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集中精力打磨“更锋利的剑” 量化巨头发行减速组团封盘

2021-12-09 08:1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2021-12-09 08:12

此前一路高歌猛进的头部量化私募,四季度以来持续降温。

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今年7月、8月和9月,百亿级量化私募备案新产品数量分别高达470只、628只和579只。不过,百亿级量化私募10月备案数量突然降至246只,11月备案数量也仅为236只,相比于9月份减少近六成。

另外,11月量化产品备案最多的私募公司旗下产品备案数量为31只,而8月和9月的上述数据则高达104只和76只。

业内人士表示,头部量化私募备案节奏明显减慢,主要源于监管趋严和管理人主动控规模两方面原因。

“最近备案量化产品周期明显拉长,因为在备案产品时监管要求管理人反馈产品的具体信息,比如投资人出资情况、产品结构和产品是否完成募集等细节,一个产品可能要进行多次反馈。如果是单一客户打款且成立规模较小的产品,以前一两天就能备案下来,现在可能要一两个月时间才能完成备案。”沪上一位头部量化私募人士透露。

无独有偶,一位量化FOF人士也称:“现在监管的系统会自动识别备案产品的一些投资人情况,若存在可疑之处,监管就会要求管理人解释情况。后续监管对量化的关注度大概率会继续提升,量化私募短期发行节奏也会有所减慢。”

值得注意的时,不仅监管趋严导致量化发行市场降温,9月以来,多家百亿级私募还选择主动封盘,放缓新产品发行的节奏。

11月中旬,千亿级量化私募幻方量化表示暂停旗下全部产品的申购,而且此后不久该公司还宣布免除所有已发行人民币基金的赎回费用。11月23日,念空数据科技也宣布旗下中证500指增产品线进行阶段性封盘。据记者不完全统计,9月以来的3个月时间内,宣布封盘的百亿级量化私募高达9家。

为何头部量化私募主动“降温”?沪上一位百亿级量化私募合伙人坦言:“包括我们公司在内的很多百亿级量化私募选择封盘,大概率出于三方面考虑:一是监管力度在加大,备案周期延长,不如乘机重新审视下自身存在的风险,毕竟规模达到百亿元后很多环节需要完善;二是今年以来量化私募的整体规模扩展迅猛、竞争加剧,头部机构需要进一步提升策略迭代的效率,根据复杂市场环境做出模型优化,毕竟超额收益才是未来竞争的‘核心武器’;三是自身规模快速增长,会对量化模型造成一定压力,需要停下来做些调整。”

念空科技董事长、首席投资官王啸表示,虽然一些头部量化私募的业绩可能因为某一方面优势暂时居前,但行业内部竞争格局仍未完全确定,长期来看,只有在各量化环节和策略迭代效率都具备优势的机构,才能成为最终的行业赢家。“公司现在的工作重心就放在不断打磨细节和提升策略迭代效率上。”

上述百亿级量化私募合伙人也认为,规模快速增长虽然给量化私募带来了知名度,但也意味着竞争愈发激烈,比如一个刚刚开发不久的量化模型,可能会因为其他量化机构更高效的策略迭代,而出现收益率(或超额收益率)的大幅衰减。因此,回归较为平和的发行节奏,并将更多精力放在模型优化和迭代上,已成为大多数头部量化机构的共识。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