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公募密集调研 调仓换股迹象明显

2021-12-01 07: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 2021-12-01 07:27

公募布局跨年行情的迹象明显,近日来密集调研上市公司,个别基金净值也出现异动。

公募人士指出,目前部分资金已沿着“盈利稳定增长”思路进行跨年布局,将重点关注医药、新能源、军工、消费等赛道。

科技医药消费板块关注度较高

Wind数据显示,11月基金公司一共展开了4100次调研,涉及3706家上市公司。其中有78家基金公司调研次数均超过100次,嘉实基金、南方基金、华夏基金的调研次数均在300次以上。科技创新、医药生物、大消费等赛道依然是公募最爱。嘉实基金关注度较高的个股有科德数控、汇川科技、华利集团;华夏基金关注度较高的个股有宇瞳光学温氏股份楚天科技

截至11月30日,共有29家北交所挂牌公司接受了基金公司131次调研,除了发行北交所主题产品的8家基金公司外,还有招商基金等实力公募加入。以北交所上市公司贝特瑞连城数控为例,这两家公司均接待了9家基金公司调研,分别为广发基金、易方达基金、大成基金、嘉实基金、招商基金、南方基金、汇添富基金、华夏基金、万家基金。

连城数控是一家聚焦光伏及半导体领域的晶体材料生产和加工设备供应商。基金公司的调研聚焦于该公司产品发展趋势和业务布局。贝特瑞方面,基金公司主要关心该公司的研发规划情况。贝特瑞表示,目前研发人员接近500人,已在深圳坪山建设研发基地,预计明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部分基金净值异动

华南某公募人士表示,临近年末,跨年行情布局成为主要工作内容。就今年而言,跨年布局策略的发挥空间,除了常规的调仓换股外,也包括布局北交所品种。

截至目前,8只北交所主题基金已陆续成立。南方北交所主题基金的基金经理雷嘉源表示,北交所投资主要关注具有长期行业增长空间,并且在行业中地位稳固、具有长期竞争力的优质企业,将持续聚焦细分成长行业的龙头企业。考虑北交所的发展定位,在细分行业的选择上需要投入更多研究资源进行产业挖掘。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个别基金净值异动,显露出调仓换股的迹象。如前海联合泳隆混合A在11月4日之前,净值基本维持1.58元左右,但该基金净值在11月23日、24日出现较大波动,随后又恢复了小幅震荡态势。三季报显示,该基金股票仓位只有4.69%,是一只“低仓位”基金。此外,近期净值出现异动的基金,还有华夏圆和混合、泰达宏利启富、嘉实新起航等产品。

按“盈利稳定增长”思路布局

信达证券测算数据显示,自10月中旬以来权益基金仓位就开始回升,截至11月19日,偏股主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6.19%,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约89.28%。

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婧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临近年末,市场维持板块轮动态势。风电等板块出现较大幅度回调,具备相对性价比的消费、医药板块则在持续修复。从行情走势来看,一部分资金已开始沿着“盈利稳定增长”思路进行跨年配置。业绩能够维持较快增长或有盈利反转预期的板块,会受到资金关注。

博时基金基金经理助理陈西铭认为,从历史上看,医药行情一般都是上半年表现比较好。预计今年年末或明年年初,如果环境因素有所好转,医药板块存在一定修复空间。陈西铭表示,2022年医药股还是会呈现结构分化格局,相对看好偏上游的机会,如医药原材料生产企业等,以及CXO板块。CXO板块基本面没有问题,但由于机构持股集中度比较高,整体波动可能会较大。

鹏华沃鑫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孟昊指出,2022年市场依然存在结构性投资机会,看好新能源、军工和消费品投资机会。新能源赛道中重点关注光伏,需求增长的预期比较乐观。军工板块相比其他成长板块,估值处于合理状态,明年的行情值得期待。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