头部私募基金经理表示。

一位私募研究员坦言:“今年部分股票把中长期预期在很短的时间内反映到位了,所以我们会结合性价比和交易结构等情况进行适当调仓,力求找到既能实现高质量成长,估值又相对合理甚至被低估的股票。今年做投资最核心的原则就是别追高,多‘翻石头’。”

理成资产首席执行官吴圣涛也表示,经历过多年的估值收缩后,中等市值的优质公司如果能够证明其长期成长性和确定性,将具有更高的吸引力。具体来看,后续可以重点在三个方向中寻找投资机会:一是经济转型升级背景下的软硬件、半导体、医药研发等领域,二是“双碳”目标下的新能源相关产业链,三是受益于消费升级趋势的标的。

从近期明星基金经理亲自调研的标的来看,新能源、半导体等高景气度行业的中小市值股票备受青睐,比如百亿级私募煜德投资合伙人蔡建军调研的金固股份,高毅资产首席投资官邓晓峰调研的晶盛机电,混沌投资董事长葛卫东调研的新莱应材等。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