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年内新发超2.6万亿份 基金抢搭发行“末班车”

2021-12-01 07: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 2021-12-01 07:26

今年前11月,基金发行市场也从年初的高峰到二季度的低谷,再到三季度的小高潮,经历了多次冷热转换。截至11月30日,年内新成立基金1641只,创下历史新高,总发行份额达26655.10亿份,权益类基金发行份额占比进一步提升。临近年底,不少基金公司都在抢搭发行“末班车”,超60只基金“整装待发”,更有170余只基金正处在募集期。

基金发行数量创新高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年内新成立基金1641只,超过2020年全年的1385只,创下历史新高;总发行份额达26655.10亿份,较2020年同期的28280.87亿份减少1625.77亿份。

从具体类型来看,其中,新成立股票型基金441只,发行份额达3448.73亿份;混合型基金793只,发行份额达15960.52亿份;债券型基金293只,发行份额达5796.41亿份;另类投资基金1只,发行份额达2.33亿份;QDII基金30只,发行份额达327.95亿份;FOF(基金中基金)74只,发行份额达1055.16亿份;此外,今年还有9只REITs基金新发,发行份额达64亿份。

从月度来看,今年1月至5月发行逐步趋冷,6月基金发行市场开始回暖,并在三季度迎来了一波发行小高潮,不过10月以来市场再次逐步转向平淡。

尽管总体发行规模维持在较高水平,不过从单只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来看,年内新成立基金平均发行份额为16.24亿份,相较于去年的22.55亿份出现了明显缩量。从爆款基金的数量来看,今年以来发行份额达到百亿份的新基金共22只,去年同期则达到39只;超过200亿份级别的爆款基金今年尚未出现,去年同期则有6只超200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权益类基金的发行在全部新发基金中所占比例有大幅提升。截至目前,今年新成立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占全部新发基金数量的比例接近73%,去年这一比例约为64%。

超60只基金“整装待发”

尽管10月新成立基金有97只,发行份额仅1203.17亿份,数量和份额均为今年以来的新低,不过11月发行已有回暖之势,11月新成立基金159只,发行份额达1945.52亿份。与此同时,随着年末来临,机构纷纷展望跨年行情的到来,公募发行热情有增无减,不少基金公司都在抢搭发行“末班车”。

Wind数据显示,本周就有56只基金开始认购(A、C份额合并统计)。其中,11月29日起首发的建信中关村产业园REIT、华夏越秀高速REIT,仅发行一天就超过预定募集规模。

此外,12月1日,明星基金经理谭丽管理的新基金嘉实价值创造三年持有首发;12月2日,睿远基金旗下第三只公募产品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A即将发售,由固收老将饶刚掌舵,受到市场关注;12月3日,富国、南方、鹏华、中航、惠升、华富基金等6家基金管理人旗下备受关注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也将开始认购。此外,56只新发基金中被动指数型产品居多,达23只,包括10只ETF产品、3只ETF联接基金,涉及消费、港股、新能源等热门主题赛道。

Wind数据显示,从12月1日至12月31日,还有64只基金(A、C份额合并统计)已批待发。与此同时,当前仍有170余只基金正处在募集期。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亦千认为,在过去两三年股票市场行情火热的大背景下,基金赚钱效应得到充分体现,发行数量必然会上升。此外,经过多轮的投资者教育,公募基金的社会认知度大幅提升,投资价值也得到社会广泛认可,成为大众投资者越来越普遍的重要投资选择。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