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设置基金持有期 能让投资者长钱长投吗?

2021-12-07 08:53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2021-12-07 08:53

不少基金公司正试图从产品设计层面解决“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问题。今年以来,多只新发基金设置了持有期,其中不乏爆款基金。在业内人士看来,设置持有期帮助基民“管住了手”,避免了投资收益的损耗,有利于培养基民长期投资理念。

不少今年以来新发的公募基金选择设置持有期,从产品类型看,既包括低风险的债券基金、主打稳健收益的“固收+”基金,也有高风险的权益产品。从持有期限设置看,权益产品、“固收+”产品主要分为6个月、1年、2年及3年等。短债基金的持有期限略有不同,包括30天、90天等。

从基金发行情况看,多只设置持有期的产品成了爆款。12月2日,饶刚管理的睿远稳进配置“吸金”超千亿元,该基金就设置了2年持有期。刘格菘管理的广发行业严选同样一日售罄,持有期设为3年。南方兴润价值一年持有、博时汇兴回报一年持有等设置持有期的基金首募规模均在百亿元以上。

无论是头部基金公司还是中小基金公司,持有期产品均是重点布局方向。从近期即将发行的基金情况看,华夏优势价值一年持有、中欧招益稳健一年持有、华泰柏瑞景气汇选三年持有、华商稳健添利一年持有等产品均是这种类型。

为何设置持有期?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设置持有期有助于淡化短期市场波动对投资者的影响,强制拉长持有时间,可尽量避免投资者跟风追涨杀跌,让投资者以相对高的概率获得合理收益;另一方面,对于基金经理而言,可有效降低流动性管理压力。

事实上,投资者盈利水平与持仓时间呈高度正相关,交易越频繁,平均收益率越低。《公募权益类基金投资者盈利洞察报告》显示,截至3月31日,持仓时长小于3个月的基民平均收益率为-1.47%,持仓时间在6至12个月的基民平均收益率为10.94%,持仓时间在120个月以上的基民平均收益率达117.38%。

诺德基金量化投资总监王恒楠对此深有体会,这也是其管理的诺德量化先锋设置1年持有期的原因。以王恒楠管理的诺德量化核心为例,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5日,投资者持有时间若从6个月提高到1年,平均收益率可从13.30%提高到34.17%,获得正收益的概率可从89.34%提高到98.71%。

从设置持有期的产品的实际运行效果看,多只基金收益良好,也让投资者享受到了收益,但部分基金到期后遭大量赎回。以华泰柏瑞景气回报一年A为例,该基金于2019年12月成立,截至到期日净值增长率接近50%,但报告期内总赎回份额近8亿份。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持有期的结束并不意味着投资的结束,而是一个观察阶段的节点。博道基金表示,在持有期到期的节点上,投资者不妨问自己几个问题:市场长期趋势是否走坏?如果是,那么可考虑赎回部分盈利以降低仓位,如果市场只是受到短期事件性冲击,大可不必惊慌。持有的基金产品是否发生变化?自身的资产配置组合是否符合投资目标?赎回之后,是否有更适合的投资产品?

华南一位基金公司董事长坦言,投资者教育任重道远,一方面可通过产品设计,例如推出设置持有期的产品,让长钱长投;另一方面,线上陪伴不可或缺,例如提供产品咨询服务和投顾陪伴。“基金行业是金融服务行业,基金产品销售只是服务的开始。”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