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时间的玫瑰”绽放 基金还是老的“香”

2021-12-09 08:0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 2021-12-09 08:08

从2021年以来基金发行情况看,新基金发行与老基金二次首发、持续营销的数量均较多。但在业绩表现上,今年新成立的主动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率远低于今年之前成立的老基金。

对于基民来说,在新基金与老基金之间应该如何选择?业内人士建议,在通常情况下,购买成立时间较久的老基金更为稳妥,因为老基金规模更加稳定,投资效率更高,且有历史数据便于深度分析,更适合投资。

新基金表现相对逊色

最近一段时间,新基金发行结构性分化尤为明显。一边是多只基金发布延长发行期的公告,另一边则是爆款频出、创新型产品被“日光”。从今年以来发行情况来看,在新发基金较多的同时,老基金也积极进行二次首发和持续营销。

那么,截至目前,到底是老基金表现好还是新基金表现更好?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数据发现,今年以来成立的新基金普遍表现较为一般。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7日,今年以来成立的660余只(A\C类合并计算)主动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38%,而剔除新成立的基金,老基金平均收益率为9.19%。其中,在今年新成立的基金中,收益率为正的有327只,负收益的有334只,亏损超5%的有133只,亏损超10%的有58只,亏损超15%的有29只。

具体来看,在新基金中表现最好的是景顺长城新能源产业A,自2月22日成立以来,收益率达到70%;表现最差的是光大阳光生活18个月持有基金,自5月6日成立以来,亏损了27.91%;同时,还有一些中大型基金公司旗下的爆款基金出现了超20%的亏损。可以看到,今年新成立的基金内部表现也相对分化。

同时,记者统计了2020年成立的500余只主动偏股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5.39%,优于2021年新成立的基金。从正、负收益情况来看,在2020年成立的主动偏股型基金中,收益率为正的有309只,正收益占比高于2021年新成立的基金。

进一步回溯2019年成立的250余只主动偏股型基金和2018年成立的310余只主动偏股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8.14%和8.27%,表现均好于2021年新成立的主动偏股型基金。从正、负收益情况来看,在2019年新成立的主动偏股型基金中,收益率为正的有158只,2018年收益率为正的有208只,两年正收益占比均高于2021年。

新老基金如何选择

“整体来看,今年的新基金其实普遍没有老基金业绩好,的确是这样的情况。”某百亿基金经理表示。对于基民而言,到底何时选择老基金,何时选择新基金呢?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高级基金分析师池云飞认为,今年市场热点集中于科技、新能源、周期板块,风格上中小盘成长股表现相对较好,但是此类股票由于流通市值相对较小,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新基金配置该类资产的成本。虽然今年A股市场板块轮动效应明显,波动幅度提升,投资难度较大,但在一定程度上给新基金建仓提供了机会。

盈米基金研究院研究总监邹卓宇表示,新老基金选择时,建议投资者选择成立时间更早的产品。产品存续时间越长,可以分析的数据越多,老基金更方便投资者了解产品的特点和运作情况。不过,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选择主动管理型基金时,除了关注成立日期外,还需要了解现任基金经理上任日期。新基金经理接管老基金产品,不在任期内的产品业绩不能体现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

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一般情况下,老基金规模更为稳定,投资效率更高,且有历史数据便于深度分析,更适合投资者投资。有三种场景适合买新基金:一是新基金设计对投资者更有利,增加投资范围,老基金修改合同短期存在困难;二是市场处于中长期牛市中的震荡期,新基金给予了基金经理更好优化持仓结构的机会;三是老基金规模偏大,严格限购,但基金经理整体管理能力仍可横向扩张。

对于普通投资者,池云飞建议购买成立时间较久的老基金,或管理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发行的新产品。因为该类产品除了具有长期可参考的历史业绩外,投资者还能看到基金经理一直以来的投资风格,便于投资者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和风险偏好进行配置。

对于2022年的投资,农银汇理投资副总监张峰表示,未来市场极致的投资风格或转向收敛,景气度强弱依然是超额收益的核心。股市整体盈利将明显下行,成长与价值的业绩分化将明显收敛,具备稳定盈利能力的价值风格在调整后配置性价比提升。在投资方向上,看好以新能源车和光伏为代表的高端制造,“碳中和”背景下的能源革命,以及景气度改善的智能驾驶和新兴消费行业。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